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颁奖典礼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颁奖典礼

  • 陈毅斌台北

中华电信为影视创作者提供高能见度平台,祭出百万大奖支持台湾影视创作者。(董事长郑优、代言人温贞菱及全体得奖者合影。)
中华电信为影视创作者提供高能见度平台,祭出百万大奖支持台湾影视创作者。(董事长郑优、代言人温贞菱及全体得奖者合影。)

全国规模最大、奖金最多、参赛件数最多的微电影赛事「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11月27日盛大举行颁奖典礼揭晓百万得主!社会组的《纽约下雪了》荣获本届百万首奖及最佳女演员刘馨桧两项大奖,在超过300部影片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最大赢家,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而同属社会组的《世界之王》则夺下百万「中华电信合作奖」;备受关注的「爱尔达剧本合作奖」则由李千娜及梁正群主演的《最后的记忆》雀屏中选;2018年竞争最激烈的「4K影片特别奖」经评审团数次讨论后由社会组的作品C》以摄制及创意兼具的平均表现获得青睐。

本届「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吸引了全国316支创意团队及知名演员共襄盛举,其中更有创新高的39部作品以4K规格拍摄,为让优秀作品有更多曝光的机会,所有参赛作品随后将以HD高画质上架于MOD平台上。

颁奖典礼除请来三金典礼最佳主持人暨五届金钟奖最佳主持人奖黄子佼主持外,代言人温贞菱及本届竞赛的决审评审李启源导演、陈宏一导演、傅天余导演及知名作家刘克襄,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台北市文化局局长锺永丰皆出席共襄盛举,本届48组入围剧组有高达44组出席盛况空前、共同见证影视明日之星的诞生,现场气氛紧张又热络,众星云集共同见证影视明日之星的诞生。

中华电信、台北市电影委员会、爱尔达电视联手 鼓励新生代影视燃烧创作热情

中华电信致力培植新生代影视创作人才,支持微电影创作者,连续5年投入大量资源、奖金及作品曝光平台举办微电影创作大赛,中华电信董事长郑优表示:「中华电信长期深耕影视产业,深知「内容为王」的重要,也确信优秀的内容必须倚靠好的平台承载,两者相辅相成,才能促进影视产业与硬件科技的持续进步。期盼透过举办MOD微电影大赛支持在地原创数码内容,培育台湾电影优秀人才,并以中华电信最具优势的平台资源,为优秀的创作者提供一个高能见度的舞台,藉以提升整体影视产业竞争力。」

台北市文化局局长锺永丰高度肯定中华电信及爱尔达电视对于推动影视产业之努力,希望透过「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吸引对影视工作有潜力和兴趣的朋友投入这个产业。也鼓励所有为了梦想努力不懈的参赛者们,只要坚持下去,就有机会成功。

爱尔达电视CEO陈怡君表示,为了网罗好剧本除了祭出高额奖金,从入围到得奖作品都慎重其事地动员全公司同仁参与评选,继续支持新锐孕育出原创电视剧,再创影视新话题。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总监饶紫娟表示,自2011年起办理「金片子」微电影大赛,迄今已是台湾短片奖金最高之竞赛活动,推动台湾影视人才培育、加速建构影视产业链、影视产业国际化是戮力推动的目标。

参赛作品创意十足令评审惊艳

2018「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评审作业分两阶段进行,每组邀请3位知名影人,包含社会组评审王文仪、陈宏一、郑芬芬;校园组评审贾弘源(比尔贾)、李启源、谢文明;金片子组评审叶天伦、傅天余、蒋蕙兰。而决审评审则由李启源、傅天余、郑芬芬担任各组代表,并加入台北市电影委员会总监饶紫娟与台北市影视音实验教育机构校长李远共同参与评选。在历时一个半月的激烈评选下,从316部参赛作品中,选拔出百万首奖、中华电信合作奖、最佳动画奖、4K影片特别奖、企业伦理普拉斯奖,与各组的优选、佳作,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剧本,以及为18岁以下与高中职学生所特设的最佳潜力奖,同时特别增设了由中华电信基金会邀请历年「蹲点?台湾」活动者参与投件的《蹲点.台湾10周年》邀请奖。

评审李启源指出:「影片可以是简单的对话,有些剧本有趣生动、对话无厘头,许多演员非常不错,有些片子最后的结局和预期的落差实在令人叫绝。」傅天余导演:「小说用一支笔就可以,一台摄影机就可以拍任何东西,简单的短片,不多的演员,运镜简单,却可以让人思考,摄影机可以做到什麽样的事情。」

陈宏一导演也提到了获奖的《C》:「勾起每个人配眼镜的经验,会去想为什麽那个C就是一个O,为什麽要有那个缺口,爱情是配眼镜那麽简单,调好度数就可以把爱情看清楚,他更难能可贵的就是借用了4K,让我们在影片可以看清楚,我们的爱情是怎麽样子。」

受邀颁赠最佳男、女演员的金钟影后暨本届活动代言人温贞菱,同时也是去年「MOD微电影暨金片子创作大赛」百万首奖影片《迷语》的女主角,近日正如火如荼的忙着拍摄新片,特别拨空出席颁奖,鼓励新生代「勇敢」──敢闯、敢做,结合灵感跟创意,转化为对影像的创作,将发现自己也能成为电影界的一道新兴之光。

2018年新设《最佳表现学校奖》及《最佳指导老师奖》竞争激烈

以往校园组就是参赛最多、竞争激烈的一级战区,本届特别增设两特别奖鼓励校园及老师以团队参赛,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以最多参赛件数及最多入围获得第一次的《最佳表现学校奖》,陈志诚校长特地率领师长团队来现场领奖以示对此活动的支持,同时也感谢中华电信能给年轻学子展现兴趣与所学的完美舞台。

《最佳指导老师奖》的得主何平老师本身就是资深电影人及国家文艺奖、金穗奖、金马奖和台北电影奖评审,强将手下无弱兵,获此殊荣名符其实,未来更将贡献经历指导更多学子创作更丰富精采的作品。

首奖及中华电信合作奖及男、女演员奖让人耳目一新

本届获得《百万首奖》的作品为社会组黄圣钧执导的《纽约下雪了》,身为男性的导演透过都会女子的日常片段,细腻书写一场爱情的困局,并高妙嘲讽手机在当代人类情感生活扮演的暧昧角色、时空距离与心理距离之间的真假虚实。剧本独特聪颖,影像控制精准,极度贴近当代生活的呼吸,这个故事与观众的距离几乎跟每个人与手机一样近。而两位女主角之一的刘馨桧也藉由生活化的语言方式与细腻的情绪转折,成功建立表面情节背后潜藏的诸多细节,张力十足且机锋处处,是透过演员表演建构故事的成功示范,是本届作品中最令人难忘的演出,获评审一致认同好评。

《中华电信合作奖》则由是刘易执导的《世界之王》拿下,本片内容一群朋友回到了当初毕业旅行的地点。有人晚到、有人迷路、有人唱反调。但在为了纪念共同朋友的前提下,最终他们和解去看了日出,好好的跟他们的这位朋友说再见。这是个讲述友情、回忆以及告别的故事。评审一致认为可以感受到创作者的真诚与用心,青年演员的整体表现令人动容,执行成果也让观者对编导的下一部作品充满期待。

而最佳男演员则由《痴情马杀鸡》的赖澔哲获得,为了这个角色他特地增肥15公斤,赖澔哲现身颁奖典礼现场时瘦身有成,生活化的演技及生动的表情,让评审眼睛为之一亮。最佳动画奖则破天荒由评审讨论激烈僵持不下,决定由《武侠》、《欢迎来到肝大》共同获奖。《观众票选奖》则由入围影展现场观众投票,依照该场次得票率排名产生,《柑仔店》成为本届观众最爱影片。

中华电信以具体移动协助影视人才实践创意并勇于追梦。所有精采的作品将于中华电信MOD专区上架,期望能以实质的培育、充分的行销资源,鼓励台湾优秀影视人才发展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