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软件新自主 过度依赖当忧温水煮蛙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文书软件新自主 过度依赖当忧温水煮蛙

  • 刘中兴 台北

WPS Office。
WPS Office。

政府及企业长期习惯于使用单一的文书软件,但我们熟悉的这套软件本身在新、旧版本中就发生过「格式跑版」及「档案无法开启」的窘境,文件、简报或数据的目的在于把信息正确传达,一份文件的产出,到底是要注重过程还是结果?答案不言而喻,能完整把信息正确传达的工具都是好工具。

信息不断的日新月异,市面上的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早有多方选择,如操作系统有Linux、Windows及Mac OS等;Office则有WPS Office、Open Office及微软Office等,台湾人长期以熟悉的单一软件作为主轴,政府机构一年至少花费13亿购置单一厂商不同的产品,且由于单一厂商的经销商众多,即使标案是不同的经销商得标,对于单一厂商来说并无太大的差异,任何一间经销商得标受益者皆为单一厂商。

自2015年起政府虽公布将ODF档案格式做为政府文件标准格式,以避免被单一厂商垄断的情况发生,但对于多数的机构来说,仍属于纸上谈兵并无实际的效益。

而2000至2017年单一厂商或其经销商所得标件仍占大宗,让政府变成单一文书软件垄断的市场,例如在报税季节时,民众在网上报税发生困难,即使民众向政府反应有系统或文书软件无法正常启用的情况,仍憾动不了单一厂商已深入政府机构的根基。

经无敌科技2016至2017年的经验分析,政府及企业不愿进行转换的的原因有二,1. 增加工作上的Loading,单一厂商产品已深入政府及企业多年,即使更换部分产品或系统,在旧、新系统/产品接介问题、更换之工作及流程、新系统/产品的教育训练及新系统/产品上线时的客服问题,对于执行者来说是增加了工作的Loading,试问若非紧要关头,谁会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

2. 决策者的决心不够,当一个CP值高的新产品上市时,执行者做了完整的测试报告及后续效益,决策者往往都会因为该产品知名度及市占率不高,或经销商不愿提供后续服务的情况下进而退缩,因为谁都不知道单一厂商的产品被换掉之后,后续所延衍的问题经销商是否愿意协助承担解决。

在物联网的时代来临,「创新」一直都是近二、三年热门的话题,连单一厂商产品亦在此领域进行不断的创新,若企业及政府不利用这个机会脱离被绑架的窘境,未来依旧必须被迫于使用单一厂商的产品。

无敌科技秉持着「不创新就等死」的概念,不断转型,从原本电子辞典,转型至结合数码内容的3c装置,更于2016年成立Besta Enterprise部门,为的也是「创新」,无敌科技所提供的Enterprise ICT-Cloud-Integrated Server将提供Professional Server协助企业及政府解决被绑架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