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安全在八位元微控制器的实现及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功能安全在八位元微控制器的实现及应用

常见的各项功能安全法规
常见的各项功能安全法规

随着自驾车、电动车、车联网、人工智能及工业4.0的发展,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是目前愈来愈重要且热门的设计方法及遵循标准。如根据IEC 61508标准所衍生的ISO 26262道路车辆的功能安全标准,或是在家电产品的IEC 60730等功能安全标准,更是在市场上成为必须导入的标准。

而导入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的功能,在系统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微控制器(MCU),因为只有MCU能主动协助系统去做失效的诊查及对应相关的行为,避免电子器件在功能失效时造成人员的受伤。但请注意并不是只有MCU需要做功能安全的设计,对于系统跟被动元件都是需要相关配套及提供相关数据。Microchip对于功能性安全的设计也在非常早之前就加入相关的硬件周边、手册及函式库来协助客人在功能安全设计上的需求。即使是Microchip的八位元微控制器(8-bit MCU)产品也具备功能安全的效能,有关具有的功能安全硬件周边。

作为Microchip 8-bit MCU的重要成员,ATtiny系列小型MCU也具备了相关的安全功能硬件周边,能提供了客户在导入功能安全设计时更便利,加速设计的时程和减少时间成本。安全功能硬件周边如下:Windowed Watchdog Timer (WWDT)、Cyclic Redundancy Check (CRC)、Fault detection using Event System、Voltage Level Monitoring (VLM)、Brown-out Detection (BOD)、Power-on Reset (POR)、Priority interrupt。

同时Microchip也提供了针对Tiny系列小型MCU的安全性功能展示板及相关的应用手册,能让客户更快理解功能安全上的应用及实际操作。Microchip AVR功能安全开发板方块图及应用展示:更多Microchip产品信息请至官网。(文章由吴建莹撰写,赖品如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