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book市场严峻 须压缩成本提升产品优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Ultrabook市场严峻 须压缩成本提升产品优势

  • DIGITIMES企划

金属机壳成本相当高,即便有更强的结构强度与更具质感的产品外观,都使Ultrabook成本结构受到影响。Asus
金属机壳成本相当高,即便有更强的结构强度与更具质感的产品外观,都使Ultrabook成本结构受到影响。Asus

Ultrabook为因应轻薄设计要求,势必需使用更轻、更薄的零组件,以满足极致薄化的设计取向,但实际上特规零组件往往会造成料件成本激增,加上原先笔记本电脑业者预期新款Windows 8推出可以进一步带动轻薄笔记本电脑市场复苏,但实际上却事与愿违,在成本与市场严苛考验下,如何达到满足薄化产品需求、同时又具备较佳的成本结构,成为Ultrabook的最大挑战...

Ultrabook产品设计要求轻薄、高待机时间,不仅产品的料件必须针对薄化设计方向选用高单价零组件,加上锂电池也必须使用可迎合薄化要求的锂聚合物电池设计,整体元件成本都要比常规笔记本电脑高,即便产品卖相优于常规笔记本电脑,但实际上仍属中、高端笔记本电脑产品,单价相对较高也使得代理销售表现平平。加上原先笔记本电脑业者寄望于微软新版Windows 8推出,可以为轻薄笔记本电脑刺激买气,但也因为Windows 8设计太新颖,市场仍须一段产品推广时间才能发酵,Windows 8助攻不利也让位处高成本、高单价的Ultrabook产品倍感压力。

目前Intel Anti-Theft已有推出中文服务,可以让Ultrabook产品使用更加安全。Intel

目前Intel Anti-Theft已有推出中文服务,可以让Ultrabook产品使用更加安全。Intel

Dell Ultrabook推出新颖的类平板多用途Ultrabook设计,虽颇具新意,但仍受到市场严苛考验。Dell

Dell Ultrabook推出新颖的类平板多用途Ultrabook设计,虽颇具新意,但仍受到市场严苛考验。Dell

Lenovo使用碳纤维搭配塑料的复合材料设计Ultrabook机壳,达到轻薄且具备强度要求的双赢设计。Lenovo

Lenovo使用碳纤维搭配塑料的复合材料设计Ultrabook机壳,达到轻薄且具备强度要求的双赢设计。Lenovo

Ultrabook单价多半较高 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

为能抢攻笔记本电脑市场,Ultrabook的轻、薄概念的确可为目前市况相对疲软的常规笔记本电脑注入新的产品刺激,目前Ultrabook产品线也是各大笔记本电脑业者不能放过的重点产品,但要维持Ultrabook的产品轻薄要求、又必须迎合消费者希望更便宜更超值产品的期待,Ultrabook产品设计势必得从设计、机构、关键料件各方面重新思考,如何使用更低的料件成本,打造Ultrabook的产品应用价值。

先检视目前市场首波Ultrabook成本结构为何较常规笔记本电脑高昂的问题,基本上Ultrabook产品为了满足轻薄定义,为了维持产品结构强度,在薄化机构会相对使机壳材料应力要求相对较高,原有常规笔记本电脑常用的塑料机壳(A/B/C/D盖)在强度方面,因为薄化使得补强结构设计相对空间较小,而塑料材料本身会有的弹性问题也会在大屏幕的设计产品出现问题,这也是为什麽在极度薄化设计要求下,首波Ultrabook产品设计中大多以镁铝合金、航太铝材作为机壳主因,而这类可以积极薄化、又不会影响材料强度问题的金属件,虽然可在外观、质感与强度达到Ultrabook设计要求,但也直接垫高的产品的外壳成本。

透过料件成本压缩 改善Ultrabook产品成本结构

若要对成本大幅压缩目的,进行Ultrabook产品设计,首要之务势必要在机壳材料下手,选用接近金属材的强度表现、又能达到降低成本要求的选料与设计方案,目前已有将部分与结构强化影响不大的机壳,采行部分塑料件的方式,或是使特殊强化处理或复合处理的塑料件,即便特殊处理之机壳成本会较常规笔记本电脑使用的塑料件成本高,但实际上与金属件机壳成本低许多,尤其新的热门设计方案为在塑料加上特定比例的玻璃纤维,可以让塑料产生较强的刚性,也可支持Ultrabook产品所需的强度要求。

除机壳成本关键外,Ultrabook另一个成本问题会发生在薄化料件,像是Ultrabook产品的屏幕与机壳间的铰链(Hinge),以前在常规笔记本电脑使用的Hinge体积较大,金属加工复杂度较低,且结构强度已在大量的设计产品被验证,但针对Ultrabook设计的小型Hinge,尺寸相对较小,除强度受到影响外,金属件加工复杂度也较高,相对零件成本也会因此增加,但Hinge料件为必要关键元件,也无法使用其他材质替代,尤其是在平板变形笔记本电脑产品类别,其关键整合平板屏幕扣具的Hinge设计,成本会更高许多。

Ultrabook电子材料因应薄化设计 也令终端设计成本高涨

同样的问题也会发生在其他电子料件上,因为Ultrabook的厚度限制,标准的2.5寸硬盘势必会造成产品重量、厚度上的设计困扰,因此新款的Ultrabook产品几乎清一色都采行SSD固态硬盘取代,可见的设计方案相当多,例如,直接将控制芯片、Flash Memory元件设置于系统载板上,但这种作法会影响到用户日后扩充储存元件的弹性,此外,产品的RMA返修成本也会因此增加。

而SSD的选择方面,有些采取如MacBook Air的内接式SSD扩充卡设计,利用PCI Express连接器与载板设计SSD储存子系统电路载板,利用SSD功能卡的换装达到使用者日后仍可自行更换储存元件的设计目的,同时SSD储存功能卡也可以在料件厚度大幅压缩。

SSD虽具效能、低功耗优势 然成本过高是一大问题

即便纯SSD的储存子系统,可以轻易满足Ultrabook所需的快速开机、快速系统唤醒的设计目标,但实际上SSD储存子系统的单价目前仍算高点,相较HDD的单位成本仍有段差距,为了满足Ultrabook在成本结构优化的设计方向,势必需要寻求更低廉、又能兼具SSD功效的储存系统方案。

目前已有Ultrabook产品导入Hybrid HDD的设计方案,所谓的Hybrid HDD即是以具容量优势的HDD整合具高效率存取优势的SSD,利用嵌入式系统控制读写SSD与HDD数据的时机,目前以500~750GB HDD搭配少量SSD的形式,达到接近SSD效能同时又可以拥有大容量储存的应用价值。

使用Hybrid HDD储存子系统 可兼具效能与容量单位成本要求

但现有Hybrid HDD元件单价,因为此整合技术仍过于新颖,实用效果其实关键在整合的SSD容量大小与嵌入式系统的存取判断技术,消费者对此种设计方案的接受度仍须持续教育与更多产品导入才能判断,另一方面具成本优势的HDD也并非无法用于Ultrabook产品中,现有主流HDD大厂已相继推出750GB或更高容量的超薄型HDD产品,元件厚度可以压缩至7mm以下,对于Ultrabook产品应用需求已绰绰有余!至于存许效能与低功耗要求,可透过装载更多数据快取存储器与高度整合控制芯片进行改善,也有越来越多Ultrabook产品为了压低成本转而选择这类超薄型HDD产品。

在导入传统硬盘低成本设计趋势下,现有采5,400转转速的入门型薄型HDD,已成为消费性Ultrabook机种的主流选用规格,相关供应商有Western Digital、Toshiba、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HGST),目Hitachi Global Storage Technologies的市占比最高,已超过8成以上。而在强调效能型的中/高端Ultrabook,则会采用7,200转高转速的薄型硬盘。

即便改善Ultrabook产品体质 仍受极严苛的市场多元竞争

Ultrabook产品除成本压缩力求在高度竞争市场冒出头来,但实际上现有Ultrabook却处在一个前后产品夹击的产品定位窘境!因为与Ultrabook接近尺寸设计的Android平板电脑、iPad、Windows 8 RT、Windows 8平板电脑,单价大多与Ultrabook略低、甚至更低廉,一样可以已透过扩充键盘达到近似Ultrabook的使用情境,甚至还搭载触控屏幕人机互动设计界面,已对Ultrabook型态产品形成极大的威胁。Ultrabook产品在高端应用方面,则有Apple MacBook Air与Apple架构、外型进一步优化的新款MacBook Pro产品线直接竞争,光是仅在成本进行优化,势必无法面对高端产品的直接挑战。

而在第二代Ultrabook产品,已开始针对提高产品优势方向重新思考,例如,在面对低价平板电脑直接竞争方面,在中?小屏幕的入门型Ultrabook产品,已经逐渐开始导入触控屏幕设计,让新一代的Ultrabook也能善用Windows 8操作系统的触控人机界面整合优势,提供近似平板电脑的便捷操作人机互动效果。更有甚者,部分Ultrabook产品也善用变形平板的机构设计方案,推出Windows 8的变形笔记本电脑设计方案,用户可以把搭载常规Windows 8操作系统的Ultrabook屏幕部分拆卸作为平板电脑用途,也可随时接回键盘底座形成常规笔记本电脑设计。

另外,Intel也针对Ultrabook提供Anti-Theft功能设计,在面相第二代Ultrabook版本已有中文版本功能上线,Anti-Theft可在笔记本电脑防盗应用上提供极佳的保护作用,即当用户的Ultrabook遗失时,使用者可利用手机、Desktop PC或平板电脑透过网际网络使用Intel防盗网络服务,利用网络线上将遭窃的Ultrabook使用权锁定,而遭窃的Ultrabook即便透过置换开机影碟或是更新BIOS,甚至移除操作系统,该部电脑都会处于被锁定状态,确保笔记本电脑的敏感数据不会外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