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创pH7 Technologies建构金属提取和电子垃圾回收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加拿大新创pH7 Technologies建构金属提取和电子垃圾回收平台

  • 吴杰台北讯

pH7 营运长Chris Adlparvar。pH7 Technologies
pH7 营运长Chris Adlparvar。pH7 Technologies

加拿大新创公司pH7 Technologies开发了一种新的化学解决方案,可以从一级和二级来源中提取以铂系金属为主的贵重金属。透过一种名为SolvoMetallurgy的闭环冶金新技术,pH7提供了一个与传统冶炼厂和化学酸剂相比对环境永续发展较为友善的替代方案。

在接受DIGITIMES Asia的采访时,pH7创始人兼CEOMohammad Doostmohamadi表示,该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商业化的废催化剂回收平台。它们的下一步不仅是要扩大每日处理额度,还要在2024年建立一个能从电子垃圾中提取金属的先导工厂。由于台湾拥有强大的电子制造业,他们对扩展到台湾市场很有兴趣。

pH7 创始人兼CEOMohammad Doostmohamadi。pH7 Technologies

pH7 创始人兼CEOMohammad Doostmohamadi。pH7 Technologies

pH7 Technologies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绿色科技公司,目前拥有超过20名员工。根据该公司营运长Chris Adlparvar的说法,该公司于2023年3月完成了A轮融资,成功筹集到了1,600万美元的资金,超过了原本的1,200万美元目标。公司将会用这笔资金来强化它们每日的处理能力,达到可以每日处理5吨原料的程度。

金属提取面临的挑战

pH7以「绿色科技公司」自居,因为传统上,金属提取是一个很难与永续发展做连结的产业。金属提取涉及从一级来源(矿石开采、浓缩物、尾矿等)或二级来源(废弃芯片、电路板、电子垃圾、废催化剂等)中获取贵重金属。传统的提取方法主要是冶炼和酸性溶剂。冶炼需要高温,而酸性溶剂则会释出气体,因此两种方法都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

Doostmohamadi表示,pH7的SolvoMetallurgy技术核心是它的化学。他们开发出并运用了一个闭环系统,可以在不产生废水、废液或气体的情况下提取金属,使他们的解决方案在「经济和环境上都可持续发展。」

pH7能够实现这一结果,是因为其介质不直接参与化学反应,只是承载着化学反应。由于介质不直接参与化学反应,绝大部分都可以被重复使用。根据Doostmohamadi的说法,整个化学过程的耗损不到2%,意味着98%的介质是可以被无限重复使用。

pH7的方法避免浪费的另一种方式是它们的化学过程是非常精准的。传统的冶炼会将整块原料加热和熔化以便提取金属,而pH7的解决方案只提取目标金属。如果他们要从1吨的原料中提取100克的贵重金属,他们的化学溶液就只会溶解目标金属,而不会触及其余材料,这样就可以减少浪费。

商业模式

pH7的主要商业模式是接收来自客户(主要是OEM厂商)的废弃材料,从废料中提取金属,并将提取出的金属归还给客户,同时附上一个护照来证明金属是来自100%回收来源且是经过绿色过程的。这就是pH7为OEM厂商创造附加价值的方式。

pH7采用了处理即服务的模式,按每吨材料来收取处理费用以及一定比例的提取金属作为酬劳。此外,pH7还可以与合作夥伴以多种方式合作,从由pH7自己营运的集中式工厂到合资企业,又或者是将技术授权给合作夥伴。

目前,pH7有两个平台。第一个是专注于车辆和炼油厂的废催化剂回收平台。该平台由一个先导工厂和一个小型商业化工厂组成。他们主要提取的金属是铂系金属,如铂、钯、铑、铱等。目前,先导工厂能够每天处理最多500公斤的原材料。他们目前正在建设第二座工厂,预计将于2024年第1季度投入使用。

第二个平台与电子垃圾有关。该公司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实验室中进行了许多小规模和原型规模的试验。他们使用的样本来自北美和中东的回收商。他们正在开发一个先导工厂,并预计将于2024年(2024年)投入营运。该电子废物平台可以从印刷电路板中提取高达99%的金、银、铜、锡、铂和钯。

铜和氢

除了上述平台外,pH7还有两个新兴平台,可以进一步扩大他们的业务。它们就是铜和氢平台,而两者都是pH7现有提取和回收技术的扩展应用。

在铜方面,pH7专注于现有方法无法提取的铜矿原料。对于铜矿石来说,存在一个称为边际品位的标准,用以表示矿石中的铜含量的百分比。超过这个截止品位的矿石才能够被以合理的价码提取并在市场上销售。此外,提取过程涉及冶炼厂,而这并不完全对环境友善。

pH7的技术使该公司能够做到两件事:以环保方式提取铜并增加铜的总供应量,因为它可以从目前无法提取的原料中提取铜。目前,铜矿石的截止品位约为0.25%-0.3%。使用pH7的技术,这个品位可以降低到0.1%甚至0.05%

除了从矿石中提取,该公司还能够从废弃的电子材料中提取铜,并使用这些铜生产包括99.9%铜正极在内的各种产品。

对于氢平台,pH7专注于回收和再利用铂系金属,例如铂、钯和铑等,并将这些回收的金属用于氢膜和氢电解器等应用中。除此之外,pH7在铜提取过程中会产生氢。这些收集到的氢可以用于生产燃料电池,并用于动力卡车或发电。

进入新市场

关于与CTA的合作,Adlparvar指出,他们希望进入台湾市场,是因为「台湾是他们回收的各种不同材料的领先开发者之一」,并且台湾对于回收的重视程度非常高。他相信,pH7的大规模、环境友善和具有成本效益使他们可以成为台湾强大的OEM厂商和印刷电路板制造商的理想合作夥伴。

 

责任编辑:陈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