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大市场迷思 AVA:台湾新创要走自己的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摆脱大市场迷思 AVA:台湾新创要走自己的路

  • 林佩莹台北

AVA天使投资共同创始人暨CEO方俊杰。DIGITIMES摄
AVA天使投资共同创始人暨CEO方俊杰。DIGITIMES摄

地缘政治冲突升温,政经情势快速变化,对全球新创带来巨大压力,对此AVA天使投资共同创始人暨CEO方俊杰建议台湾新创应审视自身能力与产品特色,评估合适的目标市场与投资人,不一定要跟随整体产业走向选择大型市场,先由经济、文化与台湾相近的市场着手,再复制、扩大至其他区域,以提高成功机率。

善用台湾产业优势 聚焦中型市场

以天使投资和早期创业投资为核心业务的AVA,自2020年成立后,就专注于高成长潜力的新创企业,结合天使投资与风险资本基金优势,创建独特投资模式。观察全球产业态势,方俊杰指出每一国家的新创环境都有其独特之处,美、中是全球经济前两强,多数台湾企业与媒体也习惯以两国的市场为基础思考对应作为、制定策略。然而台湾市场并非大国等级,美中两国的作法不一定合适,台湾新创应该走出自己的路。

方俊杰接着表示,受疫情与美中贸易战影响,近年大量海外人才回流台湾,此趋势填补了台湾新经济人才不足之处。除了人才,Google、AWS、Apple等全球大型企业也开始强化台湾布局,这些科技巨擘的进驻,提供台湾新创与国际大型企业合作的机会,不过在取得合作机会前,台湾新创必须先思索最适合自身特色的作法,避免一味追求美、中两国的市场,而是找出大型企业无意或无法涉足的领域。

方俊杰指出,过去台湾培养的能力更适合于中型市场,从市场规模与优势来看,台湾看似不大,但人口和GDP仍位居全球排名前列,属于中型市场。目前台湾已有大量成功的本地企业,营运成绩也相当亮眼,因此新创企业应该先专注于做大本地市场。方俊杰提到,台湾硬件产业的实力强劲,近年新创趋势以物联网应用为大宗,台湾新创可善用硬件产业充足的技术支持,整合软件功能,打造智能化系统,此模式目前已有婴儿摄影机、共享摩托车多起成功案例。

至于海外市场,方俊杰建议可先关注香港和新加坡。这两处市场人口虽然不多,但文化语言、GDP水平、市场结构、消费模式都与台湾相近,进入相对容易,一但成功落地后,台湾新创的市场规模将翻倍成长,并以全球企业角色布局其他市场。

他进一步表示,香港和新加坡的成功落地经验,可作为扩张服务触角的基础,以取得更多资源、及海外布局专业经验,并以此为据点选择进入其他市场,例如高客单价产品可进军东北亚市场;以量取胜者,则可选择东南亚。

食农科技台湾具备独特优势 电商转型商机明确

谈到具发展潜力的创业领域,方俊杰认为食农科技是台湾值得特别关注之处。以AVA投资的活优科技Lypid为例,此一新创企业结合台湾食农产业供应链与美国的创新技术,开发出口感更佳的新型植物肉,并以台湾庞大的素食族群为后盾,形塑出独特优势。他提到以替代型蛋白质制作的新食物,逐渐成为素食者的新选择,此一跳脱宗教因素而以自身健康为考量的市场规模相当庞大,技术实力强大的台湾食农产业,将有绝佳机会掌握此商机。

另一重点领域为零售电商。虽然多数人认为全球电商已进入饱和期,成长速度不会再像以往迅猛,但方俊杰指出,这并不意味机会已然消失。综观整体产业发展脉络,以台湾为例,电商渗透率仅约20%,市场仍有成长空间。此外历经前期高速发展后,电商必须开始转型、并重新梳理营运机制。

在转型部分,电商须改变以往单纯的在线产品销售模式,以品牌思维重新制定营运策略,例如透过在线线下的整合,提升顾客体验。优化营运机制方面,则是导入各种工具优化流程效率。方俊杰提到,中、美等国的电商市场庞大,早期投入者为尽速抢占商机,无法深化服务,台湾市场规模中等,电商必须以细腻服务和创新功能取胜,因此电商平台的观礼工具发展较早,如今全球电商已进入转型期,台湾将可在此阶段展现出过去累积的技术优势。

至于近期成为全球企业焦点的AI与绿能,方俊杰表示数码转型的核心概念,是透过AI等新技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创新商业模式,追求企业永续发展;绿能背后的永续思维,则建立在减碳、零碳基础上,数码转型与永续发展都须先透过数码化工具,精准完整的掌握数据后,再制定执行策略落实目标。因此他认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今数码与永续双轴转型已是当今企业的重要营运策略,将带来丰厚且持续的商机。

政府持续强化扶持力道 新创应视需求制订不同募资策略

对于当前国际情势对全球新创带来的经济压力,方俊杰认为台湾新创从未过度倚赖国际资金,因此这波经济寒冬对台湾新创的影响有限,反倒是政府支持新创的力道不断提升,例如国发基金的天使投资、中小企业方案以及各种智能制造、服务等政策不断出炉,新创企业可善用此资源,加速成长脚步。

作为国内知名创投,方俊杰也以自身专业与经验,对国内新创企业提出建议。他表示近期关注的重点是与数码转型、数码经济、ESG相关的领域。台湾企业的数码化尚有成长空间,数量超过百万的中小企业,将创造出巨大数码工具,这类数码化工具在台湾取得成功后,也将有助于进入香港、新加坡等亚洲市场。

在新创团队募资方面,方俊杰指出,募资策略取决于当前状态,成立初期当然需尽可能寻找资金,但若已达损益平衡、可自给自足阶段,则应选择可为公司带来更多价值的投资者,并确保投资人与企业的经营理念、发展方向相符,打造出可长可久的营运组织。

了解更多《2024 KPMG 台湾新创趋势调查与展望报告》,请上官网查询。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