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先锋xMEMS的新型矽扬声器 重塑人类体验声音的方式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音频先锋xMEMS的新型矽扬声器 重塑人类体验声音的方式

  • 施沛予台北讯

超声波声音:音频先锋xMEMS的新型矽扬声器重塑人类体验声音的方式。xMEMS Labs
超声波声音:音频先锋xMEMS的新型矽扬声器重塑人类体验声音的方式。xMEMS Labs

固态全矽微型扬声器先锋xMEMS Labs宣布在声音重现方面取得革命性突破,改变了大众市场上真无线立体声(TWS)耳机在全音讯频率上创造高品质、高分辨率声音体验的方式。

随着其突破性的Cypress固态MEMS扬声器的推出,xMEMS工程师用超声波振幅调变转换原理,取代了传统的推气式声音重现。超声波调变将超声波空气脉冲转化为丰富、细致、低音浑厚且高保真度的声音。这将是直接替代方案,针对大音量消费性主动降噪(ANC)耳机微型扬声器动圈。

xMEMS行销暨业务开发副总裁Mike Housholder表示:「透过超声波振幅调变转换发声原理,xMEMS Cypress微型扬声器现在可以正式取代传统的线圈和磁铁扬声器,用于主动降噪耳机。Cypress维持了xMEMS现有扬声器的所有优势,同时在低频方面提升了40倍,满足ANC耳机的一个关键要求。」

Cypress如何创造世界顶级音讯体验

Cypress利用MEMS独特的特性,包括速度、精准度和一致性,更高效地产生高分辨率音讯。传统线圈扬声器在可听频段内生成声音,这在本质上是低效的。

自1960年代以来,超声波声音一直是一个研究课题,但从未达到广泛商业应用所需的声学效能,直到xMEMS的Cypress问世。

作为一个空气脉冲产生器,Cypress包括:一个调变器,用于生成准确跟随预期音讯信号振幅的调幅超声波(载波);以及一个解调器,用于同步解调超声波,将声能传输到基带,进而产生预期的可听声音。

超声波脉冲的声音封包是信号源的精确声学重现,这意味着在所有频率上,Cypress比当前的扬声器技术更忠于原始录音。由于其卓越的时域分辨率,Cypress可以更准确地重现当今先进的音讯格式,包括高分辨率音讯和空间音讯。

xMEMS技术长Jemm Liang表示:「Cypress不仅彻底改变了电信号重现声音的方式,也重新定义了声音的重现方式。」

基于经过验证的创新MEMS设计

Cypress利用了与所有现有xMEMS产品相同的经过生产验证的MEMS平台,并与传统线圈架构相比,充分利用了xMEMS现有固态扬声器设计的所有优势,包括:
.更快的机械响应,实现无与伦比的细节、清晰度和分离度
.几乎零相移,实现最准确、未改变的声音重现
.卓越的零件相位一致性,以实现无与伦比的空间成像精准度
.坚固的矽振膜,消除扬声器的分割振动,实现了无与伦比的中/高音清晰度
.无磁性,减少重量和电磁干扰
.固态半导体制程带来的卓越品质、可靠性和零件间的一致性

现在,Cypress采用6.3 x 6.5 x 1.65mm封装(对角线9mm),与xMEMS上一代扬声器相比,在低频方面响亮40倍,提供更强、更深沉的低音,与最好的10-12mm传统线圈扬声器一致,包括低至20Hz并高于140 dB的声压级SPL(在标准IEC60318-4人工耳模拟器中测量)。

MEMS和超声波调变是ANC效能的理想选择

这种额外的低频声压级对于ANC耳机至关重要。有了Cypress,xMEMS提供优于传统线圈扬声器的独特优势,可进一步改进ANC应用。Cypress更快速的电声转换可以有助于扩展ANC带宽(即扩展ANC以消除更高频率的噪音源,如婴儿的哭泣声)。此外,Cypress的电声转换时间(群延迟)近乎恒定,可以降低DSP滤波器的复杂性,进而减少处理ANC时的DSP延迟、舍入误差和功耗。

段标:产品供货情形

Cypress全功能原型芯片目前正在向部分重点客户提供样品。Cypress和配套的Alta控制器/放大器ASIC的生产候选样品将于2024年6月提供样品。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量产。
xMEMS将于2024年1月9日至12日,在美当地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24展会上,透过预约方式展示Cy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