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智能配电装置 加速实现机房节能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善用智能配电装置 加速实现机房节能目标

  • DIGITIMES企划

企业部署支持网管功能的智能PDU方案,即可透过集中管理监控所有配电装置,确保IT设备恒常享有高品质的电源分配。来源:Eaton
企业部署支持网管功能的智能PDU方案,即可透过集中管理监控所有配电装置,确保IT设备恒常享有高品质的电源分配。来源:Eaton

处在讲究绿能、环保、节能减碳的今时今日,一向位居企业内部耗电大户的数据中心,也必须朝向绿色机房定位转型升级,因此不管面对用电设备、不断电系统(UPS),甚或PDU配电系统暨排插等环节,皆应全面思考节能优化之道...

不可讳言,绝大多数的机柜,里头都承载诸多昂贵且关键的IT设备,所以通常并不容许丝毫的电力供应中断情况,要求必须24小时全天候正常运行,以维系企业营运命脉持续发展;在此情况下,针对这些关键IT设备的前端供电系统,往往都会用到UPS,甚至加载备援供电设备,期以营造一个安全可靠的IT营运环境。

然除此之外,处在机柜内的插座,尽管看似不起眼,但对于企业亟欲打造安全可靠IT环境的愿景,仍具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性,同样必须审慎以待。

机房火警三成肇因于电源配件  凸显PDU机柜专用插座重要性

此乃由于,环顾机柜各种设备,毫无疑问,插座算是工作时间最长的物件项目,只要有任何IT设备开机运作,插座都必须保持工作状态,确保IT设备得以通电运行,所以只要插座本身品质不良,就无可避免会带来断电等灾难性后果,导致一干关键IT设备停摆,此情此景,着实是企业不可承受之重,恐因而酿成巨大损失。

正因如此,如何选择真正具备高性能、高品质的PDU机柜专用插座,以确保所有关键应用系统恒常运行,对于企业机房管理者而言,堪称是一门看来并不伟大、但又不得不慎重其事的功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外专业机构调查,综观机房火警事故,约有三成比例系肇因于电源所引发;事实上,随着科技不断演进发展,迄至目前,许多IT设备的实体安全防护机制,皆已臻至相当高的水平,要让它们随随便便就起火燃烧,机率并不大;反观容易让人忽视的配电单元,情况则有所不同,尤其倘若企业采用品质不佳的电源插座,又使用为数众多的IT设备,即可能导致电线过载而发热,甚至引发插座外壳塑胶烧熔、冒烟,埋下莫大安全隐忧。

按各国国家检验标准,检视插座的合格与否,必定都会附加温升限制,为的正是考量插座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难免出现过热、外壳变形、短路甚或如同前述因过载而冒烟起火的状况,但因基于机房必须全天候不间断运作的特殊性,而机柜又属于相对封闭的作业环境,情况不比一般室内办公场域,因此所能容许的温升范围更窄小,更加凸显使用优质PDU机柜专用插座的必要性。

PDU进化智能  具备网络管理功能

慎选PDU的另一考量,则是协助避免突波侵袭。持平而论,现今企业机房所配置的中大型UPS系统,面对突波(或称电涌,意指电网电压瞬间高于标电压10%以上,时间持续数秒)、雷击,其实都已具备强大的防御能力,不过在现实世界里,尤其是工作繁忙的环境中,电涌仍是无可避免、且频繁发生的现状,在如此高密度的侵袭下,难保IT设备不会受到影响,为避免这层干扰因素,最好的做法,即是在每台设备的前端的取电终端进行防护,而一般在水准之上的PDU,都具备这般效果。

前述种种,都是交待企业必须慎选PDU的基本理由,但扣除这些基本理由外,尚有诸多更为重要的加值理由,也可望透过适当的PDU而加以实现。

当前企业普遍亟欲追求的机房管理目标之一,无非就是节能减碳,而要做到增进能源使用效率,就不宜让电源控制的「颗粒」太粗,讲白了,不能仅针对整座机房或机柜列间的电源做控制,而应朝向单一机柜、甚至单一设备一路纵深管理,值此时刻,即必须掌握机柜或设备的用电情况;但如果企业一味倚赖传统型配电装置,就无法获知电力应用状况之全貌。

可惜的是,截至目前,台湾至少7成以上的机房,仍旧采用传统PDU,也就是不具备网络管理功能的PDU,无异是在电源控制上徒留莫大缺口,对于迈向绿色机房愿景,势必造成明显阻碍;因此如何亡羊补牢、改弦易辙,淘汰传统PDU转为部署具网管功能的智能PDU,乃是值得认真思考的课题。

智能PDU  助企业洞察机柜或设备能耗

一般而言,足以发挥进阶管理功能的智能PDU,通常都会联袂搭配集中管理软件,以协助管理者能透过单一视窗综览机房内部所有PDU,据以量测每一台PDU、甚至每一组IEC插座的功率消耗状况,甚至让一些根本无必要运作的幽灵主机现形,进而将电源控制死角消除殆尽,避免虚耗电力。

更有甚者,这类集中网管式PDU,亦可与其他设备,譬如用以监测温湿度、门禁的感应器,产生智能联动,藉以发挥更强大效用,以便于在紧急状态(例如机柜遭不明开启或濒临热点)下,能随即由管理软件指示事故所在地的邻近PDU,展开对应的应变措施,期使干扰企业机房的负面效应降至最低。

另一方面,积极朝向节能减碳发展的企业,想当然尔,一定会有具体目标值,因此对于机房或机柜所容许消耗的功率,也会设定上限,此时便可将此上限值汇入上述集中管理软件之中,由系统协助监测实际能耗情况是否濒临此门槛,以作为发送警示的依据。

而若干高端PDU机型,对于用户的效益尚不仅止于此。首先是支持高密度排插,将每个排插支持的埠数推升到倍增于常见的24埠规格,如此做法,便能让企业增加单座机柜内部的设备配置数量,使得有限机房空间的利用率,因而大幅提升。

智能Redundancy回路设计  兼顾供电稳定又节能

有设备业者透露,台湾几家大型半导体厂商,因应制造精进、亟需大幅提升计算容量,但又考量机房空间拓展不易,所以急于利用现有机房楼地板面积,设法部署相当于目前1.5倍甚至更多数量的服务器,等于是把机柜内的每一寸空间,都善加运用,而当这麽多机器挤在同一座机柜,必须优先解决的便是插座问题,此时高密度排插便能发挥莫大价值,协助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

当然,也有人认为无需动用高密度排插,仅需多用一支低密度排插即可,如此仍能提供足够的插座数量,但这般做法实有诸多值得商榷之处。机柜左右两侧各自多配置一支排插,装置体积变大,必定挤压机柜空间,而用户又亟欲追加IT设备配置数量,等于是让两者互抢有限空间,颇有悖逆常理之虞,而且随着排插数量增多,也将衍生电力线布置复杂化议题,徒然造成管理负担,绝非聪明做法。

此外,有关Redundancy技术,亦是高端智能PDU的重头好戏之一。一般常见的做法,都是走多回路全负载供电,也就是电源自动切换开关的模式,如今尚有更加节能的新方式,即是把上、下两排插座切半,上排对应A回路,下排对应B回路,在平时,A回路仅负责上排插座的供电,同理B回路则负责下排插座的供电,一旦当中有任何一个回路失效,另一回路便适时接手,为所有插座提供全负载供电。如此模式的好处是,在平时只需消耗传统做法的一半功率与电池量,对企业机房节能目标的帮助不无小补,又能兼顾供电稳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