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汉集团建构开放式AIoT数码转型共享共创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新汉集团建构开放式AIoT数码转型共享共创平台

  • 林稼弘台北讯

工业电脑大厂新汉集团长期深耕工业自动化与物联网解决方案,近年逐步由纯硬件制造商转型为提供整合软硬件应用服务的AIoT及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由于工业自动化、智能机械与工业机器人产业长期为国际大厂主导,以巩固自有技术、保护自身利益为优先考量,各自打造独立架构的产业生态系,为打破此壁垒,新汉集团投入高额资源、历时十年以开放标准,打通各独立架构的整合开发环境,现已做到使用相同的控制器便能控制所有的智能机械、工业机器人,并与产线及工厂监控系统整合,以建构基于开放标准通讯协议的智能工厂。

与此同调,新汉集团于2015年起率先提倡基于开放标准架构之云地整合物联网应用服务开发平台,亦将主流云端厂商的物联网服务汇整于方案中,旗下子公司物联云(AIoT Cloud Corp. ;AIC),以「开放式AIoT数码转型共享共创平台」的服务面对市场,开放相关的软件套件免费下载,使用者可以免费体验、二次开发,甚至无痛创业。新汉集团带头做起,期盼与产业夥伴携手合作,打造共享、共创、共荣的交流生态系,为台湾创造下一个产业蓬勃发展的「AIoT新创时代」。

新汉集团打通所有OT与IT层大数据 携手台湾技术夥伴共建智能制造生态系

主推免付费软件套件下载、软件教学在线直播,开创「AIoT新创时代」,2024年AI热度持续,从ChatGPT生成式AI崛起、消费性电子大厂推AI PC、接续近期AI手机等主题相继亮相,话题虽热但目前主题围绕在以内容生成为主的范围,终端消费者的AI垂直应用市场尚未成形。

新汉集团董事长林茂昌表示,未来AI生态系的延伸终将在最贴近基础建设与自动化领域得以完整发挥其价值,有应用价值的信息、大数据、传感器数据,透过Edge AI运算平台,将来自于现场运作中的装置、设备以及资产,做实时特徵数据蒐集传输与模型推论应用,会在智能交通、智能零售、智能机械以及智能制造等市场发酵,而要实现此愿景的前提便是业界有共识共同建构一个基于开放标准,可分工合作、兼容相通的AIoT软件平台与跨界整合生态系。

新汉集团以自有技术打通OT与IT层的数据湖与微服务平台–NexDATA,将于2024年4月在德国纽伦堡Embedded World 2024的软件馆(Hall 5)展出,以软件实力回归展览现场,当中涵盖更多集团软件产品,包含子公司物联云的AIC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OT原生的全阶层式网安防护方案、产品生产及碳盘查双履历追踪方案等各式AIoT软件组合,以「免付费软件套件下载」的开放式AIoT数码转型大平台,提供软件开发商(ISV) 、开发者、使用者、以及研习者一个「无痛创业」、「二次开发」、「免付费应用」的共享共享平台资源,将能帮助需求者大幅缩短产品开发时程,平台如手机App般可简单快速上手。

新汉持续加速推展各领域Edge AI软硬件解决方案垂直应用

2023年受疫情后库存去化以及整理北京兴汉后影响,整体营收下滑,观察各事业群相对业绩表现,其中以专注在AI影像识别系统的子公司绿基在极具挑战性环境下依然维持水平表现,目前绿基智能影像安控已由影像动态侦测分析技术升级到深度学习的物件识别,从嵌入式前端摄影机到后端电脑运算皆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此外,与智能商港货柜识别自动化及城市执法科技应用相继顺利结案,绿基也规划于2024年第4季登兴柜,后续发展可期。

后疫情时代少人化的应用需求可望在2024年持续被凸显,除绿基智能安控亮眼表现外,在智能交通的部分,新汉加入NVIDIA合作夥伴网络(NPN),深耕Edge AI产品线并锁定相关智能化应用服务如智能交通安全,于年初与德国及香港解决方案应用商签订轨道智能交通应用合作、AI网通技术。

NCS网络通讯事业部PCB制程专利技术有望发酵,为3.2T超高速网络新时代提前部署、5G智能制造工厂-新汉智能将推出新版iAT2000 Plus云智化监控系统,提供一站式智能制造顾问与碳盘查系统整合服务、机器人应用。

创博与瑞萨电子达成策略合作打造可量身定制的嵌入式功能安全运算平台和运动控制解决方案,结盟台美德合作夥伴推出之模块化x86功能安全机器人解决方案正与日本及欧美大厂洽谈中、智能医疗-MHI事业部医疗智能化系统,预计2024年于洗肾信息化软件、智能药柜系统及相关子系列产品将有所斩获。各单位智能化应用商机持续发酵,新汉乐观看待2024年营收表现,库存去化进尾声,预估第2季起逐步回稳。

新汉集团持续布局未来,看好未来AI落地在IPC产业的实际应用,正持续强化各事业群Edge AI的软硬件整合应用服务,未来藉由串接起开放式AIoT数码转型共享共创平台,期望可以促进机器人、智能机械、智能制造与智能交通等AIoT数码转型相关的应用,更延伸出ESG净零转型方案,俾能建构一个基于开放标准、蓬勃发展的全球性AIoT数码转型网络生态系,以促进台湾与全球AIoT数码转型的加速发展,以最少资源投入产出最大效益,将环境冲击降到最低以实现全球ESG地球永续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