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提供车用标准支持方案 助台厂加速挺进车电供应链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北德提供车用标准支持方案 助台厂加速挺进车电供应链

  • 孙昌华台北

台湾德国北德技术监护顾问公司工业服务部资深技术经理林正伟。TUV NORD
台湾德国北德技术监护顾问公司工业服务部资深技术经理林正伟。TUV NORD

由于人类正面临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的转捩点,预期全球电动车发展趋势将持续热络。而深具半导体、ICT零组件研发能量,且拥有完整产业聚落优势的台湾,可望争取成为全球汽车业者的绝佳夥伴,抢攻上看万亿元规模的巨大商机。

对于多数鲜少涉猎汽车市场的台厂,如今欲抢滩电动车商机,急需克服的首要挑战正是合规。台湾德国北德技术监护顾问公司(TUV NORD)工业服务部资深技术经理林正伟(David Lin)不仅是台湾第一位取得ASPICE证书的专家,他同时拥有丰富的软件开发和实战经验,使他在汽车产品的耐用度与安全性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他解释道,汽车产品讲求极高耐用度与安全性,品质要求向来严格,因此衍生许多法规型要求、供应链要求,台厂要遵循大量标准、动辄3~5年起跳,堪称莫大考验。

「尽管需要遵循众多标准,但其中不少内容都有重叠之处」林正伟说,TUV NORD可提供流程整合、标准导入、专案实作讨论…等高值化服务或解决方案,帮助台厂尽可能化繁为简,避免在重复繁冗的文件中耗费无谓时间,加速打造严谨有效的流程基底,进而淬链专案实作能力,获取巨大商机的入场券。

以ASPICE v4.0为基底,加快流程整合效率

在探讨台厂需要优先遵循的车用标准之前,林正伟强调主要是为了防范Unreliable、Unsafe及Unsecure三大风险,因而衍生对应的品质管理、功能安全、网宇安全(Cyber Security)标准。

谈到上述各区块所蕴含的重大标准,首先以品质管理而论,举凡攸关企业从接单、研发到量产等所有流程品管要求的IATF 16949,及针对细部产品开发流程品管要求的ASPICE v4.0(Automotive SPICE v4.0),皆为重点项目。其次关于功能安全,则以ISO 26262:2018道路车辆功能安全标准为主轴。至于第三块网宇安全,大致蕴含TISAX、ISO 21434:2021等两项关键标准,前者为业界标准,旨在规范整间企业的信息管理机制,严防内部员工任意泄露公司机敏数据;后者为国际标准,当公司展开产品设计时,须考量产品的Cyber Security。

综观前述标准,除ISO 21434与法规有所关联外,其余多源自供应链要求,意谓车厂客户会将这些要求直接写入RFQ,对于台厂堪称必考题、非通过不可。但试想假使你是初入汽车产业的「小白」,一下子要导入大量标准,当然会是艰钜挑战,往往初步接触一轮就已「晕头转向」,更何况后续还有教育训练,乃至流程订定、实作及管理等工作需要执行到位。

为协助台厂突破重重难关,TUV NORD提供完整的服务方案。第一项是「教育训练」,教导范围不仅止于标准条文的传达,还会传授当前业界惯用的省力做法,且透过Workshop工作坊手把手带领学员实作。第二项是「差距分析」,协助企业进行特定标准与既有流程间的比对,分析彼此差距状态。

第三项是近年最受欢迎的「流程建置/流程整合」,其中流程整合是相对艰困的一环,系因台厂需要导入众多标准,难以因应每个标准分别写出各自流程(每个流程动辄夹带数十份、数百份文件),所以必须执行流程整合。TUV NORD会指引企业以较为广泛、颗粒度较细的ASPICE标准为基底,以便于后续将诸如ISO 21434、ISO 26262…等其余标准叠加上去,总之不论要将什麽新流程整合入内、都会相对简易。

除前述偏向写流程的环节外,TUV NORD亦协助企业动手做专案,即是针对产品实作阶段,提供相关的讨论,帮助企业建立实作架构,有能力依据客户需求产制实作成果,并通过各个测试阶段。更进一步,TUV NORD亦可协助企业进行需求审查、设计审查等方面的准备,假使其产品需要接受评监,则可协助企业针对预评监/评监执行完善规划。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