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研发出车用液晶背光用LED驱动器 IC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ROHM研发出车用液晶背光用LED驱动器 IC

  • 陈毅斌台北

具有业界顶级6ch输出车载液晶背光用LED驱动器(BD81A76EFV-M)。
具有业界顶级6ch输出车载液晶背光用LED驱动器(BD81A76EFV-M)。

半导体制造商ROHM针对汽车导航系统、汽车中央信息显示系统、汽车仪表板等, 研发出液晶背光用LED驱动器 IC「BD81A76EFV-M」。BD81A76EFV-M是一款支持12寸级液晶面板的6通道输出(120mA/ch)车电液晶背光用LED驱动器IC。传统的4通道输出产品只能支持到8寸等级的液晶面板,而本产品则是可支持更大型10~12寸等级的应用。同时还采用了ROHM独创的升降压控制技术,可驱动大量 LED,因此仅需这1颗LED驱动器就可对应最先进的12寸等级大型液晶,还可同时驱动小型液晶。未来考虑扩展产品阵容时,将有助于液晶面板控制板的通用化设计。

近年来,为了提高可视性和设计灵活性,汽车液晶面板在汽车导航、仪表盘以及抬头显示器(HUD)等方面的应 用正迅速普及的同时,对更大型尺寸面板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另外对于液晶背光LED灯的数量和亮度的需求,也出 现多样化趋势,像是需要更多通道的LED驱动器、更高层次的调光效能以及LED防闪烁功能。

ROHM利用累积多年的类比设计技术优势,将独创升降压控制技术融入LED驱动器当中,有助于通用控制板及无闪烁液晶面板之设计。此次新推出6通道LED驱动器,将有利于加速汽车导入大型液晶面板。

为提升「BD81A76EFV-M」在液晶面板应用中的灵活性,本产品采用了ROHM独创的升降压控制技术。例如,在比较6通道输出的LED驱动器时,只有升压控制的一般产品须采用6~10个6ch的LED灯(约36个~60个LED)才能驱动,而ROHM新产品仅需采用1~10个6ch的LED灯(约6个~60个LED)即可驱动。因此,从大型到中小型液晶面板,仅需1颗LED驱动器即可支持广泛的应用,未来考虑扩展产品阵容时,将有助于液晶控制面板的通用化设计。

本产品配有发热量低的定电流驱动器,达到业界领先的6通道LED电流输出(120mA/ch)。一般的4通道输出产品,只能支持到8寸等级的液晶面板应用,而本产品则可支持10~12寸等级的大型应用。此外,采用ROHM独创的PWM调光技术(日本专利号码2018-169705),使LED的调光比达到10,000:1(@100Hz),可支持中央信息显示系统和仪表盘面板驱动,有助于汽车液晶面板应用拥有更优异的可视性和设计灵活性。

透过ROHM类比设计技术和制程技术优势,本产品仅需10μA的待机电流即可运作。与同等级产品40μA的待机电流相比不到三分之一,有助于液晶面板应用之节能化。本产品不仅支持汽车电子产品可靠性国际标准「AEC-Q100」,还配置了防止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EMI)的展频功能,达到汽车领域杂讯国际标准「CISPR25」要求之低EMI,有助于对抑制杂讯干扰要求很高的车电系统更稳定地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