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转型、ERP先行 Epicor助庆丰富踏上数据管理旅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数码转型、ERP先行 Epicor助庆丰富踏上数据管理旅程

  • 吴冠仪台北

析力国际顾问李俊贤(左)、Epicor香港暨台湾区域总监洪海兵、庆丰富董事长许闵璇(中)、Epicor亚洲副总裁邓永泉、庆丰富财务部副总经理张峻铭(右)。DIGITIMES摄
析力国际顾问李俊贤(左)、Epicor香港暨台湾区域总监洪海兵、庆丰富董事长许闵璇(中)、Epicor亚洲副总裁邓永泉、庆丰富财务部副总经理张峻铭(右)。DIGITIMES摄

创始于1974年的庆丰富实业,至今走过逾49年漫长岁月,从早期的竹帘,一路与时俱进提供PVC百叶窗、蜂巢帘、电动窗帘;同时间亦顺应产业生态与产品多元化的变迁,致力扩展产品版图,新增家饰纺织品等营业项目。

庆丰富董事长许闵璇强调,庆丰富秉持「数据管理、持续改善、创新思考、享受生活」经营理念,专注开发智能、安全、环保、快速定制化的窗帘产品,于台湾设立研发中心,推动窗帘结构、纺织材料、押出塑胶的精益求精,以强化永续经营基石;另一方面,庆丰富响应经济部台商回流专案,在彰滨设立窗帘旗舰厂、导入智能化产线,背后自然需要依靠好的信息管理系统来支撑,循序建构标准化、电脑化、自动化与智能化作业环境。

庆丰富产品多元化,提供PVC百叶窗、蜂巢帘、电动窗帘;亦有家饰纺织品等。庆丰富

庆丰富产品多元化,提供PVC百叶窗、蜂巢帘、电动窗帘;亦有家饰纺织品等。庆丰富

此外针对市场端部分,为满足欧美主要市场的无拉绳安全窗帘、定制化窗帘订单迅速成长,庆丰富积极将产品与服务推向终端市场,故而急需直接掌握市场脉动、及时制定精准决策,这部分同样需要有好的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基底。

许闵璇表示,显见庆丰富急切需要快速整合市场端信息、快速串联到工厂端,如此方能有效增进产品品质、交付速度与成本合理性,不断拉升营运竞争力。有监于旧有ERP系统功能不完善,无法支持进销存作业与制造过程信息的实时串接,故庆丰富于2015~2016年间启动ERP汰旧换新计划;历经审慎评估,最终择定导入Epicor ERP系统,并对析力国际委以重任、成为专案顾问夥伴。

实时整合生产与进销存信息,助长决策速度和品质

论及Epicor之所以雀屏中选,许闵璇解释,传统ERP多采取月加权平均制,一个月结算一次财务帐,导致企业要等到隔月5、8甚至15日才知悉前月经营状态,严重的落后指标连带影响决策反应速度;故在遴选新系统时,他特别关注各项信息指标的时性(例:结帐实时性),最能满足这项目标的Epicor,因而获得青睐。

庆丰富财务部副总经理张峻铭补充说明,Epicor采用实时移动平均成本概念,得以支持日结帐,能将营运动态实时反映给经营团队,让这些主管能适时审视市场和成本等状态,灵活调整决策、维系报价基础的合理性。

综观析力的协助过程,并非强迫人员遵照系统唯一的操作方式,而是提供实用工具,协助庆丰富同仁更快适应系统。譬如多数同仁习惯以Excel进行操作,倾向维持原本作业惯性、对可能出现的变革感到抗拒;所幸得力于Epicor的Excel整合工具,让庆丰富能将流程设计于Excel表单,确保同仁可沿用Excel或运用Epicor SC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完成数据出入,员工能延用原本作业方式同时也很快速适应新的系统。

Epicor香港暨台湾区域总监洪海兵指出,公司于美国成立至今已有51年悠久历史,业务遍及全球逾150国。Epicor向来抱持一个信念,今天客户导入ERP,并非仅为了满足当下需求,而是着眼未来10几年业务发展,因此Epicor永远运用最新技术、最新方案来帮助客户。除提供最佳方案外,Epicor也悉心延揽优质的在地团队,协助客户顺利建置ERP。此团队须深切了解Epicor ERP产品且深具专案经验,也充分理解台湾商贸环境;故擅于依据客户的场景,助力推动最适化的Process Re-engineering动作,消弭同仁对新系统的惶恐不安。

当月结帐不跨月,保留宽裕时间改善经营痛点

析力国际顾问李俊贤说,任何ERP专案要顺利实施、成功上线,最重要因素就是人,一是老板、二是员工。首先老板需具备以下三点,决心、意志力与可实现的企业愿景。期望借重ERP产出的实时信息,持续优化调整市场策略;至于员工部分,则需依循老板的想法,进而基于各个部门的执掌,将这些想法拆解成可实际执行的目标。

此次庆丰富专案成功的关键,在于不论老板及员工两项「人」的因素,皆完整到位,例如业务、生产、财务等各个单位,都能承上启下、产出实际执行的工作目标。而析力的责任,便是善用Epicor SOA服务导向、标准化通讯与流程模块化之特性,协助庆丰富实践业务流程的协同与优化;截至目前,李俊贤深信庆丰富应是全台公开发行公司中结帐速度第一快,每月底最后一天的晚上9点半前必定结出当月的帐务,绝对也无法拖到跨月,真正实现当下指标呈现。

许闵璇表示,假设每个月1日,公司经营高层可取得上一个月财报,接下来便有至少29天,能针对不足之处执行改善;若拖到隔月15日才取得财报,就只剩15天短暂时间可做改善,彼此竞争差距高下立判。而且,庆丰富导入Epicor的最大效益不只于此,发现不只能提升业务的发展,也让员工得到增值。系统智能工具简化数据输入的工作,员工可转移投入更有价值的工作上,对公司更有投入感。

最后Epicor亚洲副总裁邓永泉提出看法,现今不管是台湾或其他亚太区国家,制造业都面临缺工、生产成本提高等难题,也都面临日趋严峻的竞争压力。因此制造企业欲克服挑战,便需实时掌握正确信息,迅速改善制程、精进品质,恒常维持高竞争力;足见庆丰富选用Epicor,掌握实时库存、实时成本信息,确实是提升工作效率、强化策略研拟的必经之路。

展望今后,庆丰富将与Epicor持续紧密合作,以ERP为基底,将进一步结合MES的导入,实现产线、发料、报工数据的实时性与准确性,乃至运用Epicor管理碳盘查与碳足迹,期能简化管理符合回收声明标准(RCS)认证所需的信息、在ESG专案上获得关键突破,不断扩大庆丰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