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不断导入 新时代车机架构初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新技术不断导入 新时代车机架构初现

  • DIGITIMES企划

随着更多IT技术的导入,新时代车机架构逐渐成形。图片提供?西门子
随着更多IT技术的导入,新时代车机架构逐渐成形。图片提供?西门子

车机是现在物流业者重要的IT系统之一,过去的车机设备多偏重于车队管理,不过这几年IT术快速精进,车机功能逐渐延伸出更多服务,监控与载物管都是其一,透过这些功能,企业不但可掌握车队动向,车辆安全与载物品质也同时获得保障。

车队管理过去多着重在车队派遣,利用无线电设备与管理中心通话,提升车辆使用效率,这几年IT技术快速发展,一再延伸应用领域,纳入多样IT技术的车载系统除加强原有派车功能外,安全监控与载物管理也成为新时代车队管理系统功能之一。

如果以应用时程区分,车队管理系统大致可分为3个时期,第一阶段是无线电设备,管控中心获得任务后发出车辆徵召信息,距离目标最近的车辆利用无线电回报后再行前往,最明显可见的案例是台湾各种出租车队,此类建置所需成本最低,车主只要支付设备安装费与车行的车资定额抽佣即可,目前仍是台湾无线电出租车队的应用主流。

DVR与RFID创造新应用

不过除了建置价格低廉外,此种方式问题重重,在缺乏车辆定位信息下,管控中心无法判断各车辆离目标的远近,而只能凭藉回报信息进行派遣,于是乎回报速度成为驾驶人操控工作之工具,出租车司机为了抢生意,即使距离目标尚远,也是先抢到再说,至于领固定薪水的货运司机,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则躲,尽量以不回报位置为先,在此状况下效率固然较系统未建之前有所提升,但仍未臻最佳化。

这情况在GPS(全球定位系统)导入后获得解决,GPS是车机系统中最重要的技术, GPS与GIS(地理信息系统)结合,成为现代车队管理系统的主架构,管控中心利用GPS掌握旗下车辆位置,就近派遣任务,将可达到资源使用最佳化的目标,不过现在的车机设备,都非仅具定位功能,为求附加价值的提升,均会整合多种技术,例如DVR与RFID等,这2种技术之功能,前者以保全为主,后者则是纪录车载物品运送信息,为产品履历系统中的一环。

DVR与RFID被整合到车机设备中,再与长通讯技术3G结合,达成车内环境的线上监控目标,车辆影像监控这几年一直为安全监控厂商所力推,市场进展也颇为明显,除了一般民间用车已大量采用外,特殊车辆如公共汽车,在台北市绝大多数都已安装,不过这些系统多为独立运作,影像回传则为定时作业,除非有特殊事故才会临时调阅,这种模式可谓监而不控,事件处理只能在事后而无法实时,更遑论事先预防。

DVR与无线传输技术集合后,可将信息实时回传,让管控中心得以随时掌握车内状况,不过如果车队庞大,车辆数量太多,无线带宽有限,势必无法随时回传所有车辆的监控影像,此时车机就必须有触发装置,当特定事件发生如故障、车辆处停置状态时遭侵入等,管控中心获得信息,再进行影像传输即可。

RFID与车机的结合,是将传感器与RFID标签结合,进行温度纪录,以供卖场人员或消费者参考,不过这与DVR系统有着相同缺点,当冷藏系统失温导致运送产品损坏,发现时都已为事后,只能进行善后处理,如果车内的RFID读取器能将信息实时传至车机,车机再经由3G传送至管控中心,一旦产品或车内温度超过管控中心缺省值,便会主动发出警报通知驾驶人进行处理,避免损失造成。

车载系统环境严苛 规格选择是重点

IT技术的整合让车队管理走入新纪元,不过车机设计并非只要将所有设备合而为一即可,装载于车辆上的IT设备,所要面临的环境远非一般消费性产品所能比拟,甚至要比工规产品更为严苛,车用IT设备必须在高温差、多尘、多震动的环境下,还能持续而精准的运作,因此规格的制定与产品的挑选相当重要。

目前车机元件多采用工规标准,虽无法完全适用,但也还差堪大任,如果采用消费性产品规格,不但故障率大幅提高,即使在正常运作下,也未必能达到系统要求,以DVR为例,在车辆上安装DVR,最主要目的当然是能够清晰的拍摄影像,然而车辆行驶时的频频震动,将对拍摄画质影响甚钜,同时也会缩短设备使用寿命,目前许多市面上的DVR产品若要直接应用到车用环境,几乎有95%无法使用,而这种无法使用或画质不清晰的产品,将产生更大争端,前几年某次选举中选举,有候选人拿出另一候选人在车上派发走路工的监控画面,因画面无法清楚识别派发人员发放物品是钞票或一般纸张,而引发两造争执,就是最好的案例。

应用于汽车环境的DVR系统,除了镜头外,摄影机机构、电脑主机乃至于影像撷取卡,都需要一贯性设计,才能在震动剧烈、高温差的环境下顺利运作,相同情形也发生在其他IT设备上,从最根本来说,就是车用IT设备必须完全以车辆为主体考量设计,而不是将一般设备装到车上即可,再以电池为例,一般多认为车上即有车用电池,车机只要连接该电源即可,殊不知车机的某些功能需要24小时备用,如果使用车内电池,将快速耗完电源,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因此另设电池非但必要,而且其电量最少需要能维持在48小时。

企业任务需求不同,对车机功能需求也不同,因此现在的车机设备都采定制化设计,在对面对系统厂商时,企业除了提出本身功能需求外,在规格方面也必须要求,综合前文所叙,车机的规格挑选重点包括强固、宽温、防震、防尘、防水等5项,产品规格特殊,当然会反映在价格上,不过如果就长期来看,一套耐用的产品将会比频频维修、更换元件的设备来的划算,对企业而言,还是值得投资。

建系统不用花大钱 中小企业也能管理车队

车队管理系统所费不赀,除了所有车辆都要配备车机设备外,还需建立管控中心,就成本来分析,管控中心的建置成本为固定成本,其使用效益与使用者数量成正比,简单来说,当管控中心只管控1辆车,这部车必须负担管控系统100%的成本,但如果是管控100辆车,每辆车的管控系统成本负担就只剩下1%,在成本降低、效能不变之下,系统效益自然就会提升,当然这还必须将车机费用计算进去,因此每个管控中心的车辆管理数量与效能最大值,还必须经过精算才能决定。

就此来看,车队管理系统必须要有一定规模的车队才合乎成本,因此目前会建立此系统者,多半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车队规模有限,如果还须负担管控中心的成本,投资报酬率将会偏低,不过市面上开始出现托管方式,由系统厂商建立控管中心,以收取月费方式,让中小企业得以对车队进行管理,目前台湾只有亚洲安全科技公司有此业务,这种商业模式会否成熟?仍需市场决定,不过对于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不失为另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