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科技以突破性的生成式AI效能加速芯片设计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新思科技以突破性的生成式AI效能加速芯片设计

  • 吴冠仪台北

新思科技近日宣布推出Synopsys.ai Copilot,以突破性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效能加速芯片设计。此项新产品是新思科技与微软公司策略合作的成果,藉由整合Azure OpenAI服务、将GenAI的能力导入半导体的设计流程,以因应日益复杂的芯片设计工程之挑战。

新思科技是半导体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的领导者,率先推出以AI驱动的EDA设计套件Synopsys.ai;而Azure OpenAI服务让客户可以利用适用于企业的Microsoft Azure OpenAI大型语言模型(LLM)功能。两家公司携手合作进行新思科技Synopsys.ai Copilot开发,整合Azure OpenAI服务的生成式AI能力与新思科技领先业界的芯片设计工具与IP,并透过交谈式智能的强大功能,来因应芯片系统性的复杂需求,协助工程团队加速产品的上市时程。

新思科技EDA事业群总经理Shankar Krishnamoorthy表示,半导体产业竞相开发出更快、效率更高与优化的算力,带动芯片复杂性的提升。此外,预计到2030年,产业将面对15~30%的芯片设计工程师劳动力缺口。他指出,AI驱动的设计可以协助因应这些挑战。新思科技透过Synopsys.ai EDA设计套件开启以AI驱动芯片设计的先河。而藉由与微软公司携手合作,利用Synopsys.ai Copilot提供的交谈式智能与生成式功能,将AI驱动的设计效能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这项产品发表是以两家公司创新的愿景为基础,并把它发扬光大。新思科技在2022年即推出由微软Azure驱动的软件即服务EDA解决方案。

微软公司企业副总裁Corey Sanders表示,与新思科技的合作,是建立在透过云端与AI加速半导体创新的共同愿景。微软的工程团队与新思科技密切合作,将生成式AI强大的转换能力导入EDA,让半导体设计工程师得以使用Synopsys.ai Copilot解决方案以及建构在微软Azure上最佳的AI基础设施、模型与工具链。

Synopsys.ai Copilot搭配设计人员日常使用的新思科技工具,在整个设计团队中以自然语言实现交谈式的智能。Synopsys.ai Copilot是新思科技规划中的生成式AI系列的首款产品,其特色在于学习全新的技能并与团队的需求一起成长,让芯片设计与制造厂商可以更轻松地提升生产力,并达成芯片设计从架构的探索、设计到制造,所有阶段的设计目标。Synopsys.ai Copilot可以在任何使用者自有(on-prem)环境或云端环境中进行部署,整合微软Azure随选的高效能运算基础架构与可用性、可购性,以及能处理先进芯片设计与验证相关应用的效能。

此次双方合作的基础是致力于打造安全且值得信赖的AI系统。这个架构的用意在于开发全新芯片架构应用时,能兼顾促进AI技术的安全部署。

在高效能基础架构上整合大规模以AI驱动的设计能力,可以带来阶跃函数式的进展,并协助工程团队以更快的速度与更高的效率进行创新。Synopsys.ai Copilot目前已可提供给客户抢先体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