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因 : 机器人开发设计兼顾功能和网络安全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德国莱因 : 机器人开发设计兼顾功能和网络安全

  • 孙昌华台北

机器人的发展由来已久,从机械传动到人工智能,近年来重登热门关键字。国际机器人联盟(IFR)预测未来2020年,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量将大于工业型机器人,而服务型机器人种类更多元,可应用于个人或家庭。不论是产在线的工业机器人或是热门话题的聊天机器人,发展的首要原则都应该是不能伤害人及保护机器人自己。

目前,国际机器人安全标准主要以ISO国际标准组织主导,2015年国际标准组织专门把机器人分支从自动控制方向分离,成立了技术委员会TC 299。目前有25个国家加入其技术委员会,另有8个观察员国家。已颁布了15个机器人正式标准,正在研发的标准有11个。 15个ISO标准包括机器人的基本标准、机器人系统整合安全要求、机器人后端执行器的交换系统、机器人设备计量方法导则、康复机器人的安全要求、协同机器人标准、服务机器人的性能和测试标准。目前这15个已有的标准主要停留在于术语、安全和基本的要求。
安全标准是机器人与人类的共通语言,中华民国政府也将此产业列入下时代重点,投入经费协助产品或零组件开发。实现功能安全是防止出现随机和系统性的技术故障,保护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

德国莱因TÜV建议,在工业机器人最初的开发设计中就应兼顾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密不可分,如果一个工业机器人没有实现网络安全,其功能上的安全性也无法得到保障。功能安全是对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分析,在设计、制造、使用、维护各个环节都要考虑。 全球知名买家对于采购相继提出了关于功能安全的要求,德国莱因TÜV 的功能安全证书已成为国际采购商招标时的要求之一。 TÜV莱因推荐采用 IEC 61508、IEC 62061、ISO 13849、ISO 10218、ISO / TS 15066 标准规范开发设计机器人系统,以确保功能安全。

德国莱因在机器人检测认证方面经验丰富,除了机器人认证以外,还提供机器人零部件,包括控制器、传感器、电缆等软硬件的安全认证,还做性能、可靠性、寿命等认证和评估。目前在全球已发出1826张机器人证书,助力机器人产业规范的健康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