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问题解决 全球智能安防市场起飞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标准化问题解决 全球智能安防市场起飞

  • DIGITIMES企划

随着网络化、高画质技术的成熟,智能安防应用也更加普及。DIGITIMES摄
随着网络化、高画质技术的成熟,智能安防应用也更加普及。DIGITIMES摄

由于恐怖攻击、犯罪事件频传,各国政府除强化宣导安全观念之外,也积极进行城市监控及智能安防设备的采购与布建,也因此带动个人、住家及社区的保全需求。

根据Freedonia Group的预估,在数码化及线上监控技术逐渐成熟的趋势下,IP、数码监控的发展和应用将成为热门话题,闭路电视监控设备(CCTV)将会加快由传统类比信号转为数码信号的速度,包括无线传输、FRID及高解析摄影机等产品,也将成为市场的新消费趋势。而在安防产品的市场需求上,美国及欧洲仍是全球市场上最重要的客户,不过,中东、东欧及亚洲等新兴市场,近年来也都出现强烈的采购需求。

即使受到全球经济发展迟缓的影响,欧美市场的发展脚步略微放缓,但根据2013年英国伯明罕国际安全技术展览会报告指出,预计到2013年,光是英国安防市场的规模,仍会达到13亿英镑。数码和网络产品需求将会继续攀升,其中又以可让使用者在现有的类比系统,加装IP设备并因此而获得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的综合系统,在近五年内的成长潜力最大,其次是线上监控服务、移动视频监控、易装卸的报警摄影机和系统。

IP监控可望逐步成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陆续开出的各国安防标案规格中,对于IP监控系统的要求日益提高,也让研调机构IMS Research预估,IP摄影机与类比摄影机出货量可望于2015年出现黄金交叉,IP摄影机更会于2016年正式超越类比摄影机,且摄影机主流画质也可望从目前的高画质720p跃升为全高画质的1,080p,画质的提升,也带动更多的应用进入安防领域,如人脸、车牌与人流统计等智能分析功能,开启高画质智能监控时代。

Panasonic 系统统合主管Charlie Hare指出,由于IP监控产品和软件结构,可以很容易地提高系统的延展性、功能和降低成本,从类比产品到IP监控系统的转换速度将会加快。但摄影机主流画质,应该还不会太快变成1080p为主,但已经足以带动720p的需求。而在影像品质更清晰的技术发展下,影像采集和管理的证据力也跟着提升,也让影像分析技术未来的重要性跟着起飞。

门禁管制 HID Global产品营销副总裁 John Fenske则预测,目前以各式感应卡为主的无摩擦门禁方案,在2013年开始将会逐步被嵌入NFC功能的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所取代,但门禁系统设计在短期内仍需同时满足移动门禁与感应卡控制的需求。

根据Market Research的一项报告指出:在美国,预计到2012年底,将有超过四千万的电话将可以实现NFC功能。到2016年,近半数的移动电话将带有NFC。

影像管理系统OnSSI总裁Gadi Piran认为,百万像素影像应用成长将会相当迅速,其中又以车牌识别应用的成长,最被看法。而随着储存媒体成本降低、体积缩小的情况下,内建储存卡的IP摄影机也会明显增加。

实体安全信息管理平台(Physical Security Information Management,PSIM)业者VidSys 技术长James Chong则指出,智能安防的领域将会从被动的「侦测」,转而开始朝向主动的「过滤」应用发展,除了2D视讯应用外,3D视讯也会开始导入到安防产品上,而对安全监控市场牵动影响最大的应用,还是首推移动应用。

标准化问题解决脚步需要加快

但随着IP视讯监控的趋势发展,广泛存在于网络摄影机、NVR、平台等系统各个环节间的不兼容问题,也愈来愈严重,也一直影响着安防系统数码化、网络化大规模发展脚步。

目前IP视讯监控的标准主导者,以ONVIF及PSIA为主。根据IMS Research在2009的年度报告中指出,ONVIF的会员企业占有全球视讯监控市场营业收入的40%,而PSIA会员的占有率则为25%,如果只考虑网络视频监控市场,则双方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ONVIF的会员将占有60%的市场,而PSIA会员只占20%。

事实上,ONVIF确实较为关注IP视讯监控的发展,尤其是在摄影机和影像分析方面。其重点在于网络视频的发送设备与网络视频用户端之间的界面。它们的标准涉及设备开发、设备配置、事件报警、PTZ控制、视频分析,以及实时视频流等。

但PSIA也定义了自己的标准。而且这套标准基于REST技术,能更普遍的适用于更为广阔的安防硬件设备市场,包括了门禁控制、存储及其它方面,而不仅限于IP视频监控,因此更适合用于实体安防产业的其他领域。因此,当这两个组织同时都在推广各自的标准时,该加入哪一个阵营,也让产品制造商和系统整合商们相当伤脑筋。

但在ONVIF与PSIA之间,虽然有关网络摄影机的标准之争尚未尘埃落定,但其实两者标准相当接近,两种标准都提供了一样的功能,如网络配置、视讯分析、PTZ配置,以及管理通过HTTP/RTSP协定传输的视讯流等,来管理和控制设备,也让不同的产品仍有机会达到兼容性。

因此,当企业需要使用带有视讯分析功能的IP视讯监控设备时,可以选用ONVIF标准。而对于那些需要PTZ控制设备,以及需要PSIM的企业,则可采用PSIA标准。

换句话说,两种标准的结构模式并非相去甚远,所以已有愈来愈多的业者推出同时采用两种标准的产品,如Cisco、Milestone及IDIS等业者的产品,就同时支持两种标准。eInfochips也计划在其视讯管理软件、摄影机和DVR/NVR的开发中,同时支持这两种标准。

在标准化问题逐步克服之下,势必会加速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技术及产品的整合与兼容,设备与平台之间,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对接兼容,将会变得比较简单,对于降低监控解决方案的成本,将有莫大的帮助。虽然目前要实现无缝对接,可能还有一段距离,但只要以往困扰很多解决方案实施的兼容性问题,能够有相当程度的改善,在各国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助力下,智能安防市场的成长速度将会更加迅速,进一步加速产业的竞争和整合,往更大规模和更快速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