闳康科技一条龙分析服务满足市场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闳康科技一条龙分析服务满足市场需求

  • 吴冠仪台北

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指出,闳康科技透过多年的技术累积,提供触控产业一条龙分析测试服务。DIGITIMES摄
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指出,闳康科技透过多年的技术累积,提供触控产业一条龙分析测试服务。DIGITIMES摄

智能手机的兴起,带动了触控面板超过10年的高速发展,近年来手机市场虽因成熟而趋于饱和,不过其应用已快速拓展,在车用电子、数码看板、KIOSK乃至机械产业等领域,触控面板都已开始取代按键,成为新一代人机界面。而相较于一般面板,触控面板所应用的技术更多元,因此闳康科技董事长谢咏芬指出,其分析检测所需的专业技术会更高。

谢咏芬表示,触控面板所使用的技术应用,涵盖了台湾科技产业的发光元件/化合物半导体、TFT-LCD、IC芯片等3大领域。在发光元件/化合物半导体方面,由于触控面板需要背光源,因此LED一直是关键零组件,触控面板80%的出货量为智能手机,对电源管理要求甚高,在这方面GaN、SiC等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将是未来重点元件,此外脸孔识别成为近年来智能手机的主打功能,垂直共振腔的面射型雷射(VCSEL)需求也开始增加。

TFT-LCD则本来就是触控面板的主体架构,台湾在此领域的发展多年,无论是低温多晶矽(LTPS)或薄膜晶体管(TFT)、液晶面板、模块、整机系统等,都已有深厚基础。至于触控面板所需的驱动、控制IC,受惠于半导体制程近年来的精进强劲,其效能也大幅提升。

由于触控面板需要由上列各种关键零组件所构成,因此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分析测试的种类繁多,再加上不同应用领域的环境特色与相关规范,更让分析的专业需求大幅升高。谢咏芬指出,在IC领域中,材料分析(MA)是IC制造的必要程序,IC设计则需要电性、物性分析与可靠度测试(RA),至于TFT-LCD与LED,因以材料、光电技术为重,因此多为有机材料与光学等分析。

对于未来发展,谢咏芬认为5G与车用电子将会是近期的重点,5G的大带宽与低延迟特色将衍生出多种应用,而触控面板在各种设备中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多。因应5G的高速传输需求,触控面板的驱动与控制IC也需同步进化,IC的各种分析包括RA、FA、MA等都必须完整执行。

至于近年来市场火红的车用电子,由于多为高电压和高电流,可靠度验证是必要项目,另外包括环境测试与近年来陆续导入的SiC、GaN等新材料,这些项目都是车规认证的必要测试环节。

除此之外,车辆对安全性的重视远高于其他产品,失效分析(FA)也一直是车用电子的重点,虽然触控面板目前在车用系统的功能主要为卫星导航与影音娱乐,不过其标准认证也相当严苛,同样必须经过缜密的分析测试。

既有市场的产能维持加上新兴应用的快速成长,不仅让触控面板产业越来越庞大,产业中的分工也日渐精细,为使成本效益最佳化,触控面板所需的各种关键零组件早已分布各地,而为就近服务客户,闳康也在不同区域设置据点,其中又以国内大陆与台湾为重。

谢咏芬指出,国内大陆的IC发展虽已历时多年,不过人才培育依然不足,对分析测试的工具使用并不熟悉,即便IC大厂已有相关设备,不过仍无法做到大量且快速的分析服务;至于TFT-LCD与LED,国内大陆市场的发展虽然蓬勃,不过同样地在分析技术和有经验的人才培育上依然有限,因此无论是IC或光电产品,现在仍多交由台厂负责解析和谘询。

闳康在分析测试领域提供了一条龙服务,在2002年成立后,就以MA与FA为两大主要分析项目,之后再从客户端的应用,将MA推展到电性分析和成分分析等。由于触控面板涉及的领域多元,不同材料的分析结果差异极小,然而这极小的差异就会决定产品的最终结果,因此要为触控面板提供一条龙分析测试服务,必须对各领域的材料特性有完全地掌握,闳康在这方面的专业,目前业界少有厂商能做到。

除了一条龙分析测试外,闳康也延伸出许多衍生服务,包括从客户的进料检验(IQC)至出货检验(OQC)等整个供应链管理的全面品管服务,另外如果客户发生退货争议,闳康也提供了退货分析服务,协助厘清产品的问题所在与责任归属。

触控面板的技术虽已发展多年,不过新应用持续浮现,新材料与新技术也不断被导入,其内部架构与材料使用已和过去大不相同,谢咏芬表示,闳康在分析测试已累积了多年的专业基础,在应用领域也有丰富经验,可协助业者确保产品品质,并缩短其上市时程,强化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