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湾新创园高雄AWS 联合创新中心发表云端创新成果 用云端推动数码永续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亚湾新创园高雄AWS 联合创新中心发表云端创新成果 用云端推动数码永续

  • 林佩莹高雄

亚湾新创园高雄AWS 联合创新中心发表云端创新成果发表,新创与贵宾合影。AWS
亚湾新创园高雄AWS 联合创新中心发表云端创新成果发表,新创与贵宾合影。AWS

致力推动台湾创新创业发展的亚湾新创园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于11月8日举办Demo Day云端创新发表会, 由7家来自高雄及国际各地的新创团队展现AI先进影像识别、一站式车辆碳管理云端平台、智能制造产线服务等领域的创新能量及国际市场拓展成果;同时,由高雄市政府、一卡通、科科科技、LINE台湾、全家便利商店与AWS联合创新中心合作举办的「支付在手,串起智能生活」黑客松竞赛,也展出运用以市府的开放数据、合作企业的私有数据及云端运算技术创作出的净零碳排创新想像。

AWS自2019年起与经济部中小及新创企业署携手合作推动联合创新中心,至今已共同支持超过200家新创。其亚湾新创园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于2022年正式启动,更结合高雄市政府在地企业链结、新创基地合作资源,运用 AWS的云端技术与资源,培育数码转型人才、支持新创社群,更与产业合作,为企业导入云端科技,加速大南方的数码转型。

「支付在手,串起智能生活」黑客松竞赛获奖团队与贵宾合影。AWS

「支付在手,串起智能生活」黑客松竞赛获奖团队与贵宾合影。AWS

本次云端创新发表会出场的 7 家新创为「Aiieyes智人演算法」、「aira城智科技」、「Combogic Tech. 栉构科技」、「Havbeat Technology哈彼科技」、「Linker Vision 鑫蕴林科」、「PowerArena 百威雷科技」与「TBCASoft拓斯特科技」。除了涵盖领域多元外,在国际市场均有亮眼表现,包含近期TBCASoft于台湾及日本上线的HIVEX跨国移动支付服务网络,服务首月已吸引上万名台湾街口支付用户,在日本全代理超过上百万家的支付平台PayPay进行扫码付款,实现「扫码支付无国界」;鑫蕴林科的AI影像识别平台赢得韩国三星、德国BOSCH与日本SONY等国际用户采用,并预计在2024年月正式在AWS Marketplace上架服务,为自动及辅助驾驶、智能城市及工厂等不同产业打造AI解决方案。

AWS台湾暨香港总经理王定恺表示:「AWS透过技术、云端积分与商务交流活动等协助高雄新创生态圈,2023年起更将优先协助高雄新创链接AWS在新加坡、香港等地联合创新中心网络,协助出海与国际资源对接亚湾高雄,并全力协助高雄导入最新的AI与云端技术,支持新创与企业成为新一代的数码护国群山。」AWS也在活动中宣布,未来将强化与高雄在地的创业基地,包含大学育成中心、KO-IN智高点、DAKUO高雄市数码内容创意中心、最新成立的MEGABAY大港创舰等合作,提供支持在地团队云端资源与技术辅导,并在新创国际发展时,协助对接AWS在亚太区之联合创新中心网络。

此外,当日也举办「支付在手,串起智能生活」黑客松颁奖典礼。本竞赛由高雄市政府、一卡通、科科科技、LINE台湾、全家便利商店与AWS联合创新中心合作举办,总奖项超过100万新台币。历经3个月的遴选提案、技术指导及创新工作坊,最终评选出亚湾优选奖、企业优选奖及企业佳作奖。其中,获亚湾优选奖的得主「大众碳帐户」团队表示:「运用AWS云端运算,以及高市府交通局开放数据API、一卡通、全家提供之数据,以可视化之仪表板追踪城市碳排足迹、减碳成果,鼓励企业与个人参与减碳,透过碳权交易所将减碳成果销售,并投入公益,开启创新应用的可能。」

高雄市政府经济发展局廖泰翔局长表示:「在这次与高雄AWS联合创新中心等夥伴合作的黑客松竞赛中,我们很高兴看到新创团队运用了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开放数据,打造出切合高雄市数码永续净零双主轴发展之创意提案。市府近来积极掌握数据并应用数据在各项公共服务中,获得各界肯定,让高雄从智能城市末段班跃升到第一的资优生,本次活动抛砖引玉,期待未来进一步吸引更多台湾与国际新创来高雄,共同在推动全球数码永续服务创新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