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工业韧性新洞见 永续与数码势必并行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2024工业韧性新洞见 永续与数码势必并行

  • 林稼弘台北

双轴转型新大势,Moxa以打造强韧工业网络力挺制造业开新局。MOXA
双轴转型新大势,Moxa以打造强韧工业网络力挺制造业开新局。MOXA

迈向2024年,制造业者都将思考双轴转型目标与计划实现

面对2024年,多数制造业与工业业者已逐步形成市场共识,由于地缘政治经济情况变化多端与工业经济模式的不确定性使「工业韧性」成为每一个业者必修课题,也因此日前亚洲工业4.0暨智能制造系列展,展会主题才会定调为「建构双轴智造生态系」。

双轴转型的概念,源于全球制造业在制程中不产生污染、具备节能低碳或使用再生能源形塑绿色制造流程,正刮起生产技术改革旋风,与此同时,透过有力信息达到成本与效率控管的解决方案,已经在IIoT的概念中迈向成熟阶段。

相对于当红的「企业韧性」,工业韧性的概念已经从数码优化、数码化到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双轴转型。过去制造业主要是采单一产品大量生产模式,较适合发展单机自动化、整线自动化,以机械手臂、移动机器人串联产线,不需更动设备,但双轴转型的概念,贯穿企业整个生产骨干会以数据的移转能力与发挥价值成为改革核心,针对能源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强韧联网加速智能工厂IIoT营运,两者必须双管齐下,才能达到永续维运的目标。

融合OT、IT,才能力助企业布建双轴转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为了达到双轴转型目标,提升效率与韧性,将从自动化联网设备在边缘或云端大量部署并执行,随着工作过程的灵活性和数码化程度提高,企业都必须将IT和与OT无缝融合,还必须具备同步性,简化人力成本与调度效率。

近年多数业者而言已经有明确共识,长期并持续地投入数码转型所需的相关资源,但面对外部市场能源与人力环境的更高度变动因素,OT数据才是驱动工业界双轴转型的必备燃料,唯有掌握且善用大量且高品质的OT数据,才足以顺利接轨AI、大数据分析等新兴科技应用。

工业网络架构成要角,OT / IT数据相辅相成将成为双轴转型关键

OT、IT无论是工作或者营运以往都是不同世界,说着不同语言,但又生活在一起的企业资产,近年为了推动OT / IT 全面整合,企业打造数据整合的平台,也因此优良的工业网通布建成为平台重要后盾,在产业数码转型和能源转型的持续驱动下需求爆发,新型态工业网通架构的优劣取决于数据处理能力。

有鉴于此,工业网通领导业者四零四科技(Moxa ) 建议业者,新时代企业工业网通分别需要检视,设备的数据撷取力、数据准备力、数据传输力、数据安全力与服务力运作的能力,每一项都关连到智能制造的韧性,全面优化才有机会让机台强韧联网加速智能工厂IIoT应用,双轴转型才能事半功倍。
 
实时又安全的数据整合将是业者打造新型态工业韧性规划核心

当前业者面临到许多复杂又长时间的转型困难,起因于场域充斥源自不同厂牌、不同通讯协定的数据,彼此间存在着不易突破的互通壁垒,导致多数企业仅能撷取到有限型态的数据,因数据丢失而影响后续分析应用。OT/IT之间无法实时整合、现行网络架构无力支撑巨量数据传输,乃至OT领域欠缺足够网安防护力,皆是难题之所在。

面对双轴转型大计,业者将可思考企业内的数据能够同时间强化多元性、实时性、巨量性及安全性,接着有效实时地整合到IT系统,高效处理、安全合规、云端整合,按此步骤将可有效提升转型目标的成功率。

拥有多年经验并追求与时俱进的工业网络解决方案,Moxa深知企业加速克服双轴转型过程中种种挑战,企业透过数码转型不论是持续优化生产制程及维运需求,以及因应企业迈向净零永续的趋势,从生产制造与厂务端提升设备管理和耗能监控的需求蓬勃,自身也以「OT数据五力」(包括数据撷取力、数据准备力、数据传输力、数据安全力、服务力)推动完整产品与解决方案,业者如有任何顾问谘询需求,请洽Moxa联系


关键字