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能工厂新视界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开启智能工厂新视界

  • DIGITIMES企划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打造智能化工厂及生产环境,智能监控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指出,监控在工业4.0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是透过智能化、模块化,扮演好客户服务端的角色,也就是要成为物联网的眼睛。

要达成前述的要求,智能监控的功能,除了需要数码化的数据分析,还需要影像分析达成相辅相成的效果,监控已不再只是考虑安全而已,而是会直接对生产及制造有影响。

如在工厂智能影像应用方面,为了能够监控机台及人员操作过程,监控影像品质必须要能看到机台编号,镜头也必须可以放大缩小,才可以观察设备灯号、人员操作步骤等细节,配合双向语音,管理人员还可以与现场人员相互沟通,才能做到监控无死角,做好投料管理等生产流程等管理需求。

陈威铭指出,为了因应工厂的应用情境,监控摄影机也要能够弹性因应各种需求。如在全环境监控的要求下,就需要360度环景鱼眼摄影机,不需要安装太多摄影机,就可以呈现多画面监控,而且安装十分隐密,使用防暴等级达IK10的机型,还可以防止被敲击及破坏,有效达成监控要求。

如果是在大厅等区域,就可以使用180度多镜头超广角摄影机进行监控,不仅可以做到无死角全景影像、夜间补光,透过多镜头拼接,还可以看到全景连续影像更多的细节,甚至放大特定画面,影像依然可以保持高分辨率。

应用在人员管理方面,透过晶睿新一代智能的鱼眼摄影机加上人物侦测的功能,就能利用影像计算进出人员数,同时还可降低误判率。值得注意的是,监控影像不需要送到后台,在前端摄影机即可运算完毕,送到后台的只有数据数据,才能够做到节省带宽并实时分析。

影像监控也可以用来作为工厂的周界告警,陈威铭指出,传统用来作为周界告警的方式,诸如在周界围篱竖立警告牌,但事实上,还是会有人尝试穿越;如果加装红外线遮断器,虽然可以侦测到人员入侵周界,但也可能只是动物入侵,导致误判问题。

为了减少误报,提高告警可靠度,就得透过补光功能的摄影机,搭配警戒线、红外线遮断器及针对人物特徵识别功能等,才能分辨非人类生物或物体及光影变化,必要时还可以跟其他警报模块连动,有事件发生时,监控软件也可以提供地图地位,看到哪里有警报,而且会显示紧急联络电话,方便监控人员与现场联系,确实有效达成周界告警的应用目的。

陈威铭表示,工厂智能影像应用必须要有监控管理系统,中央监控集中管理,才可实时监看、录影调阅备份、警报连动影像显示等功能,监控管理系统界面必须要能有效缩短处理时间,简易操作执行,并可透过多重监控画面布局,增加管理效率与便利性。

为了确保录影不间断,智能监控应该要具备不间断录影机制,包括断线录影、影像回补等。至于网络传输及影像保存方面,可以透过H.265摄影机解决方案,带宽只需要H.264的一半,如果结配合H.265压缩技术及再搭配晶睿通讯的智能串流技术II,更可以节省硬盘投资80%。

陈威铭最后总结,智能监控应考量产品技术差异化、服务在地化、合作全球化,能够持续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才能确保智能监控管理的完整性及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