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8全球生命科技暨医疗照护趋势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勤业众信发布2018全球生命科技暨医疗照护趋势报告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8年全球生命科技暨医疗照护产业趋势报告」(2018 Global Life Science and Healthcare Outlook),内容指出在人口高龄化与疾病治疗需求增加影响下,全球医药市场将持续成长,2017年已达7,740亿美元规模,2022年将以年复合成长率6.5%的速度,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2018年「导入新科技优化企业营运模式、聚焦法规与税收变革、跨业跨界的新型态合作模式」三大因素,对生命科技产业所带来的挑战将更为明显。

至于医疗照护产业的部分,2012至2016年全球医疗保健支出年复合成长率仅1.3%,2017至2021年的年复合成长率估计将以4.1%的速度增加。而为兼顾医疗成效与品质,医疗照护产业积极寻求各种创新方式,2018年将透过「购并整合、价值导向支付模式和运用指数型科技」,以完善智能医疗照护生态圈。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指出,台湾生技医疗产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2017年募资状况略为下滑。然而,随着台湾生技医疗产业2017年海外合作与授权交易成长率增加,加上资本市场上生技公司之新产品开发,将于近年内迈入「收割期」,吸引海外生技公司寻求投资合作,购并与授权机会将持续增加。同时,新科技在台湾医疗及照护领域的应用日渐广泛,大型医疗照护机构已逐步建置智能化系统,让医疗与照护流程更加准确便利,并协助照护者与患者可藉由App管理健康状态与追踪治疗结果,促成许多新创企业出现。

虞成全表示,未来,应聚焦于「加强募资成效、因应法规与政策变动、重视新科技之助益」等面向,并借重邻近国家、市场及专业合作夥伴力道,以协助台湾生技医疗产业极大化产品价值。

勤业众信全球生命科技产业发展研究发现,导入新科技优化企业营运模式、聚焦法规与税收变革、跨业跨界的新型态合作模式,为2018年之关键趋势。

导入新科技优化企业营运模式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新科技正大幅改变生命科技产业,并使生技公司得以研拟出更多定制化的药物及疗程。建立一套完整、可重复利用、跨平台读取的信息系统,将有助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发不同来源之数据隐含的潜在商机,提供更好的决策基础,并识别新兴的风险因子。

聚焦法规与税收变革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2018年生命科技产业的首要任务,仍应持续关注定价策略和市场准入(Market access)的状况,并将新法规对企业及产业潜在影响列入评估范围,积极参照法规变动,实时调整企业管理策略,以加速产品上市申请流程。

跨业跨界的新型态合作模式

为增进产品进入市场的速度,并因应政府或保险业者对价格的考量,勤业众信报告指出,未来生技公司进行产品研发时,将打破现有系统的限制,扩大合作对象范围,积极援引政府、保险业者或相关领域基金会等利害关系人资源,展开跨产业、跨专业的多元化合作关系。

医疗照护产业不仅持续朝智能化演进,亦面临医疗成本高涨的挑战,延伸2017年在经营效率、医疗模式转型、法规遵循以及创新科技应用等议题的探讨,2018年全球医疗照护产业面临的核心议题,涵盖「运用购并策略、价值导向支付模式、导入指数型科技」三大面向。

2020年全球主要地区医疗支出预计将达8.7万亿美元,而为了因应经营成本增加、收益下降等问题,医疗照护产业积极研拟创造「健康经济利润」之措施,展开购并(M&A)和合资策略。同时,亚马逊等非传统医疗科技企业,也以破坏式创新者之姿进入医疗照护领域,扩展市场多样性。

美国医疗机构与其他全球大型医疗集团透过并购和其他合作专案,扩大服务地理范围、提升产品与服务专业度和人才多样化,以创造规模经济,进而获取资金投资设备、技术和人员,甚至进入新南向国家,并展开横向扩张;大陆大型医疗集团则藉由收购医院,组成「封闭式供应链」(Closed Loop Supply Chains)。

从治疗转向预防保健,为医疗照护产业发展趋势。而传统「论量计酬」的收费方式,也将演变为综合评量医疗品质、表现成果的「价值型支付系统」(Volume to Value)。

随着穿戴式装置与移动网络蓬勃发展,移动健康(mHealth)市场在短短4年内倍速成长,不仅有助降低管理成本,更使各国政府对于人口健康管理及社会弱势族群的医疗需求,有了新的解决之道。目前,市场上有超过10万个移动健康应用程序(App),除了消费者可着手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从人口健康的角度来看,可为社会带来节省75%健康成本的效益,打造正向循环的健康社会。

透过指数型科技(Exponential Technologies)的应用,医疗照护成本可望降低,效率与可用性亦将随之提升,并对未来医院的人员配置、空间与流程规划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近年快速发展的合成生物学、3D打印技术、纳米科技、伴随式诊断、生物传感器与追踪技术,都将对信息分析的质与量要求更高的标准。因此,将数码科技导入于医疗照护场域进行整体规划,是完善产业环境的关键。(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