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EM到OBM 应该建构哪些IT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从OEM到OBM 应该建构哪些IT系统?

  • 刘丽惠台北

前言:
在掌握OEM、ODM与OBM业者之间的经营往来,以及3者在供应链管理上的差异后,接着将往后延伸,探讨在不同管理模式下,OEM、ODM与OBM企业所需的IT系统究竟为何?

本文:
甲骨文(Oracle)大中华区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总监叶浩霖指出:「不同业务模式所具备的供应链管理方式不同,相对应下,所需要的应用系统也不一样,」OEM业者重在生产端的管理、ODM业者着重于设计,OBM业者则以市场需求为主。甲骨文全球供应链应用软件副总裁John Fichtner强调,制造业要建构完整的协同供应链体系,必须同时建构1个整合传统供应链管理、设计链管理与需求管理的IT环境。

从早期OEM到ODM IT系统一再演进

其实,不仅OEM与OBM因经营型态不同,而必须建置不一样的IT系统,就算同样经营OEM业务,也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导致OEM业者所建构的信息系统一再演进。技嘉科技策略信息长白光华认为,OEM供应链管理模式,大致上可分为3个阶段,而其所对应的IT系统也就跟着演变。

‧第1阶段-在那个产品制造技术差距较大的年代,当时OEM胜出市场的关键为产品品质。「谁有好的品质,谁就可以留住客户,由于当时企业的e化程度相对较弱,因此e化程度的高低,与企业竞争优势关系不大,」白光华说,当时企业IT信息建置大抵只要1套物料需求计划(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MRP)系统即可应付。

‧第2阶段-随着竞争对手制造产品的技术差异化愈来愈小,当每1家制造厂都有好品质时,品质优势不再是留住客户的唯一因素,同一时间,信息技术也愈来愈发达,因此,藉由好的e化系统来绑住客户,成为这一时期制造业的胜出关键。

举例来说,某家笔记本电脑制造大厂,在企业资源规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甫出现之际,就斥钜资建置ERP,藉由ERP系统与客户系统对接,使这家业者顺利留住许多大客户。白光华表示,虽然ERP主要用来进行财务管理,不过,也可以借此与客户的平台介接,让制造厂与客户之间进行实时信息传递。

‧第3阶段-随着e化技术愈来愈普及,OEM业者的IT应用环境更加健全,从ERP、B2B系统应用,一直到后来许多企业开始建构SCM系统,企业想要在市场胜出,光是e化还不够,必须寻找其他利基点,因此,利用与客户进行协同设计的服务模式,成为第3阶段企业胜出的重点,这时OEM企业开始走向ODM。

白光华分析,协同设计分为Design in与Spec in这2种模式,所谓Design in,就是OEM业者在客户进行产品设计时,就介入参与;Spec in则是制造厂与客户共同开发产品规格。不管是Design in或Spec in模式,都高度需要IT系统来完成OEM业者与客户之间的协同合作,这时候,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系统成为企业重要的IT应用。

转入OBM 需求链应用系统不可少

已经从OEM逐渐转型成具备ODM型态的企业,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成为OBM企业,这时候,企业所需要的IT系统就更加复杂,以目前经营品牌相当成功的宏碁(Acer)为例,要做好整个供应链管理,所需要的信息系统非常庞大与复杂,该公司在ERP基础下,IT系统还包括BOM、SCM、PLM、需求预测(FCST)系统…等。

此外,OBM业者还必须在需求端做好代理管理、产品需求量透明化、掌握门市库存,并做到正确的补货数量,因此,必须在需求面建置相关IT系统。白光华说,品牌业者必须运用各种方式预测市场、掌握需求,然后再决定要下多少订单给制造厂,因此,需要需求链管理(Demand Chain Management;DCM)系统与协同预测补货分析(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CPFR)系统;此外,品牌业者的后续客户服务、产品维修能力及速度,也都相当重要,因此,客户关系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系统、退回维修(Return Materiel Authorization;RMA)系统都变成必要的IT工具。

从需求看企业所需的解决方案

整体而言,从市场需求、产品规划、元件采购、生产制造、成品配送、销售,一直到后续的退货维修等复杂的供应链管理流程,企业究竟需要什麽样的IT系统,来做好自身的供应链管理?这个部分端视企业现阶段经营模式所衍生出来的作业流程而定,最后再判断应该采用什麽样的IT解决方案。

1、ODM

如果企业目前仍以OEM业务模式为主,最简单的应用,可能只需要1套B2B电子商务采购系统,作为企业与供应商及客户之间的沟通平台。由于B2B解决方案容易建置,因此,企业选择台湾软件业者推出的产品即可,其价格会比采用国际大厂的解决方案便宜许多。

天河电讯副总经理林玉娟表示,台湾OEM企业与国际客户之间的订单往来,可经由B2B采购系统协助完成,目前,天河电讯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的概念,所推出的客户全球信息传递代管(Network-Based Translation & Transfer;NBTT)服务,即主打台湾OEM业者与客户之间的订单往来。

制造业在接到订单之后,必须与供应商有绵密的零组件采购与出货往来,因此,就供应商端建构电子化采购(e-Procurement)平台,是许多ODM业者已经完成的IT建置,台湾也有不少这类平台的服务提供商。亿科国际业务部协理何正勳指出,由于各行各业采购流程差异甚大,因此,该公司主要以提供电子业为主,包括威达电、研扬、研华、倚天,都已建置e-Procurement平台。

亿科国际供应链解决方案与应用环节示意图

另外,提供全球运筹管理平台的运筹网通,在其「e-Logistics」全球运筹电子化服务平台上,也提供e-Procurement与进料(Inbound)与出货(Outbound)、e-Hub模块。运筹网通CEO彭丽蓁表示,其中Inbound主要透过平台执行原物料进口作业,Outbound执行成品出货作业,e-Hub则进行仓库作业管理。

当然,除了台湾本土软件业者所提供的B2B供应链服务外,国际软件业者也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供应链解决方案供应商i2指出,OEM业者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重点为工厂规划,包括物料管理、采购管理、产能规划与生产排程,因此,其所需要的IT解决方案也以工厂端的供应链管理为主。在i2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中,工厂规划者(Factory Planner;FP)系统主要即提供这类服务。

而近来积极购并其他业者,以扩大其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甲骨文,当然也有许多针对OEM业者提供的系统模块,叶浩霖表示,包括Discrete Manufacturing、先进供应链计划(Advanced Supply Chain Planning)、Demantra Demand Management、Collaborative Planning、Production Scheduling等系统,都适合OEM业者。

运筹网通供应链解决方案与应用环节示意图

2、ODM

当企业从OEM转变为兼具ODM角色的营业模式,其所需要的IT系统就更为复杂,i2表示,ODM为台湾多数大型制造业当前主要的营运模式,通常由客户制定产品需求与规格,ODM业者再依客户的规定,一手包办设计与生产工作。

因此,必须拥有生产与设计能力的ODM业者,其供应链管理重点,除了要具备既有的工厂规划相关系统外,还必须考虑客户端需求面的规划与管理,诸如客户预测规划管理、客户订单接单管理、客户允交量(Available To Promise;ATP)规划、HUB库存管理、实时生产(Just In Time;JIT)、供应商管理库存(vendor managed inventory;VMI) 等……都必须考量在内。

因此,企业所需要的IT环境与ODM大不同,一些台湾软件业者所提供的B2B平台,可能已经不敷使用,i2强调,其解决方案下的供应链规划者(Supply Chain Planner;SCP)系统、协同供应执行(Collaborative Supply Execution;CSE)、需求预测(Demand Forecasting;DF)、订单管理(Order Management;OM)系统,皆以满足ODM企业需求为主。

至于甲骨文则购并PLM软件,将其纳入供应链解决方案当中,推出Agile PLM解决方案,其下包括:产品协同(Product Collaboration)、产品组合管理(Product Portfolio Management)、产品成本管理(Product Cost Management)……等功能模块,以满足ODM业者的设计链管理需求。叶浩霖指出,藉由PLM软件可以缩短产品研发时间、加速产品上市,借此提高ODM业者的竞争力。

3、OBM业者

当企业走向微笑曲线价值最高的右上端、迈向品牌事业后,其供应链管理重点,在于让供应链体系的整体性规划趋于完善,包括跨部门间的产销协同,以及供应链规划与需求面规划的信息整合,都成为IT建置的重点。

i2表示,该公司的产销协同管理(Sales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S&OM)解决方案,一方面协助企业从需求角度了解各地区、不同市场、不同客户的需求预测、订单状况,另一方面,则从供给角度来了解工厂的产能、关键零组件供应情况,进而将需求和供给作最佳化的连结,达到产销协同目的。

至于甲骨文则早在2006年就购并以需求为主的解决方案(Demand-Driven Planning Solution)提供商Demantra软件公司,并将其纳入甲骨文供应链解决方案中。Demantra软件中的需求管理(Demand Management)、实时销售与营运计划(Real-Time Sales & Operations Planning)、交易计划(Predicative Trade Planning)……等功能模块,都适合OBM业者进行供应链管理。另外,甲骨文也购并物流管理、零售管理、商业智能(BI)等软件,同样纳入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当中,而这些都是OBM业者所需要的IT应用。

在台湾厂商方面,提供OBM业者的服务以销售物流系统为主,例如运筹网通e-Logistics的「e-Shop」模块,可以让OBM业者与经销商之间进行下单作业,彭丽蓁指出,从成品出货、货物舖到经销商?批发商、到零售店、再贩卖至消费者手中,都可以透过平台取得详细数据,当然,也可以满足退货维修(RMA)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