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微进军台湾加速阿里巴巴IoT生态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中天微进军台湾加速阿里巴巴IoT生态系统

  • 吴冠仪台北

中天微进军台湾,广邀业者共同开创IoT未来商机。
中天微进军台湾,广邀业者共同开创IoT未来商机。

成立于2001年的CPU IP核心供应商杭州中天微系统公司(C-SKY)自2018年4月被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后,由于成为阿里巴巴建构从芯片到云端的整体IoT生态链的重要一环,已大幅提升了该公司的市场能见度与重要性。挟着丰富的集团资源,中天微日前首度在台湾举办技术研讨会,作为其迈向全球化业务的首站,除了揭示该公司应AIoT时代的发展策略以及产品组合,更展现出积极扩展台湾市场与寻求合作夥伴的进一步规划。

中天微公司业务市场及行销副总裁James Chen以「万事皆有开端」作为此次活动的引言,对于第一次来台感到非常高兴。他指出,中天微目前已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半导体公司,至于如何在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的新身份下拓展业务,2019年阿里巴巴集团会有正式的宣布。但可确定的是,中天微将在集团的半导体发展策略中发挥作用,让目标愿景得以实现,对未来有无限的想像空间。

端云一体、软硬融合的IoT大战略

James Chen说明了阿里巴巴全面进军IoT的策略布局。有鉴于IoT的庞大商机,这将是阿里巴巴继电商、金融、物流和云端运算之后的全新赛道与重要发展路线。至于为何收购中天微,主要原因是在目前的IoT市场中,硬件平台非常多元,阿里巴巴期望藉由开发物联网操作系统AliOS-Things来解决兼容性问题,这需要与CPU硬件架构深度磨合,来打通从底层到芯片的供应问题,而中天微历时多年潜心研发的经验,正是集团最看重的。

「如同在PC时代Wintel大行其道、移动时代Android+ARM带动风潮,进入IoT时代,期望AliOS+C-SKY也将引领市场,建立全新的生态系统。而除了CPU与OS的软硬融合,更重要的是,透过把各种IoT装置连结到阿里云,将能发挥大数据的价值,真正为业者开创更大的商机。」他强调。

也因此,对中天微来说,虽然身为CPU IP供应商,但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客户芯片与云端连接的应用,以及如何利用数据来产生价值。多年的研发经验及量产经验,让中天微在并入集团之后更是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目前已有50款芯片通过AliOS-Things认证计划、超过100款基于AliOS-Things的智能装置已经量产出货、整体的装置出货量已超过3,000万台,而且预计未来仍将持续成长。

多方寻求合作夥伴 携手共进阿里生态圈

针对台湾市场,中天微将不仅扮演IP供应商的角色,而是期望能建立夥伴关系,让客户能以新的商业模式,透过阿里巴巴生态系统,进入商机庞大的国内市场。James Chen强调,台湾是全球重要的半导体市场,也将在设计服务、IP、演算法、芯片制造等各个领域寻求更多的供应商夥伴。同时也将带来更多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下的整体解决方案,协助业者在AIoT领域实现创新和突破。

研讨会亦邀请到台积电设计服务联盟业务开发副处长张宇恩博士致词,以及RF IP夥伴宏观微电子、聚睿电子分别说明SoC整合RF IP的重要考虑和最新蓝牙技术的发展现况。就目前与中天微的融洽的沟通与合作的经验,以及对台湾市场的未来发展的剖析分享给听众。

此外,中天微市场总监Lynn Li介绍说,中天微成立初期专注于研发,提供商业化CPU IP授权约有10年,目前员工人数超过200多人,拥有超过100多项CPU相关专利及着作权。身为大陆首屈一指的嵌入式CPU IP供应商,C-SKY IP芯片累计出货量已超过9亿颗,商业客户与生态合作夥伴超过150家。

中天微已针对嵌入式、实时、智能、安全、以及运算等多个领域建立了不同应用的CPU IP系列产品,在大陆获得了广泛的采用,包括家电、工业控制、触控、电源管理、网络连结等各种应用都有许多的成功案例。此外,因应近来智能语音与视觉应用的快速成长,中天微也开发了专用SoC平台与相关演算法,可提供优异效能。

Lynn Li强调,凭藉着近20年的嵌入式CPU研发与量产经验,中天微将结合AliOS、阿里云和强大的演算法,实现「CPU IP+AliOS+演算法」的基础架构,为客户提供YoC (Yun on Chip)的整体技术平台,透过传统芯片产品的「云化」,将能开创新的产品型态,并在更多的垂直应用领域推动创新。

创新CPU架构 AIoT时代多元化选择

中天微CPU部门资深经理Caffrey Chen介绍了中天微从极低功耗到高超效能系列的完备CPU核心产品线,以及因应开源RISC-V架构风潮开发的最新产品。

首先,在低功耗CPU产品方面,中天微有业界最低成本的CK801、8位成本32位能效的CK802、以及运算成本均衡的CK803等多款核心。而最新推出的805是一款羽量级AIoT处理器,支持32位RISC Core和32位/16位元变长指令集,并针对AI、语音、音讯、图像等应用进行了指令集优化。

至于高效能产品则有CK807、CK810两款核心,最新的CK860是专为AI视觉、智能监控等应用开发的超高效能产品,这是一款同构多核处理器,已针对CNN、RNN等演算法提供加速指令集扩展,同时使用者可依需求配置1~4颗核心。

此外,中天微也已推出首款支持物联网安全的RISC-V处理器CK902,可灵活配置TEE引擎,支持安全功能。Caffrey Chen表示,未来将持续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持续推出RISC-V的CPU IP系列,进一步扩展中天微的产品组合。同时第二代指令集架构CK800系列也将延续目前的优异表现继续更新反覆运算。

虽然近来已有多家业者投入RISC-V阵营,但他也坦承,此新兴架构离完整的生态系统建立还有一段路要走,中天微将强化与相关业者的合作,持续推动并拥抱此生态系统,亦将借助集团的力量,扩展RISC-V处理器的影响力。

未来,中天微将采取两个架构、双轮驱动的策略,并行建构两条产品线,并使其能彼此兼容,让客户能享用开源生态,并能依实际需求灵活选择。即将发布的CK960将具备9~12级管线,将会是市场上效能最高的RISC-V处理器。

最后,中天微资深现场应用工程师Richard Guan说明中天微提供的完备软件工具,包括内建了编译工具链、CPU软件模拟器与除错系统的C-SKY CDS(Development Suite)和C-SKY CDK(Development Kit)等。其中,CDK是专为MCU、IoT应用开发的极简整合开发环境,而CDS则是高端版的整合式开发环境。

同时,为了加速芯片开发,可提供多种不同容量的FPGA开发板、各种型号的CPU评估板,以及CKLink-Lite和CKLink Pro除错器。在操作系统方面,除了原生支持AliOS之外,亦提供对常用RTOS的全面支持、以及Linux系统的实时维护更新。透过这些丰富的设计资源,中天微将能以更佳的性价比方案,协助客户在AIoT时代加速设计,开创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