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后新日常 企业借重公有云、SD-WAN加速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面对疫后新日常 企业借重公有云、SD-WAN加速数码转型

  • DIGITIMES企划

台湾恩悌悌系统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事业部顾问经理李弘逸。
台湾恩悌悌系统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事业部顾问经理李弘逸。

向来备受关注的「NTT全球网络洞察报告」,2020年因扣合「疫后新日常」主题,更加受到瞩目。此份年度报告,根据NTT为全球五大洲1,000多家企业客户提供的技术服务,收集分析80多万台网络设备的实际数据而成。短期内,多数企业因应防疫的紧急需求而采用居家办公,必须快速确保网络的连线能力、供应员工足够的生产力设备及工具,并打造安全的、能够线上办公与会议的环境。

台湾恩悌悌系统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事业部顾问经理李弘逸说,现阶段步入中期,意谓多数企业已完成短期应变措施的布建,接下来需设法让居家上班员工的行为模式如同在办公室内,包括安全、效率等主要KPI皆可受到良好控制。至于长期部份,企业可进一步思考如何打造弹性化的上班场景,让员工省却交通往返时间成本,也可让企业减少空间费用,堪称双赢,而非仅为COVID-19单一突发事件所做的改变。

网络是企业数码转型的基础平台,「NTT 2020全球网络洞察报告」揭示,为了让企业网络快速适应变化同时支持营运,必须聚焦四个由数据驱动的重要环节。一是IT设备生命周期管理,根据调查,2017年企业沿用该修补而未修补、该丢弃而未丢弃的老旧设备比例为13.1%,但2019年大增至47.9%,企业不忍割舍这些设备并非为了省钱,而是无法在服务中断下升级,如何解决这个棘手难题,实为当务之急。二是解决日益增加的网安事件,此与前述老旧设备的沿用息息相关,例如继续使用该丢弃的EOS设备,其存在的漏洞数量较老化的设备激增57.5%。

三是引进新时代创新科技,举凡无线网络、IPv6及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皆是多数企业的布局重点。最后则是满足企业永续发展,包括建立主动式侦测暨回应架构,及借重自动化、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智能化的网络来优化营运效率,企业将大幅提升其竞争力,并安全地实现云端经济的优势。

李弘逸表示,伴随COVID-19冲击,也加速企业对于新一代WAN的期待,其间涵盖的重点包括:1.公有云服务:逾四成企业规划把服务逐步搬上公有云,但因使用者连线方式改变,故需缜密规划随之而来的网络架构调整、网安确保;2.快速反应:需利用零接触配置、集中编排(Centralized Orchestration)等技术机制,迅速增加或删除营运站点,以提高业务敏捷性;3.节费:企业倾向以大带宽Internet线路,取代昂贵的国际专线或MPLS VPN;4.可视化:企业亟欲随时清楚掌握哪些服务正在线路上运行、及各服务的运行效能。

有监于此,NTT完整推出三大类SD-WAN服务,首先是「Self-managed」,NTT协助企业规划与部署主中心与各分支之间的SD-WAN,接着技转给企业、自行维运管理。其次是「Managed Service」,由NTT协助企业代管SD-WAN。再者是「WAN-as-a-Service」由NTT提供一站式服务,包含整个SD-WAN架构,以及底层线路。例如Alcatel Lucent引进NTT的SD-WAN代管服务,确保全球30余分支据点得透过Internet采用公有云服务、又可免除昂贵的MPLS成本,换算一年下来节省五成WAN线路费用,流量亦大增3倍,堪称颇为经典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