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宜信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 商业模式与时俱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东宜信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 商业模式与时俱变」

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
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

现今数码转型已蔚为显学,影响范围扩及所有产业领域,使工业4.0、金融3.0、FinTech、新零售、O2O...等等众多新题材相继崛起,顺势带动企业IT的转型升级需求。尽管从现今角度来看,科技应用风潮确实创新多变,不乏带有以人为本的软性诉求,但回顾20多年前,IT仍是一门艰涩深奥的学问,许多企业才正开始推动e化,多数人驾驭科技的能力,绝对不像今日如此之高。

在当时,金融业勤于引进大型主机(Mainframe)、商用小型机(例如AS/400),以建立核心帐务系统及分行系统,另外也导入工作站、补褶机、点矩阵打印机等临柜设备,期使服务机制更趋完善;零售业则积极布建POS机、发票机、热感机等各种装置。无论各个产业的e化重点内容为何,皆对于设备维运服务、乃至软件开发服务需求殷切,而创始于1990年的东宜信息,即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而诞生。

东宜信息小百科与转型历程

东宜信息小百科与转型历程

东宜信息IT专案品质保证

东宜信息IT专案品质保证

从设备维护发迹,循序切入SI服务

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指出,早年在企业电子化发展过程,当时仍提供多项信息硬件设备的IBM,是许多用户倚重的供应来源,特别是在金融业、零售业。IBM为确保客户享有更高服务品质,拟与本地服务商进行战略合作,在服务技术和品管机制的建立上进行指导和交流;经评估后选定东宜信息作为IBM的授权服务代表商。

因此东宜信息成立的第一个10年,100%营收来自IT维运服务,不仅建立大量工程师团队、零件与全省备机库房与Call Center勤务中心,藉以汇聚信息设备维护服务能量,也提供专业技术人力服务,以驻点方式协助客户进行系统开发,或针对机房设备就近提供维运支持;藉由这段历程,让东宜信息与诸多金融、零售等领域客户,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并了解客户需求与痛点,连带促使东宜信息开始思考调整角色定位。

赵增伟说,以往企业IT投资,多偏重于技术考量,看的是标准化的设备单体,较欠缺整体IT基础设施的宏观规划;有监于此,东宜信息决定加重系统分析(SA)、Pre-Sales等前置规划功能,从售后服务提供者转型为系统整合商(SI),协助企业导入网络管理、数据备份备援、信息安全、虚拟化等等基础方案,借此建构更为坚实稳固的IT基磐。而IT基础设施的相关服务,也顺势成为东宜信息第二个10年期间的营运主轴。

尽管持续扩大服务格局,但东宜信息依旧战战兢兢关注时局变化。赵增伟认为,近几年陆续浮现的诸多迹象,让人感受到全球正在酝酿一场翻天覆地的大变革,产业都将深受影响冲击;谈及这些迹象,首先是全世界愈来愈重视IT与Domain Know-how的链结,主张企业IT的存在价值,乃是帮助公司拓展事业。由国际大厂转型过程中可看出逐步从技术服务转向顾问服务的现象,甚至开始提供诸如设计思考(Design Thinking)等软性服务,驱使东宜信息也思考从过往协助客户优化营运导向转变为辅助业务成长导向。

其次从移动化时代以降,明显可见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深具互联网基因的公司,不断引领商业模式、技术与思维上的创新,一次次颠覆各产业领域既定的游戏规模,也让产业界线渐趋模糊,迫使所有企业的内部管理与决策思考模式皆须转变,而东宜信息作为企业的信息服务夥伴,也需要同步成长进化,不只做到引进销售更多数码化产品、深入理解客户Domain Know-how,更要因应未来必成常态的产业跨界协同融合趋势,及早布局对应解决方案,协助客户从容应付诡谲多变的商业竞局。

积极布局新创方案,以弹性灵活找到产业效益最大化

在此前提下,东宜信息一方面积极引领内部同仁转变思考方式,强调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与目光,发想公司未来2~3年、5年的发展路径,自我反思究竟应当重视立即性盈亏、或长远性的利润?随着大家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无形中让东宜信息的商业模式变得更灵活弹性;另一方面东宜信息也定义出第三阶段转型目标,决定将经营重心从IT基础设施服务,升级为商业解决方案服务,而主要合作对象,也从传统的IT公司转变为深具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公司。

赵增伟强调,尽管不少技术导向的人,认为新创方案并不成熟,但往往忽略这些方案的最大优势,便在于弹性灵活,可透过不断试错与实验,调适出最契合个性化需求的模式,为用户带来最大化效益,堪称是支撑企业数码发展的合适选项。

东宜信息布局新创方案的着眼点,主要环绕于新零售、Bank 3.0等产业升级思维,首当其冲的即是智能零售相关方案,只因为综观举世互联网巨擘的主战场,正是在于零售,以国内互联网+脉络为例,便以零售为核心,跨界融合金融、制造、服务等不同领域,终至无缝连接一切,让人类的食衣住行育乐所有事物都O2O,真正做到360度KYC (Know Your Customer),紧接着即可引用AI大数据技术,为每个顾客量身计算终身价值。

一旦掌握顾客的终身价值,互联网巨擘可变换的招式就相当多,可先在A点折价让利,到日后的B点再还原投资价值,而这些折价让利的举措,势必对传统零售业构成重大威胁;东宜信息念兹在兹的,便是帮助客户妥善因应这股趋势,或顺势而为融入别人的生态圈,建立永续经营利基。但无论采取何种因应方式,零售业者都必须自立自强强化营运竞争优势,为此东宜信息与美国实体零售物联网方案领导品牌RetailNext合作,为零售业提供强大的线下数据分析工具,另透过与全球商业智能领导公司Manthan合作,引进Retail Analytics全代理数据分析方案,借此搭上当今最火红的机器学习及类神经网络等技术应用。东宜信息期望透过这些布局,帮助客户逐步累积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力。

至于智能金融部分,东宜信息选择从自身发迹的服务强项、也就是分行端的应用着手,提供智能分行解决方案,师法新零售精神,协助银行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全代理互动服务,藉由网银、云端分行、App等数码代理,与分行、ATM或客服等实体代理的资源整合,以期为所有顾客提供一致性且个人化的服务体验。

赵增伟透露,东宜信息在擘划第三阶段转型战略的同时,也订定下阶段发展目标。藉由持续与全球科技与数据服务供应夥伴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关系,整合各种小数据、大数据、开放数据等资源,预计从2020年起提供企业全方位且多面向的数据服务,协助客户大幅提升决策洞察力和跨界融合连接力。

值得一提的,尽管东宜信息的商业模式与时俱变,但先前累积的深厚基础与机制,包括IT维运服务、基础设施服务,或是经由代理Ivanti而建立的端点网安能量,都将持续整合叠加到新的服务项目,不会因企业转型而消失,着实呼应「保留传统,不断创新」之一贯企业文化;东宜信息坚信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好虚实整合,为客户提供面面俱到的完整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