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通讯、精度 数码电表设计三重点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安全、通讯、精度 数码电表设计三重点

  • DIGITIMES企划

智能电表多建置于户外,安全常受忽视。(ET&T)
智能电表多建置于户外,安全常受忽视。(ET&T)

智能电表不仅作为纪录用电数据,还肩负自动传输信息作用,而通讯又会牵涉到安全与准确性,新时代的智能电表必须兼顾安全、通讯、精度,方能成为智能电网的第一线尖兵。

近年来,由于「用电问题」与环境议题的结合,再生能源的发展,也成为「电」的重要议题;由于再生能源的并网,亦牵扯到智能电网的发展,包括安全性与稳定度等相关议题的发酵,电网的「智能化」隐然成为目前科技的显学,其中,贯穿智能电网整体架构的角色,莫过于智能电表(Smart Meter),因此如何设计合适的电表来智能化整合电网,成为发展智能电网的第一项课题。

过去有人将智能电表功能狭义解释为仅有自动计费,但若要达到聪明管理用电行为,必须要整合其他功能,AMI(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或称智能电表基础建设)的主要功能,在于透过资通讯科技取代传统人工抄表的工作,以及支持不同电价费率规划,提供用户能源使用信息,并引导其自发性节能;此外,支持传送信号进行用户负载控制、支持故障侦测及复电等停电管理、改善负载预测及用户用电的品质管理等,也是AMI的主要功能。

多元整合 驱动市场成长

AMI一般认为最大的应用市场会是家庭,但除了家庭外,包括再生能源或是电力车充电站等系统,都将与智能电表共同整合,业界均认为,智能电表的应用范围日趋广泛,由于电网与电表互为表里,驱动智能电网的成长动力的因素,也应该与智能电表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AMI由于系统架构相当庞大复杂,「整合」将成为首要问题,以电压范围区分,电网可分为「高压」与「低压」两大范围,尤其是低压领域,虽然产品多元,可为厂商带来庞大的商机,但也同时将带来整合性问题,这造成传统资通讯业者要进入该市场,的确着实不易。

就电表系统来说,其必须支持不同费率反应的价格,包括紧急尖峰电价、时间电价与实时电价等,在整合上就必须突破;此外,在兼容性面向上,电表本身不但需要向上整合自动化系统、广域的有线或无线网络,也必须向下整合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与建筑区域网络BAN(Building Area Network)等;此外,智能电表的整体系统设计,也必须配合当地政府的能源政策,难度不可谓不高。因此就整体资源来看,智能电表的系统设计,仍必须考量相当多复杂因素。

就目前台湾智能电表的发展现况,似乎仍停留在OEM阶段,整体发展上亦相对较慢;加上智能电表的设计成本不能太高,在规划上不能使用太过复杂的元件,从成本与功能要求的竞合下,如能开发自有IC,对于台湾产业发展,将有相当大的帮助。

安全议题不可忽视

虽然AMI涵盖范围相当广泛,但由于电网系统本身涉及计费与安全系统,必须以封闭系统进行,加上ICT技术整合智能家电系统,从通讯技术出发,就已包涵WiMAX、ADSL、GPRS、WCDMA、ZigBee、以太网络、电力线通讯与RS485等技术,与家庭区域网络产生更多的互动与连结,再与网际网络结合,等于将封闭系统打开了一个缺口,不论开放程度多少,如何维持电网系统的信息安全,亦成为另一个必须重视的问题。

AMI的信息安全议题在电网议题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尤其是信息安全问题,绝对不能等闲视之,由于所有的电子设备与基础建设都与「电」息息相关,一旦失去电力,最严重的情形是会瘫痪国家的运作机能,过去传统所提倡的自动读表系统AMR概念已经过时,如何从既有的AMR服务中,去找到系统或是政府所需要的功能,或是满足现有系统有所缺漏之处,才是AMI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

电网上的安全问题,最基本的就必须考量网络的「机密性」、「完整性」与「有效性」,网络安全的前提,主要是可以透过系统的认证与加密,让进入系统者可依其授权阅读或更改相关数据,以维持其「机密性」,更透过权限的分级,让无授权得进入者绝对无法更改数据,建立系统的「完整性」,以及在经过合法授权的使用者,能够「有效」地绝对安全利用系统上的相关数据,透过建立AMI达成上述目标,绝对是智能电网发展的第一步。

现在谈到智能电表的「安全性议题」,的确不免牵涉到数据加密、金钥、防火墙,以及通讯技术安全等次议题,现况上各类ICT通讯技术,基本上在信息安全功能,就存在一些弱点;此外,就电表本身来说,如何避免在有心人士发动恶意攻击之前,就先更新硬件上的软件与韧体版本,以强化其防御能力,甚至是面对最令人困扰的「物理性」攻击时,得以直接让控制端掌握状况,以实时反应,前述的问题,都是电表在初期设计时,就必须直接考量的方向。

因此在智能电表的硬件设计中,既然必须要考量多元的需求,就必须将成本因素置于第二,将整体的系统架构中,所必须因应的所有问题整合考量,并加以解决放在第一优先顺位,因此台湾业者若要以智能电表打入国际市场,就必须考量到更多的细节,为了节省初期的制造成本,造成不符市场需求成为库存,「因小而失大。

通讯与成本的考量

在设计方面,除了安全外,通讯与精度也是智能电表的主轴,就通讯领域来看,有线面向的电力线通讯技术,亦成为市场主要角色;而相较于FSK(Frequency-Shift Keying;频率偏移调变)或是PRIME技术,业界普遍更以G3-PLC作为电力线传输的主要技术。

采用此技术的主要原因,在于G3-PLC的通讯速度高达300kbps,为目前业界速度最快;同时G3-PLC属于低频领域,可避免在进行通讯时,遭遇到信息无法经过高压电设备的问题。另一方面,因应云端运算的概念,G3-PLC也支持IPv6协定,亦可与现有的网通技术进行进一步的接轨,智能电表的布建,必须考量到智能电网未来的发展性。

此外以智能电网来看,成本也是考量的重点之一,但如何协助整体的建设与后续的管理成本下降,也是关键所在,以法国为例,法国就已采用G3-PLC的解决方案,协助压低法国在智能电网建设的总体成本约30%,此外软件与韧体也必须适时更新的要求,在量测上现多采用可编程计量法的技术,透过软件的更新,可以满足不同系统的设计需求;而在处理器方面,多以传统的8051配合32位元DSP的核心架构,以广泛支持多元的信息安全相关编解码方法。

尽管智能电表的商机无限,但由于过去台湾业者擅长消费性电子领域,其系统作业环境适应性及产品生命周期也相对较短,加上目前市场规模庞大,习惯性容易采用规模经济的方式在该领域攻城掠地,就现况来说,智能电表的作业环境相对较为恶劣,其作业温度大多为以工业标准-40℃到85℃为基础,台湾业者在此领域的主要工业电脑厂商,因此要有所作为也多属此一族群。

至于其他领域的厂商,由于智能电表的应用领域,也有一部份在家庭自动化领域有所着墨,这与消费性电子的产业特性相对接近,加上市场规模仍相当可观,以及配合多元的无线技术的前提下,台湾业者对于无线通讯与消费性电子相对熟悉,可以考虑先进入此一领域加以经营,不失为另一个进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