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服务器稳中求胜,生产体系走向多元

预估2022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年增率下调至6.1%

由于全球数据中心的分布仍以中美为主,但中美以外比重逐渐增加,整体需求依然畅旺,台湾服务器产业也是一片荣景。DIGITIMES分析师龚明德指出,尽管仍有长短料的问题,2022年台湾的服务器产业依旧可以有6.1%的成长,只是前十大的客户的需求结构不同、战略不同,分散型的生产机制也需要进一步的去盘点。

DIGITIMES与三大零件代理商,大联大、文晔与安富利(Avnet)合作,针对几项重点产业汇整数据,共同掌握关键产业的零件变动与需求,服务器是其中一项。根据最新一季DIGITIMES的统计,2019年全球服务器的总生产量是1,625万台,2020年增加到1,700万台,而2022年可达1,804万台,基本维持上扬的趋势,只是结构逐渐变化。

我们大致可以将服务器的客户分成几类,Meta、亚马逊(Amazon)、Google、微软(Microsoft)是自用需求,在网络巨擘积极布建云端中心的需求结构中,这四家大厂的年增率都超过10%。

惠普(HP)、戴尔(Dell)、联想是以自己的品牌销售服务器,但这些传统大厂逐渐转型强化系统整合的比重,因此专注的不是「量」,而是「质」。比较特别的是Supermicro这家美系,却与台湾渊源深厚的服务器新兴业者,继续维持不错的成长,在台湾生产的比重也最高。

受到中美贸易大战的影响,国内业者不断提升自制率,估计2022年联想的自制率是68%,而以国内本土网络巨擘为目标市场的浪潮,2022年的自制率可达80%。至于受创最深的华为,2021年的销售下滑39%,2022年也许会比照手机金蝉脱壳的模式,透过其他的系统采购、生产与出货,但预期华为系统的需求还是会继续走低。

目前全球数据中心的市场,39%集中在美国,国内贡献了10%,其余分布在不同的国家,现在区域型的数据中心也在加码,加上中美大战的影响,不少厂商增在台的生产,也有布局泰国、马来西亚的业者。

针对服务器产业的需求,DIGITIMES将半导体的需求区分为六大不同的领域,高端的模拟IC长短料的问题暂时无法解决,关键在于IDM大厂扩厂进度不如预期,因此整体出货量可能比业者原先预估的略低,而国内以外的生产基地除了贸易大战的影响之外,近期国内封城事件,确实成为制造厂的重要困扰。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