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黑客风起云涌 恃企业做好万全准备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无惧黑客风起云涌 恃企业做好万全准备

  • 郑惠如台北

国际网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分享2014台湾网安决策指标。
国际网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分享2014台湾网安决策指标。

前言:
不久前,台湾惊爆CryptoLocker加密勒索,连带凸显芬安全(F-Secure)确实洞烛机先(注:其实验室在2012年即察觉加密勒索踪迹);因此日前由芬安全举办之「风起云涌,站在巨人肩上看2014网安网战」论坛,得以获致热烈回响。

本文:
在20多年前,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靠着关闭老大病毒一战成名,尔后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病毒猎人」;日前,现任芬安全首席研究长的米戈,特别来台参与「风起云涌,站在巨人肩上看2014网安网战」论坛,期盼给予台湾企业第一手网安防护建议。

国际网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与翔伟网安科技营运长杜世鹏接受媒体专访。

国际网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与翔伟网安科技营运长杜世鹏接受媒体专访。

这场论坛,除了有国际级名师米戈助阵外,亦有来自政府、公协会、媒体、产业、法律等领域的指标性人物相挺,集结众人经验与知识,共同勾勒2014网安防御之蓝图,值得企业多所参考。

信誉评比机制  为值得采纳的防护利器

应芬安全台湾区代理商翔伟网安科技之邀,分享「2014台湾网安的决策指标:云端大数据挑战的新管理哲学」的米戈,点出现今最大威胁感染途径,已从过去的电子邮件、移动式储存媒体,演变为上网;黑客运用诸如黑洞弱点管理平台等垂手可得的工具,据此渗透知名网站,进而掌握使用者之联网状况(如采用何种浏览器),再经由浏览器漏洞,感染并操控使用者电脑。

在此前提下,只要使用者疏于执行系统更新、未善尽网安保护,就极易成为黑客禁脔。一方面,黑客运用CryptoLocker加密使用者的硬盘数据,或伪装成智财权保护组织封锁使用者的电脑屏幕,迫使受害者寸步难行,无奈只好缴付「赎金」以求解锁;二方面,随着「比特币」(Bitcoin)交易模式盛行,拥有Bitcoin的使用者,也可能惨遭黑客窃夺电子钱包,或是无端沦为黑客朝向他人「挖矿」的帮凶。

更有甚者,伴随云端技术与移动上网普及,也间接为进阶持续性渗透攻击(APT)形塑易于滋生的温床,使黑客强加勒索的行径更易得逞;而台湾遭受APT或僵屍网络(Botnet)攻击的密度一向领先全球,尤其不能掉以轻心。

米戈建议,台湾企业欲明哲保身,一方面需要回归务实面,进行优化安全政策、数据备份及系统更新等基础工作,二方面则需援引适当的安全工具予以保护。但他提醒,由于新一代的黑客攻击或APT机码,鲜少掺杂执行档,看似无甚异状,已愈来愈难凭藉防毒软件等传统工具加以侦测,因此用户必须思考采用新的防护工具,譬如信誉评比机制,才足以洞悉黑客踪迹。

误中生死符?  凸显台湾网安意识待加强

芬安全实验室亚洲区保安顾问吴树谦表示,综观2013年1~11月台湾病毒攻击排行榜前十大,包括位居第一的X97M.Mailcab(Marco Viruses)、第二的Backdoor.W32,以及第五的Trojan-Dropper:W32/Peed.gen!A,皆是5年前即已现身的老病毒,岂料现今仍是极为盛行的生死符,着实令人意外。

深究老病毒肆虐主因,乃在于台湾仍有大量Windows XP电脑,未进行随时更新所致。对此吴树谦认为,既是老问题,其实不难解决,意谓台湾企业亟需将旧的操作系统汰换更新,尤其微软已宣布2014年4月将终止Windows XP更新,更凸显此事迫在眉睫。

除老病毒外,吴树谦也点出2014年值得留意的新威胁,即是经由Adobe Flash/Reader、Java外挂程序散播的新攻击,只因Windows 7已使黑客难以再从OS层面下手,导致浏览器跃居风险最大的感染源,企业不可不防。

各界抛砖引玉  传达丰富网安观念

在此次论坛中,另有来自政府、社团法人、法律、产业等各界人士发表精辟见解。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黄彦男指出,行政院根据美国全面性国家网际安全倡议(CNIC)规划设立网安会报办公室,藉以执行网安事件之情报蒐集、G-SOC二线监控,并将技服中心转型为网安专案管理(SPMO)角色,循序推动台湾网安策略联盟合作模式的成形。

台湾健康信息交换第七层协定协会理事长颜志展表示,医疗界以往予人保守封闭形象,在科技落实上后知后觉,然随着电子病历推动,为了确保信息交换及个资的安全,即需强化网安防护。

堪称为席间神秘嘉宾的中华电信基金会CEO林三元,认为台北市Botnet密度冠于全球,显见台湾网安观念不足,ICT预算配置亦值得商榷,以致网安防护成熟度远不及日、韩;当务之急需由政府出面支持,导正公务机关、学校、企业直至民众的电脑使用行为,并与譬如芬安全等网安厂商广结善缘,引进适当防护工具,如此方能有效抗御网安威胁。

林鸿文律师则从法律观点,阐述企业面对个资法的因应策略;他建议企业应从「面对个资法诉讼」思考,针对法条明订务必落实的11项安全维护措施,逐项审视自身究竟留下哪些书面数据,而这些数据是否满足法院或主管机关的检验需求,再设法强化各项文书的证据力,避免自说自话、白忙一场。

纬创软件信息管理总处处长姜葆实,分享威胁风暴下的毒、骇、漏、备、告等五防术,建议企业不宜轻忽任何的毒或骇,并需落实备份工作,确保数据不落地,并完整管控软件使用,即有助于趋吉避凶。

论坛席间,也透过IT经理人总主笔施鑫泽与产业经营管理者对谈,分享诸多实务上所见所闻。创意电子信息管理处处长孙天相建议,透过个人防火墙管控,即使员工私自携带小型3G或WiMAX路由器,意图连接外网输送机密出境,亦可有效拦阻。

华硕云端技术长林纯忠建议,个人应养成关闭手机Wi-Fi或蓝牙功能的习惯,以避免出门在外遭不宵人员窃取个资得逞。

亚太电信信息中心信息长张跃腾,则认为企业网安人人有责,尤其必须获得高层支持,所以该公司不厌其烦广贴宣传标语,并于每年针对全体员工推行网安教育训练与测验,道理便在于此。

总括而论,此场论坛打破传统「产品宣传大会」模式,藉由知识、经验、观念及案例的传递,为的正是促使企业IT管理者正视网安议题,参透「黑客不想让你知道的秘密」,终至降低企业受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