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特扩大车用电子布局 打造元件到整车一条龙验证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宜特扩大车用电子布局 打造元件到整车一条龙验证服务

  • 吴冠仪台北

宜特科技协理曾劭钧(右)与产业服务部经理林忠逸(左)均指出,车用电子的标准复杂、认证严苛,透过专业验证厂商的协助,将可缩短产品上市时程。DIGITIMES摄
宜特科技协理曾劭钧(右)与产业服务部经理林忠逸(左)均指出,车用电子的标准复杂、认证严苛,透过专业验证厂商的协助,将可缩短产品上市时程。DIGITIMES摄

车用电子的商机究竟有多大?根据科技部的科技产业信息室研究,Level 2自动驾驶车所搭载的半导体IC成本就须580美元,Level 4更高达1,760美元,2019年全球车用半导体市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占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近10%。如此庞大的商机吸引了众多厂商投入,不过宜特科技协理曾劭钧提醒业者,汽车产业的专业需求与台湾厂商擅长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极为不同,且规范严苛、验证环节多长,他建议有意发展者可与高专业的验证厂商合作,善用其技术与经验,顺利完成产品的验证流程。

在汽车与科技两大产业的努力下,汽车市场走向C.A.S.E化,意即Connectivity、Autonomous、Sharing与Electrification,因应此趋势,各大组织也制定相关标准,让具备新功能的车辆在运行时更安全可靠。曾劭钧指出过去车用电子的标准,主要聚焦在车体内部零组件与功能模块,目前常见的ISO 26262即属于此一类型安全验证。未来自驾车的功能会往外延伸,与车外的基础设施、行人、车辆连结互动,因此ISO近期也拟出ISO 21434草案,对车联网设置相关规范,此一标准预计于2021年第1季上路。

ISO 26262与ISO 21434只是车用电子的众多规范之一,在安全与可靠的考量下,车用电子还有许多标准需要认证通过,这也是目前业者要投入此一领域发展的主要痛点。宜特科技产业服务部经理林忠逸就表示,汽车产业对车内各种元件、模块的要求非常严苛且种类繁多,如果匹配性不足造成干扰,将危及行车安全,因此从元件、模块到整车系统都必须经过完整测试与验证。

为了协助科技业者顺利通过各种标准认证,宜特科技特别与全球汽车认证大厂DEKRA德凯合作,双方在2020年8月签署MOU,再加上之前共同成立的德凯宜特(DEKRA iST),组成完整的车用电子产品测试验证及功能安全辅导与认证平台。

林忠逸指出,宜特科技深耕半导体领域多年,在电子元件的分析验证方面本就有深厚基础,因此在车用电子测试验证领域会以元件客户为主,提供元件分析验证服务,德凯宜特则聚焦于更进一层的模块验证服务,再借重德凯在整车系统验证经验,串联三家厂商在不同环节专业分工,提供车用电子厂商完整的分析验证服务。

对于这三家大厂的串联服务,林忠逸认为专业与完整性是最大优势。他表示车用电子的市场越来越大,各家分析验证厂商均有提供相关服务,不过目前的分析验证均仅止于单一产品的安全验证,然而汽车要求的是整体性安全,从最前端的元件到后段整车系统,每一环节都须有足够的安全认证,产品才能为客户所用。宜特科技、德凯宜特、德凯所组成的平台,则从最前端的IC设计到末端的量产出货、整车验证,可提供分析验证服务。

除了验证分析之外,宜特科技与德凯也携手协助台湾业者,降低进入车用电子功能安全的门槛,在此服务中,宜特科技透过之前累积的经验,辅导业者符合ISO26262车用电子功能安全相关要求,并由德凯执行第三方认证,借此缩短产品的上市时程,快速进军市场,此一合作目前已在进行中,近期将出现第一起成功案例。

对于未来市场布局,曾劭钧表示台湾是全球科技产业重镇,无论是技术或产品应用都有深厚实力,宜特科技、德凯宜特、德凯的一条龙服务,将可协助台湾业者强化竞争力,在车用电子领域取得市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