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Edge模块等级监控,降低太阳能系统维运成本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SolarEdge模块等级监控,降低太阳能系统维运成本

  • 陈毅斌台北

SolarEdge模块等级监控及线上故障检测,降低太阳能系统维运成本。
SolarEdge模块等级监控及线上故障检测,降低太阳能系统维运成本。

SolarEdge Technologies Inc,全球智能能源技术领导者,日前在2019年4月全球监控的太阳能电站总数量达到一百万。中华民国政府支持绿能发展,造就商用太阳能市场快速成长,竞争加剧让业界无不开始寻求提高营收且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SolarEdge整合变流器、功率优化器和模块等级监控系统,整合自动警示、实时侦测及线上故障检测功能,将过去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及时间的维运程序,透过云端系统简化,增加系统运行时间,大幅提升业务及维运厂商的效率及成本效益。

太阳能系统维运分为预防性及修正性。预防性目的是维持系统的最佳状态,降低故障时间;修正性则是在问题侦测后进行,例如设备维修等。年度现场勘查为预防性维运的必要项目,以全面评估太阳能系统,包含检测每一片模块以确保系统运作顺畅,不但成本高且效率低,且在高处及高压下工作的维运人员也可能有安全风险,在评估期间人员发现导致发电量降低的问题,再进行修正性的维运。

系统架构图。

系统架构图。

SolarEdge模块等级监控可透过基于网络的监控平台提升预防性维护,维运公司能线上进行电站状态评估及故障检测,且透过报告及发电数据分析,找出问题原因再执行修复,减少维运人员亲赴现场的次数及停留时间,降低维运成本,创造更高营收。例如,当模块有一个二极管失效,系统将实时透过警示功能通知安装商,并精准定位模块具体位置,安装商可将屏幕截图提供给模块厂以申请保固,并实时更换故障模块。此外,由于变流器管理及控制100%的系统发电且维运,许多影响成本及营收的维运问题与变流器的选择直接相关。

每年的维运成本约占初始系统成本的1~2%,因此SolarEdge模块等级监控搭配线上故障检测可将维运成本降低约15-25%。此外,部分变流器的监控方案为附加成本,影响系统投资报酬率,而SolarEdge监控方案则为25年免费,可大幅降低资本支出(CAPEX),有效提升成本效益。

Lior Handelsman,SolarEdge创始人暨行销及产品策略副总裁表示:「模块等级监控可让安装商及维运厂商优化电站效能,并降低维运成本。太阳能业界大多已意识到这些效益,因此过去两年SolarEdge监控的太阳能系统呈现倍数成长,并在2019年4月达到100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