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 Tracker太阳能绿电的最佳利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iPV Tracker太阳能绿电的最佳利器

BIG SUN的iPV Tracker双轴追日系统可搭载双玻与双面发电模块,大幅增加发电效益。
BIG SUN的iPV Tracker双轴追日系统可搭载双玻与双面发电模块,大幅增加发电效益。

近年来由于环保意识的抬头,加上对替代能源的需求殷切,也促进了光电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发展已久的太阳能,更是受到欧美日等已开发国家的重视。在台湾也有许多企业与国际接轨,提供各项先进的太阳能光电技术,像是太阳光电(BIG SUN)不但在全球各地架设大型电厂,在美国也与Tesla及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合作,提供太阳能发电技术与服务。

BIG SUN董事长罗家庆表示,过去一年美国推动了许多大型电厂,透过太阳能发电就近提供电力,特别是在较为偏远、高纬度与日照充足的区域。而其中已经有80%以上的电厂导入追日系统,利用追日系统可追踪太阳角度,达到最佳发电效率的特性,让太阳能发电达到一定的经济效益。

BIG SUN董事长罗家庆认为2018将会是光电产业的整合年,透过上下游策略合作强化彼此的竞争力。

BIG SUN董事长罗家庆认为2018将会是光电产业的整合年,透过上下游策略合作强化彼此的竞争力。

其实在屏东,就有一处由BIG SUN所建立的电厂,利用140支双轴追日型太阳能板,总容量高达840KW,是世界最大的屋顶型双轴追日发电厂,不但充分利用屏东当地丰富的太阳能,在历经风灾侵袭后依然屹立不摇,更验证了iPV Tracker双轴追日系统的可靠性。

「iPV Tracker双轴追日系统采用高强度钢索作为固定及牵引摆动的设计,能够大幅降低建置成本,同时提高发电效益,更能够建置密度更高的发电厂。」罗家庆表示。「而2017年不但持续强化双轴系统,更加入了双玻及双面等特色,让整体发电效益更强大。」

双玻指的是由两片玻璃拼成的太阳能模块,可大幅提升抗水、抗腐蚀、抗绣、防火及防风沙等性能,同时发电量及使用寿命也更佳,透光性也更好,让农光共生更有效益。

双面则是指双面都可以发电的太阳能电池,当此类电池装在iPV Tracker上时,不但正面可以追踪太阳角度达到最大发电效益,背面也可以接收由地面或是水面反射的太阳光,增加额外的发电效能。

「双玻与双面技术带来太阳能电池新的发展方向,对双轴追日系统来说更是一大助益,」罗家庆表示,「透过追日系统可以让双玻的发电效益最佳化,双面技术则让轻量化的iPV Tracker能够建置在水面上,让建置场域更不受限制。」

为了有效管理电厂中的各发电系统,BIG SUN的iPVita能源管理系统不但可以透过全无线的Diwi从各发电系统收集信息,同时更提供动态且直觉化的图形界面,让管理人员能够一视即明。

这套采用物联网概念并采用高效能无线传输技术的管理平台,是BIG USN自行研发设计的,不但可以监控及线上遥控,同时更提供大数据运算及自动分析,协助管理人员降低管理负担,并透过自动化控制达到最佳效益。

「越大型的电厂越需要有效且自动化的管理平台,」罗家庆认为,「iPVita在整合物联网与无线传输技术后,更大幅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并且让妥善率更高。」

除了更强化的管理性之外,iPVita更提供了艺术化的设计。因为太阳能电厂都是在户外且具有一定规模,因此在适度的设计与规划下也能成为大型的装置艺术。就像是排字表演一样,利用iPVita可以控制iPV Tracker在特定的时间转向,构成不一样的角度,在大地上排出美丽的图案。

事实上台湾在光电产业中一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过去都是各个企业单打独斗,罗家庆认为在产品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必须要开始新一波的全方位整合,才能提升台湾光电产业的能见度。

「透过串连上下游厂商,透过多种形式的策略合作才能创造出更强大的能量,」罗家庆表示,「如此我们就可以提供更全面的品质与服务,并且整合各领域的强项,进而在全球市场上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