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PU特色解决市场痛点 城智科技满足人脸智能识别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以CPU特色解决市场痛点 城智科技满足人脸智能识别需求

  • 林佩莹台北

城智科技专案顾问谢佳轩经理。DIGITIMES摄
城智科技专案顾问谢佳轩经理。DIGITIMES摄

AI技术掀起全球革命,影响层面涵盖整体产业。快速启动的AI也让关键零组件需求激增,其中持续缺货的GPU,更对供应链带来重大影响。对此台湾新创团队城智科技提供市场不一样的解决方案,以Intel CPU替代GPU进行精准且快速的人脸识别,此策略也让该公司成立仅9个月就成为Intel金级夥伴认证,成为AI产业焦点。

城智科技专案顾问谢佳轩经理表示,该公司聚焦于智能影像识别技术,2022年推出的「airaTrack」全场域人员追踪解决方案,具备独特安防技术,可为豪宅、商业大楼、办公室、工地和工厂等场所提供全面的智能安防保护。与市面上其他解决方案相较,airaTrack只需使用Intel CPU就可实现人员识别,无需采用价格日益高昂的GPU,因此可大幅降低系统建置成本。

城智科技的「airaTrack」全场域人员追踪解决方案。城智科技

城智科技的「airaTrack」全场域人员追踪解决方案。城智科技

谢佳轩接着指出,导入以GPU为运算核心的AI人脸识别系统须面对众多挑战。首先是成本问题,一套32代理的安全监控影像服务器,价格约在30万元以上,再加上后续的维修费用,营运成本势必高昂。其次是架构复杂,人脸识别系统需透过SDK(软件开发套件)整合多种外部功能,系统开发与导入都需耗费大量人力与时间。第三是验收不易,人脸识别系统必须软硬两端各方细节同步到位,才能达到缺省精准度,甫上线的系统通常难达标准,导致无法验收。

以Intel CPU为运算核心的airaTrack全场域人员追踪解决方案则可解决上述痛点。以套装设计的airaTrack可大幅缩短产品上线成本与时程,导入成本最低可降至新台币10万元左右,且相较于GPU,CPU的运作温度更低,因此可采无风扇设计,让服务器空间的应用更具弹性,维修也更容易。此外airaTrack的软硬件都已完成设计,系统上线后即可达到缺省精准度。

airaTrack的识别精准且功能强大,因此应用相当多元。此系统以超过千点的人脸特徵点进行识别,因此除非大部分整形,一般的化妆或老化等外观变动,都能维持高准确率。识别精准且功能强大,因此应用相当多元。

此系统的另一重点功能是人脸连续追踪,以目前城智科技锁定的工厂与零售业为例,此功能可跨摄影机追踪人脸,识别画面中的每一张人脸并存为索引档案。只要选定目标,系统即可从过去所有捕捉到的人脸中迅速寻找相似目标,在短时间内定位目标,谢佳轩以16支摄影机2~3小时长度的画面为例,仅需十分钟就能完成查找。在零售业中,此功能可用于走失儿童协寻,工厂中除了可精准侦测厂区人员动态,避免不明人士进入,危及厂房安全外,也可利用人脸识别取代员工识别证,延伸出门禁、使用员工福利等各种智能化应用。

至于近年各方顾虑的影像个资问题,城智科技则透过特殊设计解决。追踪过程中不需要预先汇入人脸数据,追踪时产生的人员特徵值也是加密且不可逆的乱码,唯有透过该公司的系统方能解读和比对,可高度保护人员的隐私。

隐私程度高,导入弹性、亲民价格以及高度整合性,让airaTrack广受业界青睐,目前该公司已与多家国际大厂合作,在云端AI领域提供完整技术服务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则是重点夥伴,城智科技已与AWS协作开发AI与物联网的整合产品,未来将锁定工厂安全和智能制造等应用领域,借此加快进入市场速度,让企业的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