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刚推影像撷取及串流方案 抢攻四大产业应用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litepoint

圆刚推影像撷取及串流方案 抢攻四大产业应用商机

  • 陈毅斌台北

圆刚科技发表市面上第一款专业4K影像撷取卡。
圆刚科技发表市面上第一款专业4K影像撷取卡。

伴随影像编码技术日新月异,使人们身处的环境更加生动绚丽,随时可见数码看板播送吸睛影片;事实上,数码影像技术应用触角并不限于商业或娱乐场域,其余举凡教育、医疗,乃至于工业制造等不同垂直产业领域,对于高画质影音撷取及网络直播串流,皆有日益殷切的需求。

举例来说,在教育产业,许多校园亟思推动e化翻转,期望藉由影音串流技术,将教材、考题等内容物传递至指定的年级或教室,实时进行播放,让教育多媒体以广播方式增加应用性。

圆刚影音产业运用事业处资深处长庄善雯。

圆刚影音产业运用事业处资深处长庄善雯。

有监于工业应用风潮方兴未艾,一向位居全球影像技术领导地位的圆刚科技,透过持续钻研软硬件技术,孕育出涵盖影音撷取、编辑、串流与播放之完整解决方案,规划在2017年加强聚焦教育、医疗、工业检测、串流服务等四大目标市场,致力满足各式产业影像应用需求。

率先推出4K/HEVC撷取及串流方案

圆刚影音产业运用事业处资深处长庄善雯表示,该公司长期将电视棒?卡?盒行销于全球,对影音解压缩早已建立深厚底蕴,此后再将研发触角延伸至串流,希冀藉由不断精进的软件技术,让串流品质愈来愈好,即使有限的网络带宽下亦能展现高画质。

如今跨足的工业应用同样以影音撷取、直播串流为核心,技术脉络一脉相承,使圆刚得以延续过往在B2C应用建立之基础,针对B2B应用迅速展现充沛能量。

值得一提的,圆刚成立20多年来,历经多次影像技术的演进,在编码技术上,从MPEG-2、MPEG-4、H.264推进到H.265(HEVC),在分辨率上,也从过去Full HD迈向4K。

在历次转折过程,该公司屡屡走在前沿,如今也领先业界推出4K/HEVC影像撷取卡与串流服务器,更进一步推出串流管理系统,以协助用户管控撷取后的影音内容,简单快速将内容物串流到指定应用案场。故就技术领先性、产品完整度来看,圆刚挺进工业应用市场可谓有备而来。

有关圆刚设定的四大目标市场,在串流服务方面,现今已与学校合作,藉由圆刚解决方案进行4K影音压缩与串流测试,陆续在几个典礼活动展现直播成果;但庄处长强调,串流应用范围相当广阔,除数码电视或广播外,另外对于VoD、车载多媒体、电子数码看板、线上教学等应用环境,都蕴藏多元化发展契机。

庄处长补充说,综观网络直播串流应用,都一定涵盖几个必要元素,包括前端、管理系统与播放端,如此才能撷取影音内容,再透过中央管理系统,把前端内容实时推播到不同网络环境的播放端。

尽管竞逐串流商机的业者众多,但大多数厂商都仅专注发展前端、播放端或管理界面当中的单一环节,至于现场直播整合方案,市场上更是完全欠缺。由此即不难凸显圆刚切入串流应用市场,确实深具利基,目前圆刚兼具前端、管理系统与播放端的整合供应实力,且现场支持Live直播功能。

在教育市场方面,现今教育界积极朝教材e化、多媒体广播的目标前进,故对于影音撷取、网络串流及内容管理等解决方案需求若渴,比方说校长只需坐镇校长室,对着摄影机讲话,便可将实时影像内容串流播送到所有教室,就算天候不佳也能顺利举行朝会,抑或诸如英听等考试题目,现已陆续加入图像素材以提高考题灵活性,也可藉由串流技术将试题传递到指定考场,显见应用场景十分多元;而圆刚开始与学校合作,期使相关应用愿景付诸实现。

钻研深度学习  持续强化影像技术能量

至于医疗市场,主要应用环绕在影像数据的撷取与备份,系将不同厂牌仪器所输出的2D或3D影像数据,汇集到同一台影像工作站,接着做同步处理。

对此庄处长说明,圆刚不仅提供专业影音撷取卡,可从不同仪器撷取原生影音内容,更提供SDK,协助转换来自不同仪器的异质档案格式,也一并执行影音压缩,预先完成底层影像处理事务,让医疗单位可保留充裕时间与心力,加速开发各种定制化应用。

而在工业检测部分,则堪称推展成果相对丰硕的一环。庄处长指出,许多机顶盒(STB)制造商,着眼于影像技术从Full HD朝向4K推进,影像输出量愈趋庞大,自认不宜再沿袭传统人工作业模式,针对输出内容的颜色正确性、数据完整性等事项执行检测,应设法让检测流程自动化,于是几经精挑细选,择定采用圆刚的影音撷取、SDK等解决方案,以便于在撷取画面之余,还能直接将画面与参考样本做比对。

庄处长表示,圆刚之所以获得前述STB厂的青睐,主要理由在于,一般撷取卡着重兼容性,但工业检测的情境恰好相反,乃是期望过滤出精度与准度表现较差的品项,可惜一般撷取卡并无助于还原真相;当圆刚理解到此特殊需求后,快速展现研发实力,开发出可分析实际影像信号的辅助装置,与撷取卡搭配使用,顺利帮助该STB厂商执行不良品检测。

庄处长重申,圆刚核心技术在于影像处理,但环顾影像应用,绝对不只有撷取、储存或串流,若欲展现更大价值,即须将影像内容做进一步分析。

考量及此,该公司积极投入研发人力资源,期望立基于深度学习架构卷积神经网络(CNN),发展智能化影像分析解决方案,藉由训练过程让电脑程序或系统不断自我成长,养成高深智能,有能力主动撷取出特定的特徵值,补强传统影像技术处理不好的罩门。

尔后一旦研发成功,相关成果可望搭配既有影音撷取、串流直播、内容管理等解决方案,及软件、SDK等加值服务,藉由彼此优势互补,汇聚为强大能量,为市场用户营造更高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