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P数码光处理技术实现于AR/VR的创新显示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DLP数码光处理技术实现于AR/VR的创新显示应用

  • DIGITIMES企划

德州仪器工业DLP半导体行销与应用产品资深应用工程师李姿宜。
德州仪器工业DLP半导体行销与应用产品资深应用工程师李姿宜。

一提到德州仪器(TI),马上就联想到DLP(数码光处理)技术,以一种微机电(MEMS) 元件为基础,称为数码微型反射镜元件(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DMD)。1987年由Larry Hornbeck博士发明后,1996年即应用到投影显示。尔后DLP更在消费性电子、汽车、工业电子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而德州仪器的DLP Pico显示技术特色在于,高分辨率、亮度高、高能效、小尺寸、色域丰富适应多种光线波长。

既然与光处理技术有关,DLP对AR/VR的显示有何应用?德州仪器半导体行销与应用产品DLP资深应用工程师李姿宜说明,AR/VR与影像密不可分,目前VR的眩晕感与刷新率有关,因此德州仪器在DLP的核心技术,希望提升算法和技术,来满足AR/VR设计。提供与影像显示技术以外,还有虚拟实境的3D建模、触控等整套解决方案。

李姿宜进一步提到,如果把DLP单芯片进行拆解,底层是CMOS电路,中间有一层机械结构,最上层则是铝质反射镜。所以DMD简单来说,就是整合光机电三合一的装置。而单片式DLP技术原理,则是利用一组聚光镜,将灯泡发出的光线聚焦在穿透性色轮(Transmissive Color Wheel),接着让第二组镜片将通过色轮的光线,均匀聚焦在DMD元件表面。最后随着反射镜旋转状态角度(+12度或-12度),光线再反射进入或离开投影镜头的透光孔。

而DLP Pico显示技术,目前应用在AR/VR穿戴式装置有哪些方案?李姿宜说目前依据功能、视野范围、体积等可略分为四大类。

其一,Glance-able(例如Google Glass,可透视且不能遮挡所有视野,但能提供辅助信息,例如来电提醒、导航)。其二,AR专用眼镜(与外在环境有关,需要广角视野,且在日正当中戴眼镜,需要高流明数Im)。其三,家庭剧院眼镜(需要更有沉浸式效果,属于前罩式,具备Dual Eye特色)。其四,VR头盔(具备最大程度的视域Field of Eye、Low Latency、Dual Eye、Higher Brightness等属性)。

目前业界VR头盔设备显示技术,主要有目镜放大式和光瞳成像式。前者特色在于设计简单、制造容易、价格便宜,可用在医疗用、军用夜视镜。但缺点是需聚焦在离眼球很近的平面上。而德州仪器DLP Pico DMD技术,则采取光瞳成像式,特色是较复杂的设计,但可合理配置镜片、配戴舒适性佳。

至于AR/VR穿戴式装置,目前业界最在乎的就是影像品质的控制。李姿宜说明,目前衡量指标包含:影像品质(亮度比、色彩准确度、色光饱和度)、动态对比度Dynamic Contrast Ratio、分辨率(业界目前有nHD 640x360、WVGA854x480、720p 1280x720、1080p 1920x1080 )。

另外评估参数也跟电子技术有关,例如Display Latency(影像传输过程,需要先解压缩,这就会有时间延迟),另一则是电力,是否能提供低功耗,以及做到电池、镜片平衡配置等功能。

因德州仪器DLP有速度上的优势,开关速度快且延迟性低,若运用在VR头戴式显示装置,并结合无人机应用,翻转速度就成为相当重要的关键。德州仪器将持续优化DLP的高填满率(Fill Factor)、高光效率、低功耗等技术,让AR/VR的影像显示应用,迈向更完备的整体解决方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