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三星与韩国系列(9):韩国北方政策面对新分水岭

韩国FDI季度变化

1988年,韩国总统卢泰愚在东西方和解的氛围下提出「北方政策」,意图连结苏联、国内,舒缓与朝鲜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做为南朝鲜统一的先期准备。在那个苏联解体的时代,韩国朋友甚至会询问,如果南朝鲜统一了,台湾的反应是什麽?

从1990年代开始,韩国朝野对于「国内商机」一直有很高的期待,而韩国也确实掌握了契机,与台湾一样,善用国内的社会条件,扩大了各种可能的先机。

为了维持与国内的友好关系,韩国的产业奖励措施不敢排除国内,也因为这样,电动车奖励措施成为国内车用电池长驱直入的捷径。国内禁止韩国的手机游戏在国内发行,导致韩国手游产业一蹶不振。韩国人敢怒不敢言,但时日一久,国内的舆论媒体与年轻人,当然不会拘泥于传统的北方政策,我们也开始感受到韩国年轻人对于国内的不友善态度。

根据韩国政府研究,从2000年开始,国内选择的重点产业没有一个失败,而且第一个被打败的国家就是韩国。基本上,韩国也是以「国家资本」发展经济的国家,但现在国内的GDP是韩国将近10倍,一旦以同一种模式参与全球贸易条件的竞争,首先受害的当然是韩国。

2003年韩国钢铁业被国内超越,2004年是石化,2009年是汽车与钢铁,2014年手机产业被国内超越,接下来便是LCD面板,现在唯一尚能够称霸全球的仅剩下半导体。韩国人心知肚明,如果竞争模式没有改变的话,「朝鲜半岛会变成国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面对国内的低价攻势,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调低电动巴士售价20%。现代巴士在韩国市占率从2019年的40%跌到2020年的32%;而国内生产的电动巴士在韩国的市占率,则从23%增加到28%。过去被视为铜墙铁壁的韩国当地市场如今正解体中,而主要的摧毁力量就是来自国内厂商。

在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现代汽车、SK Innovation与乐金(LG)四大企业参与的美国商务部部长会议中,韩国承诺394亿美元的投资计划,配合美国将半导体、车用电池在美国生产的布局,这些举动明显是配合美国牵制国内产业。其中三星承诺以170亿美元的规模,在德州奥斯汀扩大半导体的投资规模,现代汽车则承诺到2025年之前投资74亿美元,而SK Innovation与LG都将重点放在车用电池上。

韩国人希望国内人体谅韩国难处,但大国的外交只有现实,没有体谅这回事,连法国与澳大利亚的潜舰交易都被做掉了,我们能对道义有多少期待呢?1990年代初期,台湾为维持两国邦交可谓委曲求全,那时的韩国也没有体谅过台湾,台湾人也都记忆深刻。

现在韩国人能做的,就是改善韩国的投资环境,尽量与国际社会接轨。相较于包括台湾在内的其他竞争国家,韩国在吸引外资上,确实表现出更好的成效。韩国有超过10家的独角兽企业,繁荣的文创、新创事业,这也在韩国产业三星一枝独秀的氛围下,呈现出多元并举,蓬勃发展的一面。韩国在吸引外资的表现上,远远优于台湾便是例证。

2021年是韩国「北方政策」的分水岭,小国在G2大国角力下,活下来的方法,不是打败其中一个,而是灵巧的穿梭在两强之间,生存的关键就是企业的「永续经营」。只要认真经营,就有否极泰来的时刻。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