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超高速打印热感写印字头提升产线生产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ROHM推出超高速打印热感写印字头提升产线生产力

  • 陈毅斌台北

ROHM推出超高速打印热感写印字头「TH3002-2P1W00A」 大幅提升产线和物流现场生产力
ROHM推出超高速打印热感写印字头「TH3002-2P1W00A」 大幅提升产线和物流现场生产力

陈毅斌/台北
半导体制造商ROHM研发出可超高速打印的热感写印字头「TH3002-2P1W00A」,适用于打印食品外包装等的产品信息标签。由于TH3002-2P1W00A采用的是新材料以及独特的新结构,即使是使用耐刮性出色、却无法进行高速打印的普通色带的情况下,也能成功在保有分辨率305dpi的同时,以1,000 mm/秒的超高速打印。

若使用转印性优异的色带,还能在相同分辨率下以1,500mm/秒的高速打印。因此,这不仅将有助提高食品加工生产线和物流现场的生产效率,也能让于需求日益成长的环保包装材质,及对应复杂物流管理所需的日期编码信息提高打印品质。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打印在食品包装上的厂商识别代码和生产日期、保存期限等日期编码信息,以确保所购买商品的可追溯性。随着营养成分标示日趋严谨,以及过敏成分标示变更等食品标示新制陆续导入,预计未来需要打印的信息量将会持续增加。另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物流规模也不断扩大,包裹外标签的打印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在上述市场背景影响下,对于可高精度且高速打印的印字头需求也日益高涨。

一直以来,高速打印通常使用转印性出色的蜡基色带,但打印在环保包装材质上时,打印信息可能会因摩擦或周围环境影响而剥落,于是耐刮性出色的树脂色带逐渐受到关注。然而,耐刮性和打印速度之间存在着矛盾关系,树脂色带的打印速度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ROHM从根本开始重新深入研究组成材料和结构,成功研发出使用树脂色带时也可兼顾超高速和高精度打印的热感写印字头。今后ROHM将不断扩大以高速、高精度打印为特色的产品系列,以满足日益成长的物流管理 和无人收银机专用电子标签等打印需求。

在各种打印材质上都能达到业界最高等级的打印速度(分辨率305dpi)

由于TH3002-2P1W00A使用的是高导热系数材料,因此提高了热感写印字头的的散热性,并采用独创新结构来防止发热体的劣化,即使在高速连续打印时也可确保稳定的打印品质。因此,在分辨率305dpi时,若采用高耐刮性的树脂色带,将能以1,000mm/秒的高精度高速打印,而采用高速转印效能优异的蜡色带则可实现1,500m/秒的高精度高速打印,有助提高生产效率。另外,由于在高速下也能确保打印品质,因此有助于在小面积上进行高密度的日期编码信息打印。

增大热感写印字头安装时的打印容许角度,有助于缩短日后维修时间

一般为了正常打印,热感写印字头的安装位置需要尽可能地靠近基准角度。透过改善热感写印字头的形状,TH3002- 2P1W00A的打印容许角度比普通产品增大了约2倍,有助缩短在各种应用环境下客户维修时的停机时间。

藉由改善耐腐蚀性,延长热感写印字头的使用寿命

一直以来,打印机在某些使用环境和存储环境下,空气中所含的盐分和水分会侵入热感写印字头的保护膜内,导致发热体等电极材料被腐蚀而发生劣化。TH3002-2P1W00A采用密封性更佳的结构,可减少腐蚀成分的侵 入,与其他产品相比具有更出色的耐腐蚀性。因此,即使在食品加工生产线和物流仓库等特殊环境下,热感写印字头也可以长期稳定地运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