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掌握精准分析能耗数据 帆软协助制造业制定最佳化ESG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直觉掌握精准分析能耗数据 帆软协助制造业制定最佳化ESG策略

  • 尤嘉禾台北

帆软碳排管理战情室,随时追踪各产线、单位温室气体排放,化无形为可视数据。帆软
帆软碳排管理战情室,随时追踪各产线、单位温室气体排放,化无形为可视数据。帆软

全球气候快速变迁,净零碳排成为各国政府与企业追求永续营运的必要课题,过去企业的减碳动作多以传统纸本作业为主,台湾帆软则以数码化平台,跨系统整合制产线、厂务等环节,制造业者可藉由透明化数据,精准掌握设备耗能与碳排数据,从而分析、制定出最佳化减碳策略,目前台湾帆软已协助欣兴电子、台湾晶技等制造大厂建构ESG中的碳盘查平台,未来将可善用数据之力,推动数码、永续双轴转型。

近年ESG议题备受重视,Environment环境保护、Social社会责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等三大面向,其中在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上,台湾帆软的产品协助企业在公司搭建营运管理、决策分析、设备安全监控上的智能、智能系统可以说是经验丰富,而在面对环境保护上,台湾帆软也跟随世界的潮流,运用过往的技术能力,协助企业搭建新的管理平台。

台湾帆软总经理王人贤。帆软

台湾帆软总经理王人贤。帆软

台湾帆软ESG解决方案顾问奇酷科技张仁耀。帆软

台湾帆软ESG解决方案顾问奇酷科技张仁耀。帆软

台湾帆软总经理王人贤提到,环境保护本就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过去多是行有余力之际再着手进行,近年为解决气候剧变问题,多国政府与国际相关组织都已制定相关规范,全球大型企业在自身力行的同时,也要求供应链厂商配合,台湾制造业向来是全球产业供应链的一环,与国际大厂接轨甚深,因此在明确法规与客户端的严格要求下,净零碳排已从过去的选择题转为必答题。

台湾制造业的节能并非近期才开始,多数厂商早期就有相关措施。台湾帆软ESG解决方案顾问奇酷科技张仁耀指出,以往多采人力作业,透过纸本记录耗能、碳排的数据,现在透过台湾帆软协助软件系统的搭建,将所有的数据实时蒐集、分析,除了作为节能、减碳参考外,也提供政府环保单位查验,台湾帆软的ESG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则可让减碳数据不仅成为节能的助力,更可进一步提升产线效能。

台湾帆软的BI(商业智能)平台在ESG方面,可为企业带来两阶段效益。第一阶段是透过与制造业的MES、ERP等企业软件的串联整合,让厂内的设备数据以视觉化呈现,协助管理者实时监控运作状态,并在故障预先排修,并免影响整体产能,从而提升产线稼动率。第二阶段是协助制造业善用数据力量,制定对应的减碳策略。

以台湾帆软近期协助的台湾PCB大厂欣兴电子为例。PCB制程复杂,产线出现异常的类型众多,台湾帆软的系统可监控并显示生产设备的能耗数据与厂务系统的废水、废气排放状态,并将数据从以往的Excel格式,转换呈现在数码战情看板协助管理者直觉掌握关键信息。此外当设备出现异常时,系统也会注记异常状况的类型,再将造成的损失量化成实际数据,提供管理者参考。

除了既有功能外,台湾帆软也持续强化BI平台效能,近期就将导入生成式与机器学习两项AI技术,生成式AI可让管理者透过自然语意对平台传达指令,要求平台自动生成报表或执行其他功能。机器学习演算法则是台湾帆软与外部合作夥伴共同开发,针对企业的ESG、经营、制造等领域进行模型训练,让系统具备自我学习能力。

王人贤表示,企业推动净零碳排的第一步是进行碳盘查,蒐集设备运作与能源使用数据,再以此为参考规划阶段性目标与策略,此做法正与近年的数码转型相符,数码转型第一步也是完整掌握设备数据,借此优化内部流程、打造创新商业模式,台湾帆软BI的跨平台整合与可视数据功能,将可协助制造业者完整掌握设备信息,借此制定对应策略,让能源与设备使用效益最佳化,顺利启动双轴转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