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杉」五月正式加入科研服务行列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台湾杉」五月正式加入科研服务行列

为解决台湾高速计算资源不足的问题,国家实验研究院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网中心)建置新一代Peta级高速计算主机,并以台湾特有物种「台湾杉TAIWANIA」命名,期望此Peta级超级电脑就像台湾杉一样,做为稳固台湾科技研究之重要基石。国研院宣布台湾杉正式加入科研服务行列,提供台湾重要及前瞻研究之需求,守护台湾科研多元生态成长茁壮,造福台湾民生社会经济发展。

台湾杉系由630个纯CPU计算节点,以及64个CPU附加GPU加速器计算节点所共同组成,拥有25,200个Intel CPU核心、256个NVIDIA P100 GPU及3.4 PBytes(1 PBytes为1,024 TBytes)巨量储存。在CPU计算能量部分,计算实测最高可达1.33 PFLOPS(1 PFLOPS代表每秒执行一千万亿(1015, 即1 Peta)次浮点运算),计算能量大约为国网中心原有御风者ALPS高速计算主机的7倍(御风者计算能量为0.177 PFLOPS)。若加上GPU计算能量,将超过1.7 PFLOPS,是台湾首部计算能量达Peta等级之公用计算主机。

除速度更快以外,台湾杉并具有更节能、机柜占地面积更小、更好用及更安全的特点。在节能表现上,其能源效率达4 GFLOPS/W,和御风者相较,每瓦的运算量提升近10倍。同时因采高密度设计,台湾杉仅使用了18个机柜,占地约10坪面积,仅为御风者主机的三分之一。

此外,配合新系统建置,国网中心超级电脑的用户服务平台也全新改装上线,新平台以云端商务服务平台为出发点,整合电子钱包、多元会员注册、快速服务开通、图形使用者界面等功能;并且加入双因子认证的安全措施提高防护,以达到高品质与高性能的服务层级,提供使用者更便利、友善且安全的高速计算服务。

台湾顶尖科研平台有了台湾杉加入,将可大力支持台湾各界挑战更困难与复杂的多元研究课题,协助增进研究的精度与广度。以空污PM2.5之分析为例,透过台湾杉的高速计算能力,可以纳入更多污染因子进行计算,更准确、迅速地分析更大范围的空污分布趋势,协助政府进行空污模拟与预警。

此外,在国际争相发展的精准医疗课题上,台湾杉可大幅缩短基因体解码与疾病诊断的时间;在脑科学议题也可协助台湾的顶尖研究团队从只有13万个神经元的果蝇脑,跨进有7,000万个神经元的小鼠脑神经网络图谱绘制工作,对帕金森氏症、阿兹海默症等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其他如气候变迁的探讨、量子化学及高能与天文物理的科学探索,或贡献文创娱乐、发掘尖端材料、改善产品开发与制程的产业应用等,台湾杉都能开展更宽广的应用空间,对科研及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