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带式心率监视器 支持ANT+和蓝牙无线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臂带式心率监视器 支持ANT+和蓝牙无线技术

  • 陈玟茹台北

超低功耗(Ultra low power;ULP)射频(RF)专业厂商Nordic Semiconductor ASA(OSE:NOD)宣布美国开发公司Scosche在Scosche RHYTHM+臂带心率监视器中使用Nordic nRF51422系统单芯片(SoC),提供ANT+和蓝牙智能(Bluetooth Smart)前称为蓝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无线通讯功能以连接智能手机、运动手表、自行车电脑及健身器材。

在使用时,一体适用的薄型RHYTHM+固定在使用者肘部下方的前臂上,并利用光学传感器来测量手臂的血流量,据此推断出脉搏率和燃烧的卡路里。Scosche指出,与戴在胸前的传统心率(HR)监视器相比,该产品的测量方式更准确且更为舒适。

此外,Scosche表示RHYTHM+并不需要另外的接触润滑剂(电极上的电极凝胶、唾液、水或汗)也可以获得可靠的测量结果,与心率带不同。

Scosche指出,RHYTHM+与ANT+和Bluetooth Smart无线技术兼容,能够与市场上几乎所有协力厂商所开发的健身硬件或应用程序搭配使用。RHYTHM+由一节3.7 V锂聚合物可充电电池供电,两次充电之间可以连续使用8小时。它的无线范围高达100英尺?30米,采用矽树脂和聚碳酸酯混合物制造,配备「可呼吸的」防汗防水Lycra臂带(IP67等级,可放在水深达1米之处)。

Scosche电气工程经理Joshua Duffy表示:「由于胸带的价格高及佩戴不方便,使得建基于心率的训练和运动目前还无法普及。经过精心设计的RHYTHM+不仅价格低廉且佩戴舒适,并能够搭配市场上几乎所有使用ANT+或蓝牙智能无线技术的协力厂商所开发之健身硬件或应用程序。」

Duffy进一步表示:「我们看到ANT+仍将继续在运动心率监视市场上居于主导地位,原因是在需要同时收集多个心率测定的大型、集体训练环境中,此一协定的稳健性已经获得证明。不过,由于蓝牙智能技术已普遍地应用在现今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中,意味着运动领域也不能忽视这种无线技术。」

「Nordic nRF51422是市场上唯一同时支持ANT+和蓝牙智能无线技术的SoC器件,也是唯一一种建基于超低功耗快闪存储器,并将应用代码与无线协定堆叠相分隔开来的SoC,使采用nRF51422编写程序的速度远远超过其竞争对手,而且要简单得多。」

Duffy最后表示:「Nordic是ULP无线技术的领先者,其在ANT和ANT+方面所拥有的丰富经验,成就了它的竞争优势。我们一直非常满意他们所提供的技术支持水准。我们在南加利福尼亚州一个阳光普照的日子进行了一次RHYTHM+和iPhone 5的范围试验,成功测得121米的视线HR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