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菁英集结大肚山麓 共同探索双轴转型良策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各路菁英集结大肚山麓 共同探索双轴转型良策

  • 魏于宁台北讯

总统府资政沈荣津(右三)偕同产业界众家菁英,应主办单位之邀(主办单位代表包括右四的大肚山产创基金会副CEO张益超、右六的华电联网资通系统整合处副总经理杨祈煌、右一的台湾数码光讯科技副CEO罗文龙),齐赴「双轴转型 齐步上云」论坛开讲,引领制造业打造永续创新基业。大肚山产创基金会
总统府资政沈荣津(右三)偕同产业界众家菁英,应主办单位之邀(主办单位代表包括右四的大肚山产创基金会副CEO张益超、右六的华电联网资通系统整合处副总经理杨祈煌、右一的台湾数码光讯科技副CEO罗文龙),齐赴「双轴转型 齐步上云」论坛开讲,引领制造业打造永续创新基业。大肚山产创基金会

随着近年中美贸易战、COVID-19(新冠肺炎)等冲击爆发,迫使全球供应链及市场供需面临重组。在国际情势遽变下,数码转型就被视为产业或企业突围一大契机。更有甚者,现今ESG浪潮席卷全球,净零入法且带有罚则,因而成为企业不容忽视的课题。

为协助制造产业推动双轴转型,克服上述挑战,大肚山产创基金会偕同华电联网、台湾数码光讯科技集团等夥伴,于日前在台中-清新温泉饭店举办「双轴转型 齐步上云」论坛;大肚山产创基金会为产业创新转型的平台,以企业共学、共创、共好为宗旨,双轴转型(数码转型、净零转型)更是近年基金会的推动重点;台数科集团则是在产业数码转型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网络通讯建设、试验场域与系统整合的角色。

本场活动汇聚众多专家能量,针对云端服务及管理、网安挑战、数据管理、企业永续转型等议题,带来高含金量演说,协助中部制造业汲取最新趋势与技术,掌握数码/净零双轴转型的实践要领。

做好双轴转型  让台湾继续风光20年

总统府资政沈荣津莅临致词,他强调双轴转型,一是数码化,另一是净零,两者皆是强化台湾整体竞争力的关键,若把两件工作做好,台湾再风光20年绝无问题。

他一路走来伴随产业界,从自动化、电子化、数码化推进到智能化。展望下一步,AI极为重要,系可让企业可实现数码孪生,有一个实体、一个虚拟,当实体物件运行,可藉由IoT Sensor不断收集状态数据,再将信息反映到虚拟物件,以利结合AI高速运算,立即调校最佳参数。显见藉由AI Digital Twin,足以将智能化生产提升到最佳极致境界,展现更大价值。

另谈到净零转型,尽管让大家很辛苦,但期许产业勇敢面对,切记「No ESG No Money」。为避免错失订单,企业须认真看待ESG,盘点企业集团碳排,然后订定减碳目标,按部就班执行。

沈荣津身兼台湾金控董事长,他表示企业推动双轴转型需要资金,故该金控将以政策金融来协助业界,不让企业孤单,促使大家一起往正确方向前进。

网安不是成本  而是有利可图的投资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副总经理简宏伟指出,ESG和数码转型为产业转型的双马达,发展过程会运用许多数码科技,像是5G、AI及云端运算等。

谈到上云,过去大家把重点摆在减少成本,但如今多已意识到上云的另一优势即是强化韧性。如爱沙尼亚在几年前将国家系统与数据全部备援到国外,以便在实体政府无法运作时,透过云来启动虚拟爱沙尼亚。

总之不管企业或政府要做转型,势必采用诸多新兴科技,但其中最重要核心就是安全;没有安全,转型基础不会稳。因此他呼吁大家莫将网安视为成本,而是一项有利的投资,因为它让客户信任你、带来更多订单,也让组织效率提升。

善用AI辅助  打造产业想要的商模

人工智能科技基金会CEO温怡玲表示,随着ChatGPT爆红,让生成式AI(AIGC)、大型语言模型(LLM)跃为新宠,连带拉近AI与企业转型的距离。

她强调企业不要为了转型而转,数码转型关键在「型」而非「转」。说起AI风潮,我们不能只想着穿美国或国内的鞋,应从产业角度来看AI对台湾的冲击、影响与机会。

换言之,我们要学习走自己的AI或AIGC转型之路,让这些科技与你我工作产生关联,解决产业的切身问题。AI是通用型技术,跨产业跨企业皆可用,它的定制化来自数据,我们到底要喂给它什麽数据,做怎麽样的数据筛选或清洗,端看要转成什麽型;AI只是辅助,真正的关键点应回归到商模。

凭藉云端助力  加速踏上ESG旅程

在当今的企业转型过程中,云端技术扮演着关键角色,特别是在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的实践上。Amazon Web Services(AWS)台湾区资深业务经理梁凯杰于议程分享中提及,真正的转型意味着以全新的方式进行创新,而非仅仅改良过去的做法。

以Amazon的仓库机器人Kiva为例,这种创新改变了传统的物流模式,从「人找货」转变为「货找人」,在大数据的运算下,针对商品的出货进行销售预测,将热门商品提前移至仓库前端,以加速出货效率,这一切背后的驱动力是AI技术的深度运用,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

此外,永续发展是当前迫切需要关注的议题。梁凯杰强调,面对科技的迅速进步,人类除了将科技应用在武器军事与防御之外,更应该将科技转向正面的方向,即利用现有技术来拯救地球。Amazon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致力于实现碳中和,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电力购买者。

对于企业而言,转向云端服务不仅是技术升级的问题,更是实现环境责任的关键。传统的企业机房在碳排放盘点上面临诸多挑战,缺乏透明度和可执行性。

相比之下,采用AWS云服务,企业可以利用AWS提供的免费碳足迹追踪工具进行准确的碳排放盘点,并且凭藉云端的高能源效率加快减碳步伐,这不仅是技术进步的象徵,更是对地球未来负责的具体移动。

云服务加持  CISO兼能满足创新和安全

博弘云端(Nextlink Technology) 台湾事业中心台湾技术处副处长余俊宏指出,博弘云端深耕AWS一站式云端服务近9年,一路走来协助过许多企业客户将地端系统搬迁上云,并结合AWS云端平台内的解决方案,逐步推展动企业创新转型。

但至今还有部分企业CISO,虽认同上云有助企业提升敏捷性与扩充性,足以强化营运成长动能,却迟未化解「数据留在地端较为安全」的迷思,因而对上云踌躇不前。

余俊宏认为CISO不妨看几件事,包括地缘政治、勒索软件、ESG,这些可能导致地端产线无法持续生产、错失商机,或蒙受高额碳费支出而侵蚀利润;CISO有责任帮助公司消弭风险,最好的解方就是上云。

上云后,企业可将其环境做跨州复写及复制,而另外也可采用应用程序复原服务AWS Elastic Disaster Recovery (AWS DRS)及自动化数据保护AWS Backup等解决方案,就可让CISO在安全便利前提下,促成此事。

采取最顺畅上云路径  快速启动创新转型

VMware资深技术顾问蔡均璋表示,很多企业都想启动云端转型;但在将数据中心的环境迁移到公有云的过程中却面临系统迁移以及云绑定的挑战,有没有较好的可执行路线,让企业顺利实践目标?

他点出这个问题,系因现今几大公有云各有不同虚拟机平台,与企业在地端惯用的vSphere虚拟化架构多所歧异,其间需做格式转换,不仅造成延宕甚至带来风险,以致不少客户面临挑战。

所幸现在已有更易执行的方式。企业可不变动地端虚拟层,就连IP地址或其他配置都不必改, 其中关键元件正是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它让企业直接将现有应用环境搬上各大公有云,进而实现地到云、云到地、云到云互通无碍的高弹性混合云。

以简单安全的数据管理  保护云地数码资产

NetApp技术总监许宏俊指出,现今NetApp已非单纯储存硬件商,而是以云为主导、数据为中心的软件公司,可协助企业展开混合云转型战略。

毫无疑问,数据是全世界最重要资产,故企业如何保全数据、进而变现数据价值,着实重要。为此NetApp发展出兼具简单、安全、永续、省钱的数据管理方案。

此方案为NetApp BlueXP即服务,现在只要导入NetApp设备,便缺省此功能;它让企业透过单一视觉化界面,监控目前在云地NetApp储存系统的空间使用状况、健康情形,且可满足数据保护,例如以拖拉方式将地端数据Backup、DR到AWS或其他云。

至于数据安全,提供ONTAP On-Box Anti-Ransomware 和Cloud Secure等工具,帮助企业侦测勒索病毒加密行为,并在第一时间产生不可窜改的快照,使企业在3分钟内复原系统。

预防OT网安威胁  避免出现产能衰减悲剧

Palo Alto Networks业务副总经理吴昭明说,伴随智能制造、工业4.0蔚为风潮,使很多工厂应用开始转向数码化、甚至上云;与此同时,恐因网安漏洞而衍生产能衰减等灾损。

其实不只工业4.0,连同新型态工作环境的出现,都促使制造业上云。但此举将导致工厂不再封闭、走向开放,网安风险便随之升高。

此时Palo Alto Networks可适时提供奥援,透过事前预防、而非事后补救角度,帮助制造企业有效防范诸如加密勒索等OT安全威胁,强化工厂或供应链的风险管理,避免出现制造业最不乐见的「产能下降」恶梦。

强化网安布局  扎稳数码和永续基底

开启网安系统总经理郑炤仁表示,开启网安为2023年10月1日成立、由华电联网催生的新公司,主要提供法遵/标准合规顾问服务、信息安全检测服务、威胁防御规划服务、SOC/XDR维运服务等关键方案。

郑炤仁强调,综观近年局势发展,我们清楚看到网安日趋重要,除了有法规面要求外,愈来愈多中心厂或品牌商要求供应链夥伴必符合网安规范,因此网安已成做生意的基本配备。

显见企业宜以投资角度来布局网安。不仅如此,网安与数码转型和永续经营也呈现高度相关,系因OT环境开始结合IT、满足实时分析与实时决策需求,为了传递数据开启更多窗户,难免扩大被攻击面,自然需要审视网安布局。

本次论坛的压轴,为「领航未来创新对谈:混合云趋势的洞察与展望」;主持人为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与谈人包括AWS解决方案架构部经理王仕荣、开启网安协理孙嘉瑜,以及今日曾发表演说的Nextlink余俊宏、Palo Alto Networks吴昭明、NetApp许宏俊、VMware蔡均璋。

黄逸平认为,未来20年最重要的3个宏观趋势,涵括地缘政治、净零碳排、数据经济。为因应上述趋势,企业须做好数码转型基本功,不只在乎企业成长,还要同时兼顾客经营韧性、风险管理、赋能员工,让公司跻身百年企业。

吴昭明指出,现在很多员工都想利用OpenAI来提升工作效能,但同时亦有风险,可能不慎上传企业机敏数据。所以AI是双面刃,企业应防范数据外泄风险。

许宏俊预期,今后近80%数据将由AIGC产生,引发信息爆炸。故企业应善用云资源,以应付繁重的数据管理需求。

余俊宏指出,谈到数码或绿色转型与上云的关系,主要是借助云来营造弹性服务,避免过度浪费资源;先求不浪费,才能实现更多节省。

王仕荣强调,所谓数码转型,应以现代化技术,重塑组织文化、制造流程、客户体验及商业模式。透过数码化,其实已能有效做到节能减碳、环境友善及生态永续,可谓一举多得。

蔡均璋表示,做数码转型是希望让业务运作、资源运用更有效率,连带使上云成显学。但中部许多企业无法一下子完全上云,可从混合云做起,有效打通云地之间的关系,让业务移转更顺畅。

开启网安的孙嘉瑜,点出数码转型和ESG各有不同风险。如数码转型用到许多新技术,将很多数据转为数码化,因而造成数据遗漏风险;ESG同样带来网安风险,如碳足迹便隐含机敏数据议题。

综观数码转型与ESG的共同交集就是云,如何确保云安全?应借助CNAPP(云端原生应用程序防护平台)等现代化技术,妥善因应未来严峻的网安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