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请勿忽略了自动化配置中的大英雄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小兵立大功 请勿忽略了自动化配置中的大英雄

  • 刘中兴台北

三木联轴器系列
三木联轴器系列

一听到联轴器这个陌生的名词,是不是第一个想法是:「这个东西好生硬,应该跟我没什麽关系吧。」

其实联轴器在产业生产线、轨道交通、医疗、航空、汽车等都会发现它的踪迹,且据业务人员表示,当亲临客户工厂时发现,劣质的联轴器降低业主设备整体的寿命,增加高昂的维修费用,因此联轴器是自动化流程中一个不起眼却是重要关键的零组件之一,由其是在精密加工品质要求日益严苛的生产场域中,优质联轴器绝对是帮助生产线提升的大功臣,相反的,选择劣质品却也可能是造成偌大损失。

三木联轴器系列

三木联轴器系列

联轴器是什麽?

简而言之,联轴器就是连接马达轴和被动轴中间的两轴连结器,听起来是一个非常小的部件,但却是整个产线精密性、效率性作动的最大关键。

在每一个圆周(马达)转直线(滚珠螺杆)的运动中,不管是单向或是往复性的运动,联轴器都伴演着极重要的角色,试想,如果这个连接点的安装误差大,或是转动时连结器刚性不佳,那控制的位移肯定是错的,而位移如果错误的话,那肯定不可能达到既定的定位要求。
甚至部分机台在建置时因为联轴器的种类选择错误,不但上面提及的生产效率达不到,还可能因为把震动也传给了上下连动的系统,造成马达或机台的损坏。

联轴器有哪些分类?

联轴器基本上是由3个部分组成,是连结主动侧和被动侧的两轴的金属件(HUB)及中间连接它们的挠性体。在市场广泛要求高速及高精度化需求情形下,三木因应此需求推出三种不同类别的联轴器。

(1)高刚性联轴器:也就是零背隙的联轴器。中间挠性体是采用金属簧片(簧片式联轴器),两侧HUB采用夹紧方式会把马达轴和滚珠螺杆轴完全夹死,也就是马达转多少,螺杆就转多少,完全是100%传动的状况。这种联轴器主要是使用在要求高速、高精的机台上,马达从大至小都可支持使用。

(2)高挠性联轴器:也就是背隙不为零的联轴器。中间挠性体是采用橡胶(橡胶式联轴器),传动时就可以达到高扭距与高弹性的条件。当零件运作转动时当然是希望效率是转一得一的,为何要做一个转一却可能不得一的联轴器呢?

主因是如果今天使用的机台组装品质不是极佳,或是机台机构设计不能避免震动的状况,此时就可能会产生共振的状况,这时就需要使用可吸收震动的高挠性联轴器。如果这时使用的是高刚性的联轴器,马达震动也硬生生的带着滚珠螺杆震动,此时就可能产生了「共振」的状况,而这样偏性太大的问题,就可能连着造成机台、联轴器、马达同步受损的情形。

高挠性联轴器适用从大到小的马达设备,但其主要配置在容易产生震动的制程环境里。

(3)步进挠性联轴器:步进挠性联轴器集合了高刚性和高挠性联轴器的的优点,它具有弹姓,但却也可以做到零背隙。一样是将金属的簧片换成了橡胶簧片,但设计是将橡胶片直接与hub完全黏在一起的。目前这样的联轴器主要是使用在小马力的步进马达上。

联轴器的品质好坏如何分别?

(1)同心度的高低:同心度愈高的联轴器当然传动的效率就会更高,三木的联轴器可以将同心度的误差控制在10的负6次方米内,达到最高等级精密制造的需求。

(2)金属片(hub)材质:一般厂牌联轴器之金属片材质通常不会公布,大多为一般等级的铝制品,而三木的联轴器采用的是最高等级的铝合金材质,让密合度及耐久度都远高于同业产品。

(3)簧片的解析:一般厂牌联轴器之簧片并没有特别的分析设计,而三木的联轴器在这部分则特别采用FEM解析做最佳化设计,可得到最好的刚性值及降低反作用力产生。

(4)螺丝设计:联轴器的主动轴和被动轴夹紧时需要在侧边用螺丝去锁定,一般厂牌联轴器使用的是普通的螺丝,而三木采用的是高强度螺丝及固体润滑膜的处理,可让夹紧HUB与轴心产生更大的抱紧力,也因此使用的可靠度及耐久度更高。

(5)整体刚性:一般厂牌联轴器多未经严格的实用测试,而三木联轴器是市场唯一通过1000万次正逆旋转耐久测试的产品,可以确保生产不易断线的状况。

客户为何选择三木的联轴器?

三木联轴器因为可实际做到零背隙的等级,因此台湾有些制造卧式车铣复合机的厂商,在需要微进给功能时,都会指名使用三木的产品。

因为目前市面也只有三木联轴器可以做到0.01mm的微进给水准,而这样的高标准其实在半导体设备制造或金属精密加工时,是相当重要且必须确实达成的。

此外,三木的联轴器在扭距和相关数据上都有正确且精准的标示,可以避免掉一般联轴器因为标示不清而让客户选择错误,最后选择正确的联轴器可让机台速度再提升、精度提高,也大大提升机台的寿命。

如果希望进一步了解三木联轴器的任何信息,可至官网查询http://www.acepillar.com.tw/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