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创商机,技术KnowHow知多少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智能应用创商机,技术KnowHow知多少

  • DIGITIMES企画

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工厂等智能应用,均建立在嵌入式技术所提供的智能自动功能之上(研华)
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工厂等智能应用,均建立在嵌入式技术所提供的智能自动功能之上(研华)

智能应用,无疑会是2013年最热门的产业发展焦点之一,不论是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建筑、智能生产…等等,都将为产业界带来多元的创新应用与蓝海商机。除了整体基础架构建设之外,隐身系统之中的嵌入式设计更是智能趋势发展之关键。

智能应用若要达成最高效益,必须从3方面进行架构,一是环境基础架构建置,二是配合的智能硬件设备与周边,三是智能应用的应用服务软件系统,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不过若要实现实践创意、效率的智能应用,关键绝对在于隐身于产品之中的智能嵌入式系统。

随着智能设备的持续走红,采用新一代嵌入式运算核心的智能应用系统将更加普遍。(AMD)

随着智能设备的持续走红,采用新一代嵌入式运算核心的智能应用系统将更加普遍。(AMD)

智能嵌入设备商机 2015年将达2万亿美元

数码产品正走向智能趋势,光是简化繁复操作步骤功能,已经无法满足使用者对于数码产品的需求,除了求新求变之外,提供预知预测、具备主动判断、随时连结网络信息信息的功能,将成为2013年全球各行各业必须提供的产品服务关键。

根据IDC统计数字,目前在全球每年百亿余部的嵌入式设备中,具备智能功能设计的嵌入式系统产品共有18亿部,依此成长趋势发展,2015年的智能嵌入式设备将成长到40亿部的市场规模,市场产值将突破2万亿美元。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已普及于大众生活之中,智能电视也将从网络电视的失败中再起,成为未来新一波的智能应用成长主力;目前全球政府积极推动的物联网、智能电网、乃至于智能城市等智能国家建设,肯定能带来更具市场爆发力的智能嵌入式应用。

以智能自动控制技术 创造台湾智造时代

制造业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时代即将出现改变,在全球经济低成长时代,不论是欧洲工业大国、或是美国市场,各国均面临了负债飙高、经济拮据的财政困境,也因此美国总统欧巴马才会以制造业回流政策为诉求,希望刺激美国经济市场的复苏。

在日前的一场产业研讨会中,宏碁创始人施振荣也提出「台湾智造」口号,呼吁台湾须尽快从代工角色中,发展出融合服务概念和创新能力的企业方向定位。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更是早已着手推动其自动化设备、机器人产业、乃至于市场代理的整体布局,为制造业全面自动化生产趋势,作好部署规划。

从低成本代工到自动化生产 加值服务将是胜出关键

以电子产品、科技设备代工起家的台湾产业,在过去20年间与国际品牌大厂维持着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也因此沦入「微利困境」、「毛利保三」…等等的产业困境;过于强调效率生产、严控成本的管理模式下,让过去的台湾经济奇蹟,难以对抗新兴地区崛起的低成本优势;除了第三世界产业势力的崛起威胁之外,厂商还得面对自动化机器人生产大军的挑战。

自动化生产的大量制造能力,虽可取代人力成本,提升制造效率良率,但在现今产品朝向个人化、差异化设计的趋势下,不具生产线弹性调配能力,反而会变成尾大不掉的成本负担。因此透过智能化自动生产设备,创造生产线弹性调配,达成小量订单产品流程的实时切换,不只是厂商必须追求的方向,更是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据以创造产品特色的重要卖点。

工控自动化不是新议题,但要如何在既有的产品设计中,导入突破性创新功能与弹性应用设计,会是自动化生产设备、工控电脑和相关工控零组件厂商必须具备的技术能力与服务特色。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工控自动化始终是关键且重要的基础产业,在政府推动的「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策略会议」中,也计划在5年内,投入新台币83亿元预算,推动台湾智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将台湾机械设备产业推动为台湾另一万亿元产业。

发展智能嵌入式系统 以联网应用创造全新台湾奇蹟

个人电脑(PC)至今每年可达上亿台的商机,创造了台湾电脑王国、科技岛的美誉,PC背后的X86与视窗系统功不可没;然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以异军突起之势,创造出每年十余亿部以上的庞大市场,再加上生活周遭的电子产品,正因网络运算环境的普及,将出现更为可观的智能、联网升级潮流。

不过,切勿认为此波智能化、联网化的科技趋势浪潮,只与电子工程或数码科技产业相关,正因智能嵌入式应用将跨越生产、制造自动化的主要市场范畴,深入到生活、居家…等等食衣住行面向的应用,若是单纯从技术面来了解嵌入式的发展,实难确切掌握到嵌入式市场的策略脉动与精髓。

不论是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或是应用服务系统整合人员,只要能掌握嵌入式技术的最新发展,就有机会早人一步,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甚至超越市场预期的产品与服务,抢得市场先机。

简单来说,嵌入式技术的KnowHow,不能只是片面的硬件技术、软件能力、或是服务经验,想要创造智能应用商机,就必须掌握最新的智能嵌入式技术趋势。

正因为嵌入式技术在未来智能应用市场所扮演的角色极其重要,因此DIGITIMES特规划于1月29日,举办DTF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从整体嵌入式技术趋势、到工控领域的智能自动设备技术发展、到使用者端的智能终端应用装置技术发展,用最全面且深入的角度,提前解析智能应用的完整发展架构。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论坛活动内容精彩丰富,不只协助与会学员掌握智能联网产业趋势,更将让您更了解智能应用市场的多元发展与潜力应用。身处于智能应用鸿流之上,对嵌入式技术的KnowHow了解愈多,就能对未来的产业趋势与市场商机掌握更多。

活动全程免费参加,请点此连结完成活动预约报名手续。活动官网网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3012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