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内双轴转型 驾驭数码转型和环境永续的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英特内双轴转型 驾驭数码转型和环境永续的趋势

  • 孙昌华台北

(左起)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长 丁文喻、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ESG永续发展顾问 苏义渊、东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经理 陈秋田、资策会数码转型研究院副院长兼信息处处长 陈立群、数码转型学院共同创始人暨院长 詹文男、菁英i学院院长 Monica。英特内
(左起)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长 丁文喻、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ESG永续发展顾问 苏义渊、东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经理 陈秋田、资策会数码转型研究院副院长兼信息处处长 陈立群、数码转型学院共同创始人暨院长 詹文男、菁英i学院院长 Monica。英特内

变换无常正是企业营运的日常,2023年市场的大幅度的动荡也直接反映出企业经营环境瞬息万变的现实,面对全球经济与环境的诸多挑战,企业正经历数码转型和永续发展的双轴转型的直接冲击,有鉴于此英特内软件(Interinfo)于2023年11月16日于华南银行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3 Future Talk - 转型智能 x 接轨零碳 = 制造洞见未来」专题研讨会,邀请产业界数码技术先进、国际环境法等专家,共同分享在数码转型与环境永续议题的见解和经验,协助台湾科技产业从容应对双轴转型的挑战,进而掌握市场变化和趋势变动的成长契机。

英特内软件公关长丁文喻先生率先上台欢迎与会贵宾的莅临与共襄盛举,他提点产业界面对的双轴转型是避无可避的趋势,期盼透过这个活动以分享宝贵的观点,带给产业界更多的创意思维。随即由英特内软件数码转型策略经理陈哲妤小姐发表开场主题演讲,她聚焦于驾驭变革浪潮的议题,并从2016年开始勾勒数码转型的风潮启始,这个庞大的趋势驱动力创造许多耳熟能详的新技术名称,举凡如物联网、移动支付、金融科技、智能制造与电动车,不断的刷新产业界对于掌握不确定未来的崭新视野,并提供数码转型一系列的应用典范。

(左起)资策会数码转型研究院副院长兼信息处处长 陈立群、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员、东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经理 陈秋田、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长 丁文喻。英特内

(左起)资策会数码转型研究院副院长兼信息处处长 陈立群、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员、东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经理 陈秋田、英特内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关长 丁文喻。英特内

旋踵七年之后,以2023年的网站热搜的结果来看,发现不同产业的数码转型之路并不顺遂,也听到数码转型怎麽转那麽久的兴叹,产业界明了数码转型不是盲目追求数码技术,她随即信手捻来国内几个指标性企业龙头的转型典范,例如由劳力密集到脑力密集,或是从规模竞争进化到价值转型,以及智能制造到AI驱动转型,这些成功的范例都是针对企业长期业务需求进行深入反思,才看到弹性应对的各种变革而产生关键效益,而成为众所瞩目的企业标竿。

打造数码敏捷力强化应对持续的商业转型的挑战

她所提供的解方在于打造数码敏捷力(Digital Business Agility),也就是企业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感知能力,数据的决策力与数据的执行力等三项敏捷力,以做为强化「以改变因应万变」的基础。她特别援引2022年4月的Gartner报告中的重点,当中有相当的篇幅关注科技加速数码转型的进程,尤其对于软性技能的累积更是当中的关键,这份报告阐述从企业的数码策略、愿景与使命的订定,并型塑组织转型文化,建立敏捷协作能力,以及支持转型的技术力的四大加速数码转型的要件。

她提点数码技术的投资是为了帮助企业投资未来,英特内软件为了协助客户打造企业敏捷力而推广数码转型平台,采用低代码的开发平台,减少IT团队的开发工作负担,并透过API模块广纳不同系统的数据串接与分享,其不只瞄准满足客户的商业核心系统需求,对于设计电子表单或标准流程,可以让营运单位快速上手,而论其在协助商业决策的报表与分析工具上,其可以在行种装置上运行而快速开创多样化的数码转型任务,透过数据决策、数码赋能,以及广纳数码合作生态圈的技术能力,让企业在接续的企业策略、人才布局与永续发展的目标上能够走的更平稳与更牢靠。

气候变迁法律、政策与企业责任的需求

英特内软件ESG永续发展顾问苏义渊先生以法律的观点来看今天的ESG议题,他个人参与政府的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碳交易等相关议题的研究与谘询,有监于欧盟的碳关税已经正式生效,将「净零碳排」从讨论桌面推到实际的商业舞台,影响着全球企业运营的未来,这股绿色风潮的席卷下,他从政府的制定法规面来提点企业适应这场变革的主要策略。

金管会2022年3月公告「上市柜公司永续发展路径图」,当中设定的重要的时间节点是上市柜公司需要在2027年做到温室气体盘查与报告,而2029年则要完成第三方温室气体盘查报告的验证。而为了落实我国2050净零转型目标,则规定资本额20亿元以下上市柜企业将于2025年需要提出永续报告书的时间表。

苏义渊根据这个明定的时间表推算,永续报告书要在2025年6月30日让董事会通过,然后9月30日要完成上传金管会,所以企业内部必须要预估在2025年的3月完成,而内部启动撰写与数据蒐集就需要2024年3月就要开始,再者,这份永续报告书内还要加上碳盘查与温室气体减排的报告,所以碳盘查报告还要更早提前制作,最好2023年底前就可以完成,所以这两份报告书会成为上市柜公司一个相当的负担。

由于永续报告书的撰写是依据几个不同的准则,首先需要依据GRI准则做揭露,当中一共有34个主题,133个子项,而且每一年都需要揭露,如果牵涉对股东揭露的财务信息,还需要参考SASB与TCFD准则编写,所以多数企业面临需要整合从ERP或内部HR系统的数据或数据,这些内容将会比一般碳盘查与温室气体减排的报告还要复杂,尤其需要兼顾现状揭露与永续未来规划的需求。

企业面对复杂的永续报告书的撰写需求,英特内服务证交所自1996年起第一代网际网络申报系统,迄今经历多次变革,英特内与时俱进制作「永续ESG数码平台」做为企业撰写永续报告的新帮手,其可以提供支持碳盘查信息,设定揭露范围,并大量减少重复输入的工作,而未来还可以加上ChatGPT的应用来协助企业完成作业的需求,使用者从平台上的问卷填写开始,区分组织内使用者的权责,以分门别类设定分工与追踪,按照设计问卷直接填写完毕后成为完整报告,再透过汇出功能,就成为完整的报告书,方便企业导入。

东联化学数码转型之路的现身说法

东联化学信息经理陈秋田先生接续上台做成功个案的分享,东联化学是远东集团旗下石化能源事业体之一,该公司推行数码转型规划从2007年就开始,早期的IT组织遇到文化和环境的冲击,万事起头难下,从电子表单制作开始,使用英特内软件的系统全力推动跨数据平台的整合,为不同部门发展超过百张的电子表单,都依据SOP为主的程序做为开发基础。

当中值得一提的,过去只要组织改组或异动,相关的系统更动都是耗费资源与人力的负担,但是英特内软件平台大幅度简化这些流程,完成几个重要的系统里程碑,例如2010年导入英特内S-HR人力资源发展平台,透过利用SAP的Jco的API整合与读取SAP数据库的数据,一举将S-HR薪资及诸如差旅费报支等费用支付(Payment)系统串接SAP系统,做到自动化整合。

在2022~2023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为面临居家上班与员工健康回报的行政流程,IT部门利用开发工具DreamMaker开发出各式电子表单,减少行政流程与彼此接触,降低传染风险,依照政府规定员工每日在线填写健康纪录,利用在手机上填写每日健康状况、定期快筛检测状况回报,除了做好同仁的健康关怀之外,还大量简化HR人员与防疫规范的执行程序。

另外,对于每年必须执行公司内控自检,透过打造内控自检作答系统,让稽核执行部门得以有效率的分配,执行内控自检作答,一共从30天缩短至1天的作业时程,成效卓着。这些都是东联化学信息服务部门推行数码转型为人所称道的实际成效,利用电子表单的推广,加速全公司运作的流程与效率,同时获得减碳的效益。

双轴转型座谈会勾勒转型的发展样貌

最后由专家的座谈会做为这次活动的压轴,邀请数码转型学院共同创始人暨院长詹文男先生、资策会数码转型研究院副院长兼信息处处长陈立群先生、东联化学信息经理陈秋田先生、英特内软件公关长丁文喻先生与ESG永续发展顾问苏义渊先生一起座谈,由英特内软件菁英i学院长Monica主持。

詹文男对于企业界推行数码转型之路有几个中肯的建议,第一,从典范学习开始,他也邀请企业先从国内指标性的标竿企业的范例中寻找,找出适合的发展蓝图,第二,老板亲自参与及带领,因为老板说了算,这可以快速凝聚共识,第三,找寻政府资源的协助,由于数码转型在不同的政府部会组织中都已经有不同规模的补助与可以申请的资源,这可以让企业界省钱,并积累改变的实力。

陈立群同样以政府提供钓竿的服务破题,以经济部、数码部数码产业署的网站上罗列众多的补助与计划,无论是数码公共建设的铺设、云端服务、AI算力的提供,都是企业界可以透过申请手续并经过审查而取得,当然也可以找英特内一并协助。他特别介绍资策会逐步转型为第三方的服务提供者的角色扮演,并提供开放软件给企业免费下载,协助企业打造更好的数码服务。

苏义渊建议企业把永续报告撰写当作是净零排碳与未来规划的第一步,希望会用这份报告,做为公司迈向永续与减碳的重要指引,透过碳排盘查与验证审查,设定温室气体减量的目标,从这份永续报告可以进一步了解企业未来的碳成本与碳排计价,透过适当的数码化工具,增加企业营运的透明度,有助于企业永续的长远发展。

甫于2022年荣获TCSA永续报告书金奖殊荣的东联化学,在数码转型上也取得良好成效,陈秋田认为最大的成功有两个关键因素,就是老板的支持,以及同仁的要求,才造就东联化学转型的动力,也诚如詹文男所说:「数码转型是个旅程,在过程中,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无论是选择数码化、数码优化或数码转型的策略,对企业而言都没有对错,重要的是适合所需,藉着不同的分享与成功典范,让企业在双轴转型的道路上,可以互为借镜,创造未来更大的成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