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工业产品 台北捷运打造网络型供电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善用工业产品 台北捷运打造网络型供电系统

  • 林稼弘台北

研华2/4-port串行设备服务器EKI-1522/EKI-1524和管理型以太网络交换器EKI-7659C系统架构图。
研华2/4-port串行设备服务器EKI-1522/EKI-1524和管理型以太网络交换器EKI-7659C系统架构图。

由于有着便捷、快速抵达和其他众多优势,在台北市搭乘捷运系统(Taipei Metro;MRT)往来于城市内的各个站点是民众前往各地的首选交通工具。但要能提供优质的服务并确保乘客安全,其所仰赖的关键因素就是列车的定期维修和调度,因此,在捷运机厂内各轨道间如何精准切换并正确供电成为确保列车正常运作的一大挑战。

因应这样的需求,芦州维修车厂选用了研华多款产品,借此妥善的监控厂内大量的继电器,并透过光纤传输模式将控管范围涵盖整个厂区,另外该解决方案还让RS-232/422/485串行装置IP化,因此能让传统的供电设施透过网络来传输数据数据,而备援机制和坚固耐用的特色,更提供了稳定运作的保证,如此一来就能充分发挥供电系统的效能。

在新庄芦洲线于2010年11月正式通车前,一家拥有超过30年电力输配送系统经验的系统整合商,因为负责芦州机厂的电力系统建置专案,因此正重新评估各种硬件产品,希望能为维修车厂提供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而基于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考量,获选使用的相关产品必须在无须另设专用传输线的需求下将多个RS-485串行装置连接至以太网络,并且还要以快速方便的模式来建置具有备援功能的以太网络架构。

此外,由于该厂占地约16公顷,因此可支持长距离传输的光纤设备成为系统的关键需求。再则,装有各种装置的机电箱将长时间曝晒在阳光下,因此高温的运作情况对硬件必定是项考验,而周围遍布高电压的环境也相当容易造成电磁干扰,所以工业等级的产品规格也成为此专案系统的必备条件。

设在铁轨旁的机电箱内安装了研华2/4-port串行设备服务器EKI-1522/EKI-1524和管理型以太网络交换器EKI-7659C这两款产品来为供电系统提供优异的数据传输功能。其中,透过RS-485,EKI-1522/EKI-1524可与现场的串行装置连接,如此一来工程人员就能在控制室的电脑上随时监控保护继电器,进而来控制供电RTU(一种内含微处理器控制电子装置的远程终端单元)。

而由于具有双以太网络连接功能,因此让此系列基于网络的串行设备服务器可以大幅提升设备连接的可靠性,以及系统运作的稳定性。此外,其内附的软件工具也提供了一个可在具亲和性使用界面下,以简单易用的配置方式,让使用者轻松地管理串行设备服务器。

至于工业以太网络交换器EKI-7659C则运用X-Ring Pro备援网络,并能以小于20ms的时间快速复原,而其光纤通讯的功能也让在上百公里的距离数据传输,涵盖更广的通讯范围。

最后,此专案中所使用的EKI产品全都支持宽温工作环境(-10〜60°C),因此可以在户外环境中承受较为严峻的挑战,而金属外壳与强固设计则不仅能保护产品内容物,还能有效消除电磁干扰的问题。

列车调度在捷运系统营运中是相当重要的核心任务之一,研华工业通讯产品能够协助捷运维修车厂确保供电稳定,而其解决方案还能让任何一种串行装置轻松地实现IP化的网络应用,以达到更具成本效益的数据传输功能。另外,宽温、抗干扰、备援机制、和金属外壳等产品特色,也是研华高品质和高稳定的最佳保证。

随着捷运系统的载客量持续攀升,台北捷运公司(TRTC)也计划开辟更多新线路,而由于研华能提供各种优质的产品与最好的技术支持服务,负责捷运专案的系统​​供应商也将持续使用更多我们的解决方案,来强化其供电系统。按此了解更多相关案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