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导入 加速人工智能及虚拟实境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技术导入 加速人工智能及虚拟实境应用

5G时代即将来临,自ITU、3GPP等国际电信组织于2015年分别针对5G进行需求、标准等时程制定后,时至今日,全球领导运营商,包括NTT DoCoMo、SKT、KT、Verizon Wireless、AT&T等皆已投入5G网络试验,并计划于2017?2020年推出5G商用服务。工研院IEK预估从2020?2025年,全球5G网络的人口覆盖率将从8%成长到34%,用户数也将一路成长到11亿。

「经过3?4 年的不断试验,预估2021年将出现Fully 5G,全球将正式进入5G服务时代,」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陈梅铃进一步表示,「5G的实现将能满足三大应用需求,分别为增强型移动宽频服务、多机器型态通讯,以及超高可靠和超低延迟通讯。」

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陈梅铃。

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陈梅铃。

软件及虚拟技术  分担5G重任

具体而言,5G的导入将为移动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及穿戴式装置等移动终端硬件注入成长活力,陈梅铃表示,「随着5G的到来,移动终端装置得以整合人工智能(AI)、虚拟实境(VR)等创新功能,甚至能推动新商业模式。」这些创新元素的加入,可望激励近年出现疲态的智能手机及平板销售市况。

值得注意的是,做为实现5G的关键技术之一,高频毫米波(mmWave)除了应用于移动通讯之外,消费商用、军用/航太、车用、医疗照护等皆是其应用领域。据悉,虽然mmWave规划迟至2019年的WRC-19会议时才会进一步明确,且现阶段也尚未大规模商用,但事实上已有许多产品、服务案例在进行测试。

此外,陈梅铃并指出,软件、虚拟技术都将在5G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主要是因为5G负荷极重,因此需要软件定义网络(Software Define Network;SDN)、网络功能虚拟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及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等技术来分担工作任务,提升网络服务和管理的灵活性。

Small Cell及MEC  新一波商机可期

谈到台湾业者可掌握的5G商机,小型基站(Small Cell)始终是热度极高的议题。基本上,从3G到4G,Small Cell商机一直备受期待,然而其实际表现却又不如预期。陈梅铃指出,「由于回程网络成本、土地徵用等问题,Small Cell建置数量并未见快速成长。」

不过,随着可使用频谱越来越少,各大通讯厂商只能往更高频段开发新技术,而愈高频的无线电波穿透性愈差,本身覆盖范围变小,势必利用Small Cell的中继扩大传输范围。

尤其是进入5G时代后,上述高频毫米波技术(mmWave)的涵盖范围更短,不能离用户太远,因此电信营运商势必以Small Cell为核心设备进行网络密集化建置,如此一来, Small Cell需求预期将有一波成长机会。

另一值得注意的商机是MEC(Mobile Edge Computing),此技术是为了因应未来5G网络环境下AR/VR业务兴起,由于仅提高带宽已无法满足低延迟服务的需求,因此需利用邻近移动用户的无线通讯网络设备来提供IT与云端运算资源。根据预估,MEC全球市场规模将于2021年达到800亿美元,其中包含相关设备、平台、软件、API以及服务等。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