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监控需求夯 智能安防发展快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城市监控需求夯 智能安防发展快

  • DIGITIMES企划

从城市到家用监控,智能安防应用已经深入每个人的生活。DIGITIMES摄
从城市到家用监控,智能安防应用已经深入每个人的生活。DIGITIMES摄

随着技术逐步成熟,经济回稳的趋势发展下,世界各国的智能安防监控市场也步入迅速发展的时代,众多安防厂商和以监控产品为主的企业,也准备迎接快速成长的市场契机。尤其是智能城市的基础建设,视讯监控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基于交通、治安等应用需求,智能监控安防系统,更成为智能安防市场最重要的一环。

如警政署规划中的「移动影像监控系统」,预计在2013年开始进行强化效能与云端方案,如网络设备也将会开始排入公开招标的时程中。日后这套系统将会设置分散式系统在各县市警局中。未来,警察局可透过警政云实时掌握员警所在位置,发挥实时指挥调度警员人力的作用,也可将庞大的影像数据上传至云端影像服务器,藉由机器自动分析、分类的功能,形成完整有用的影像数据库。

警政署数据室副主任赖淑贤指出,民众未来可以透过警政云随时随地向巡逻员警直接报案,不必亲自到派出所,员警就可直接透过移动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云端进行报案流程。而警察局的员警们也可以透过警政云,实时处理庞大的影像数据,以加速破案、节省人力查找的时间。

技术发展影响智能安防前景

相关城市安防政策的推动,是智能监控市场目前主要的推动力。但随着应用日渐普及,智能监控应用也遭逢许多困扰。如新北市29区、1,032里的监视录影系统,设备品牌繁多、机型各异,DVR又分散各处,不但调阅数据费时耗力,也无法在同一时间、地点监看多区影像,加上邻里监视系统装设时,未谨慎评估周边环境,往往造成监视系统故障率偏高,后续维修费用大幅增加。

为了逐步克服老旧监控系统所造成的问题,网络化、无线化、高画质无疑是安防监控市场的发展方向。如今,IP化产品早已成为许多监控系统的发展主流,众多安防厂家也已推出各种无线技术如NFC的相关产品,而高画质视讯技术的成熟,更进一步带动影像数据分析的市场需求。

IMS Research预估,IP摄影机与类比摄影机出货量可望于2015年出现黄金交叉,IP摄影机更会于2016年正式超越类比摄影机,且摄影机主流画质也可望从目前的高画质720p跃升为全高画质的1,080p,画质的提升,也带动更多的应用进入安防领域,如人脸、车牌与人流统计等智能分析功能,开启高画质智能监控时代。

高画质视讯监控目前的主要应用,以交通监控及金融产业为主。尤其是金融业,不但因为受到各国政府重视,甚至可能透过法令规定,强制提升安防设备规格,而且采购面更加弹性及全面,比较不会像交通监控市场,往往必须配合政府采购等相关规定,切入市场的难度固然更低,但加入竞逐的厂商势必会更多。

此外,移动视讯监控也将成为焦点,许多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等智能手持装置,已为摄影及观看视讯提供相当便利的设计,如何设计出更多便利的应用,也将是业者能否在市场胜出的关键,如让员警可以用于指挥交通,或保全行业进行线上监控等,都将是2013年视讯监控应用于智能安防的重要趋势。

安防监控市场智能家居融合是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小企业和家庭用户对于安防监控产品的需求量也开始渐渐浮现。许多安防企业也已经意识到这部分市场的巨大市场潜力,纷纷将业务重点转向民用安防市场。

而随着前述小规模安防需求商机渐渐浮现,智能城市的商机也出现转折。如在国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所公布的国家智能城市试点名单中,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但同时也首次出现3个智能小镇。从智能城市到智能小镇,城市建设逐渐细微化,相信也会对安防应用产生需求。

与一级城市或大型产业相比,中小企业或家用安防市场虽然对技术、功能的要求相对较低,但对于品牌、服务及价格的敏感度,也会更高。高端产品想要切进这块市场,其实并不容易。因此未来安防监控产品,势必会出现更为小巧便携,安装、操作及维护也更加灵活,价格也更加低廉,锁定中小企业如小型连锁超市、店铺等需求发展的产品。

因此,随着安防市场的逐渐细分,不仅传统的金融、交通等行业的安防需求日渐提升,不同细分的市场也呈现不同的需求特点。如以各式感应卡为主的无摩擦门禁方案,在2013年开始将会逐步被嵌入NFC功能的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所取代;家用市场警报系统除了要有防火、防盗、防瓦斯泄漏的警告功能外,也开始增加对智能家电的控制功能,以提升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

但随着IP视讯监控的趋势发展,广泛存在于网络摄影机、NVR、平台等系统各个环节间的不兼容问题,也愈来愈严重,也一直影响着安防系统数码化、网络化大规模发展脚步。

所幸目前IP视讯监控的两大标准ONVIF及PSIA,虽然各据山头,但两种标准的结构模式并非相去甚远,所以已有愈来愈多的业者推出同时采用两种标准的产品,如Cisco、Milestone及IDIS等业者的产品,就同时支持两种标准。eInfochips也计划在其视讯管理软件、摄影机和DVR/NVR的开发中,同时支持这两种标准。

因此,当企业需要使用带有视讯分析功能的IP视讯监控设备时,可以选用ONVIF标准。而对于那些需要PTZ控制设备,以及需要PSIM的企业,则可采用PSIA标准。

在标准化问题逐步克服之下,势必会加速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技术及产品的整合与兼容,设备与平台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对接兼容,将会变得比较简单,对于降低监控解决方案的成本,将有莫大的帮助。

安防监控市场的发展,有赖安防产业、系统整合商和终端用户共同的努力。在政策利多和民用安防市场需求爆发的背景下,智能安防系统未来的成长指日可待,但业者若希望能在安防市场收获更多的果实,要小心避免过度竞争,必须时时刻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产品技术作为支撑,才能带动智能安防系统的整体发展,让智能安防产品能够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