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推出功能强大MPU 适用于具有视觉AI和实时控制功能的新一代机器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瑞萨推出功能强大MPU 适用于具有视觉AI和实时控制功能的新一代机器人

  • 吴冠仪台北

瑞萨电子推出针对高效能机器人应用的新元件,扩展了其广受欢迎的RZ系列微处理器(MPU)。RZ/V2H提供该系列中最高水准的效能,支持视觉AI和实时控制功能。

这款元件具备瑞萨独有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加速器DRP(动态可设定处理器)-AI3,可提供令人惊艳的10 TOPS/W能效,与之前型号相比提高10倍。此外,DRP-AI3加速器采用的剪枝技术显着提升AI运算效率,将AI推论效能进一步提高至80 TOPS。这样的效能提升使工程师能够直接在边缘装置上处理视觉人工智能,而无需依赖云端运算平台。

RZ/V2H整合4个ARM Cortex-A55 CPU核心(用于Linux应用程序,最高工作频率为1.8 GHz)、2个运作频率为800 MHz的Cortex-R8核心(用于高效能实时处理)和1个Cortex-M33作为子核心。整合这些核心到单一芯片中,使该元件可以更有效率的处理视觉人工智能和实时控制任务,使其成为未来要求严苛的机器人应用的最佳选择。由于RZ/V2H功耗较低,因此无需冷却风扇和其他散热元件。这意味着工程师可以设计出尺寸更小、成本更低且更可靠的系统。

Daryl Khoo, Vice President of the Embedded Processing 1st Division at Renesas表示,作为马达控制微处理器的市场领导者,瑞萨已准备好迎接下一个挑战:透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机器人市场的进步。RZ/V2H将促进具有视觉人工智能功能的新一代自主机器人的开发,这些机器人能够独立思考并进行实时运动控制。

瑞萨透过独有的DRP技术开发了OpenCV(电脑视觉处理的开源产业标准函式库)加速器,以加快OpenCV的处理速度。与CPU处理相比,速度提高16倍。DRP-AI3和OpenCV加速器的结合提升了人工智能运算和影像处理演算法的效能,可以高效实时的执行扫地机器人等应用中的虚拟SLAM。

为了加速开发,瑞萨也发布了AI应用程序,包含多种使用情境的预训练模型库,以及用于快速开发AI应用程序的AI SDK(软件开发套件)。在RZ/V2H评估板上执行这些软件,使工程师即使没有丰富的AI知识也可以在开发初期进行AI应用评估。

SEGGER Microcontroller GmbH创始人Rolf Segger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RZ/V2H的发布,它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实时控制相结合。SEGGER的J-Link调试探针已被全球众多嵌入式开发项目广泛采用,它将提供RZ/V2H所需的支持,帮助加速下一代机器人创新。期待与瑞萨电子长达数十年的合作关系进入下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