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策会与微软共同启动人工智能网安挑战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资策会与微软共同启动人工智能网安挑战赛

  • 萧怡恩台北

资策会网安所、微软(Microsoft)、领投肯科技(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宝蕴凌科网络科技(Linker Networks)共同举办「2019年SecBuzzer AI UP!人工智能网安挑战赛」,期许对人工智能网安产业带来承先启后的效益。
资策会网安所、微软(Microsoft)、领投肯科技(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宝蕴凌科网络科技(Linker Networks)共同举办「2019年SecBuzzer AI UP!人工智能网安挑战赛」,期许对人工智能网安产业带来承先启后的效益。

近年来网安威胁不断升高,不仅侵骇手法更刁钻,恶意程序亦快速衍生变种,社会与业界均引颈企盼能运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技术创出更有效的因应防范。监于此,资策会网安所、微软(Microsoft)、领投肯科技(LeadBest Consulting Group)、宝蕴凌科网络科技(Linker Networks)共同合作,于15日启动「2019年SecBuzzer AI UP!人工智能网安挑战赛」,期望透过竞赛活动探索更多恶意程序识别防护可能,同时也挖掘具潜力的人工智能网安人才。

本次SecBuzzer AI UP!挑战赛的竞赛主题为恶意程序识别,参赛者须用人工智能技术训练模型并运用模型进行推论,从而判定恶意程序所属族系,如木马、蠕虫、后门等。竞赛中共有上万笔的Windows恶意程序挑战,能精准判定呈现高表现参赛者方能优胜。

为让竞赛更完备,网安所亦与微软、宝蕴凌科网络科技共同合作,将于竞赛前与赛期中各举办一场实体课,指引参赛者善用Azure公有云运算、Azure AI相关工具以及宝蕴凌科的人工智能自动标记技术,使模型更快发挥理想效果。此外为提升竞赛激励性,网安所亦与领投肯科技合作,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入SecBuzzer竞赛平台,以私有链方式发予参赛者数码加密货币以资奖励,提升模型精进动力。

资策会网安所所长毛敬豪强调,「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网安威胁识别力确实是网安技术的新趋。特别是传统识别倚赖已知的病毒码数据库,面对改版快速的恶意程序逐渐力有未逮,须倚赖人工智能技术方能在第一时间识别新恶意程序,进而采取因应移动。」

微软同样高度重视恶意程序的防护技术发展,台湾微软公共业务事务群总经理潘先国表示:「微软全球拥有3,500位信息安全专家及完整网安服务,无论是云端或是OT/IoT,信息网络安全是我们的最重要的首要任务,我们乐见相关经验实务能转移至台湾的夥伴们。」

「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网安领域必定是未来趋势,而事前首要的考验是数据的品质与特徵的选取。高品质标注数据数据将决定AI模型能力的第一步」宝蕴凌科网络科技CEO谢源宝(Paul Shieh)提及,「运用AI解决网安问题为目前最有效的方式,网安巧妙运用结合Linker AI自动标注平台,必能快速生成具有监别力的恶意程序家族识别特徵,帮助数据安全AI模型达到最好效能。」

领投肯科技共同创始人暨技术长王志清表示:「区块链本质基于口令学与分散式协同验证,愈多人参与正好让其本身更安全与透明。」本次平台应为区块链去中心化应用与恶意程序分析在台首次整合,期望对产业整体带来承先启后的效应。

2019年SecBuzzer AI UP!竞赛将在11月29日截止报名,并在12月2日正式开赛,欢迎资通讯安全、信息科学、信息工程、信息管理、统计等相关领域的各方先进均能热烈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