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携手新竹市政府 推出智能城市公共数据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华硕携手新竹市政府 推出智能城市公共数据平台

  • 郑斐文台北

(左至右)新竹市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金丰、华硕全球副总裁叶嗣平、新竹市市长林智坚、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
(左至右)新竹市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金丰、华硕全球副总裁叶嗣平、新竹市市长林智坚、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

华硕集团携手新竹市政府推出智能城市公共数据平台,提供新竹市大专院校、新创团队与研究机构创新、创业过程所需要的关键技术及资源,协助推动新竹智能城市化,提升当地市民的生活品质。

新竹市市长林智坚表示,新竹市是座年轻的科技城市,造就所得高、学历高、出生率高、及平均年龄低的三高一低独特DNA。华硕电脑在物联网时代,公共数据的开放,创造无限可能。而新竹市与华硕携手创建全国第1个公共数据平台,透过开放数据共享,让新创团队透过创意与想像,改变城市风貌。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叶嗣平表示,产业与城市的数码转型加速智能科技应用发展,而数据是智能城市最重要的运作基础。华硕集团在智能城市布局已有4年、为台湾云端储存的领导厂商,并在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城市计划的支持辅导下,很高兴能与具备前瞻性与执行力的新竹市政府合作,期盼透过公共数据平台的累积与共享,协助新创团队发挥所长,也期盼以新竹市为起点,在未来能进军全世界。

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表示,智能城市是全球关注焦点,其目标是不改变城市既有的风味,藉由信息科技提升服务品质,期盼未来透过新竹市与华硕共同建立的公共数据平台,将云端数据加值运用,就近带动相关产业的创新研发,提升民众的生活品质。

新竹市公共数据平台是以透过华硕云端OmniThings物联网数据平台为基础所打造,提供海量数据储存与装置管理等功能,让智能城市物联网应用快速开发、数据能被有效共享。

新竹市公共数据平台包含环境监控、健康卫生及地球科学等数据,并持续增领域数据集,以便利数据使用与查询。同时,新竹市也将于全市市立学校及各重要区域布建100个空气盒子,作为新竹市环境传感物联网应用示范场域,所监测的数据亦将开放于此物联网数据平台,提供民众下载应用。

新竹市公共数据平台将与交通大学巨量数据技术创新中心及环境传感器网络系统(LASS)等重量级创新单位合作,将数据科学技术应用在城市发展,加速科学与环境研究进程,推动市政创新应用与AI发展。

华硕集团近年积极发展智能城市应用,拥有健康医疗、教育科技、智能能源、智能交通、环境监控等高度垂直领域整合经验,期望藉由与新竹市合作推动物联网公共数据平台,作为城市数码转型的领先典范。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