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基础之智能机器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ESG 基础之智能机器解决方案

  • 杨竣宇台北

业在追求永续经营时不再只是关注获利能力,需同时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道德。北尔电子
业在追求永续经营时不再只是关注获利能力,需同时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道德。北尔电子

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 vernance) 源自于联合国的企业永续发展目标,并广泛的被世界各国所接受。企业在追求永续经营时不再只是关注获利能力,需同时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道德。智能设备的导入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效率、管理能源、减少浪费、监测污染、保护环境、整合系统、透明化管理与ESG的永续经营目标一同迈进。
 
专案挑战/目标

2019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对人类的生活型态造成巨大的改变,也让全世界更重视企业的永续经营。COVID-19使线上上班变的不可逆,线上上班造成工厂的直接人员人力短缺,进而容易发生操作上的错误与缺失。除此之外,因为各单位人员的出席情况难以预测,信息传达及整合容易出问题。因此,如何减少人员操作错误,缩短操作、沟通的时间,让工作指令顺利、自动传达,让生产线的状态与公司内部不同系统做实时的数据交换,进而确保生产线的正常作业是此案例追求的目标。

此案例是某印刷电路板制造厂。生产在线吃力的工作大多由机器设备去承担,但在设备运作前,还是需要工厂的作业人员打印出纸本的生产工单及配方数据等设定指示,再透过手动将相关的设定逐一输入至机器设备上。此外,测试站各自独立,即使在测试站检验出不良品,也因为没有实时反馈至系统通知产线修正错误,造成无谓的浪费及不必要的维修成本。最后在生产或测试完成后,也是手动将信息输入至ERP系统。客户的需求是希望能够减少纸本文件的使用,减少操作人员在操作上错误的机率,机器设备要能直接跟ERP系统架接,测试站可以实时反馈测试的结果。

解决方案

客户需要智能机器(Smart Machine)解决方案,北尔电子X2智能人机可以在不变动设备控制器程序的前提之下,顺利取得生产数据以利后续分析,不论客户机器内部的控制器是何种品牌PLC,X2智能人机支持市场上超过95%的通讯协议,客户不需要修改控制器的硬件规格或软件设定,仅需透过几个在X2智能人机上的简单设定就可以收集、交换设备运作信息,以利后续IT端的架接。

X2智能人机除了基本的OT数据收集功能外,还能产生实时报表(CSV/PDF)供工厂生产检讨,并以视觉化的方式实时更新生产状况,让操作人员得以直觉式看到生产结果,例如良率、直通率等。

应用故事

北尔电子X2智能人机除了原本的HMI功能外,可以外接条码扫描机,利用条码扫描机直接扫描工单单号减少人工输入所可能造成的疏失,既符合ESG的环境保护,减少纸本的使用,亦可避免人工输入可能产生的错误、缩短输入及核对数据的时间;同时X2智能人机亦可与ERP沟通,人员扫描工单后,X2智能人机抛出工单信息并接收来自ERP生产信息,操作人员核对工单单号确认后,按下确认按钮,X2智能人机将相关参数及配方写入设备的控制器内,开始进行生产。

北尔电子X2智能人机不只是HMI,还具备了Gateway的功能。北尔X2智能人机内建SQL的信息格式,同时亦具备IT端常用的通讯协议,例如:OUP UA Server/ Client、MQTT、REST API,可供IT端轻易的将OT的信息整合至公司内部的其他工作系统,解决了目前市场上数码化执行时最常见的IT、OT的无法顺利沟通的问题。若想要了解更多北尔电子解决方案,欢迎在线查阅北尔电子白皮书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